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運符
2010/10/19 19:52:51瀏覽1219|回應4|推薦69

  要離家到台北讀大學那年,父親親自畫了一張平安符給我,他說:帶在身上,可以保平安的。我把平安符放在皮夾裡,皮夾壞了,換了新的皮夾,總是把平安符重新拿出來檢視一次。皮夾換過十多個了,平安符還在。我早已從大學畢業,就業、結婚、生子,平安符還在,父親卻已離開人世將近二十年了。我一直覺得,只要帶著那張平安符,幸運就跟隨著我,因為,那是一個父親守護女兒的信念。

  這是暑假參加痞客幫讀創館留言活動時的文字,免費獲贈幸運符這本小說。


內容概要:

  帝柏大學畢業後,毅然投身軍戎,而且選擇海軍陸戰隊,走上父親曾經歷的那條路。在九一一事件之後,隨軍隊走伊拉克服役。在與伊拉克短兵相接之前,軍隊中的士兵們喜歡上賭博的遊戲,帝柏總是輸得一乾二淨。不過,自從他撿到一張女子的相片之後,好運開始跟著他。

  帝柏不只在賭桌上手氣大好,接二連三的死亡危機也只和他擦身而過。他的同袍告訴他,這是那張照片帶給他的好運,那張照片是他的幸運符,保住了他的性命,帝柏卻不以為然。

  退伍後,很長一段時間,帝柏沒有辦法適應現實的生活,總是被戰爭的夢魘所纏縛著。他參加過同袍的婚宴後,開始思索自己的未來。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同袍喪生,他又活了下來,他覺得應該照同袍所說的,找出照片中的女子,於是展開了徒步旅行的尋找活動。

  帝柏找到了照片中的女子,為了感謝她曾經帶給他的好運,而留在她身邊,幫她處理生活上的一些雜事。

  照片中的女子是一名教師,單身母親,有一個身形過於矮小的兒子。帝柏和他的狗,很快的變成女子兒子的好友,也在大量的活動中,愈來愈健壯。不過,女子和她的嬤嬤(祖母)及兒子三人,不時的受到前夫的騷擾,而苦於沒有辦法脫離。

  帝柏似乎知道了他的使命......


閱讀感想:

  不同於一般的愛情小說,幸運符還穿插了戰地的軍人的心情描寫。而且,當男女主角見面時,也不是那種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的愛火。倒像是兩個相處久了的人,自然而然的產生了情愫,然後,終於確定彼此的感情,而決定攜手終老。

  這樣的愛情故事,比較讓人感到親近生活而不突兀。雖然,男女主角還是那種男的帥、女的美,總是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的俊男美女的組合,不過,劇情不像速食戀愛的輕薄,而多了些讓人回味無窮的溫厚。

  穿插在男女主角的愛情故事中的戰地情景,對我來說更具吸引力。就像讀<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時,我感覺到兩本書的作者都表明了反戰的想法,他們在書中用很輕柔的方式,控訴戰爭的無情與破壞,讓小說讀來更具人情的關懷。

  讀<幸運符>時,我想起了電影<第一滴血>和<天地>,不同的人種,不同的角度,但對戰爭的反感卻都是相同的。或許再過幾年,和伊拉克戰爭相關的小說和電影,也會愈來愈多。就像當年越戰結束後,反戰人士的力作一般。只是,歷史是否可以就此不再重演?!

  


幸運符

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

譯者:高子梅

出版:麥田出版


出版日:2010/08/0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起GP疙瘩
2010/10/20 10:06

JANE爸是真的會畫耶

喔 好感心

就算只是爸爸的親手筆跡就值得珍藏

更何況 是有法力效用的符咒

JANE 真棒

也沒有臭P

謝謝讓我認識JANE


JANE(0410jane) 於 2010-10-20 20:33 回覆:

老爸會畫符,還會自己寫大字,過年時,買紅紙回來自己裁好,寫幾個大字,就貼到門兩旁去了。

呵~那些都是挺美好的回憶哩!

不要問我那些門聯哪裡去了,沒拍照存證啦!


super-v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珍貴的平安符啊!
2010/10/20 09:35

你一定也是個念舊的人,所以才能把好多東西都珍藏的很好.

這星期....超忙超忙.....星期六去看金桔樹,還沒結果....等下次再寄給你哦!

沒摘到什麼桔子,又被蚊子叮3包.  哦....我珍貴的血啊......

JANE(0410jane) 於 2010-10-26 10:08 回覆:

等你的金桔咩!

我老公很會熬金桔醬哦!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0/10/19 22:39

願人人都能擁有一張幸運符

JANE(0410jane) 於 2010-10-20 07:45 回覆:

祝福所有朋友們!

謝謝水羚的荷花圖哦!

(中興新村的荷花)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10/19 22:26

JANE的爸爸是自己會畫符嗎

還是那只是一個象徵而已?


JANE(0410jane) 於 2010-10-20 07:43 回覆:

我爸會畫符,畫最多的是平安符.就是底下這三張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