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小站,讀《阪急電車》
2012/04/16 19:18:41瀏覽724|回應4|推薦85

 

  人的一生就像搭上了一列從出生到死亡的電車,而這一生中與我們相遇、相識、相愛的那些人,就像我們在電車上遇到的旅客。

  許多人和我們所經歷的旅程一模一樣,我們卻和他們沒有任何交集,因為我們所處的車廂不同。

  即使在這一段旅程中,和我們處在同一車廂的人,與我們有互動的也寥寥無幾。因為我們的想法不同,心情不同。

  如果我遇到你、認識你、與你相知相惜,那是多麼美好的因緣!不管你在我的這一段旅程中,是不是中途上車,甚或中途下車,我都將感謝你給予我的美好經歷。

  與你相識、相知的這一站,站名就是:幸福。

** *** *** *** ***

  在阪急今津線的電車上,許多故事正在發生,有些很美好,有些令人不勝唏噓。電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在鐵軌上行駛,執行它應盡的任務。而上上下下電車的乘客,有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往返他們的目的地,有些在他們的生命進入不同階段時離去,有些只是偶爾搭乘,當他是生活上的一次特別旅程。

  從寶塚站到西宮北口站,六段不同的人生故事,在電車上交會,彼此之間並不知道會互放出什麼樣的光芒。然而,交錯而過的互動,為他們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經歷。

  大鬧前男友婚禮的OL,認命的放開生命中曾經的摯愛,發現自己的人生道路更為寬廣。互相吸引的兩隻書蟲,從此踏上相知相惜的扶攜歲月。大考在即的中學生,看清自己的命運,享受並珍惜自己的生活。人生已到日暮黃昏的老婦,安然的過起自己的獨居生活。擺脫暴力男友的女大生,發現自己的幸福很近。有相同成長背景的兩個大學生,為彼此的純樸而心動。

  六個小故事,蘊含了人生最溫暖的感情。

** *** *** *** ***

  開學後,心裡早有了個底,這學期會是忙個不停的一學期。只是,再怎麼也沒料到,忙碌的方式有時會令我快喘不過氣來。我用悄悄話和寬心說,和朋友說,和自己說,真的沒想到日子的急忙,消耗掉我以為還會有剩的體力。

  朋友知道我的情況,比我還急,連連的寄來電子郵件,問我調適得可好。寬心知道我的情況,很快的向時間先生支借了本息,陪我和女兒一起去追花。

  四月八日那天,沒告訴寬心要去哪裡,就直接往埤頭鄉跑,我想帶她去看看我知道的木綿道。可惜,花期過了一半多,最烈焰火紅的燦爛已然消逝。

  後來,我們又去了黎明路、環河路,那一天追的花況都差不多,我們只抓住了花期的尾巴。

  還好,花姑娘一直都在,那天下午,又在花姑娘的店消磨了大半的時間。

  回家後,我開始閱讀寬心帶給我的小說-《阪急電車》。

** *** *** *** ***

  《阪急電車》是我喜歡的小說類型,以一個特定場所(電車),描繪出交錯的人生故事。在這個場所中,輪流登場的人物,各有一段人生經歷。那段人生經歷,使他們在登場時,有別於他人的行為模式。而經過在此場所與他人互動後,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進而展開不同的生命歷程。

  作者有川浩以愛情為書寫重點,讓登場的人物,各自呈現不同的愛情觀,及愛情狀態。有些很美,有些令人心嚮往之,有些則令人不忍,為其同掬淚水。

  這樣的故事具有溫暖人心的溫度,讓人在閱讀之後,對人生充滿更美好的看法。或許往事不堪回首,然而未來必定幸福。

  有川浩在第一段故事中,把真實發生在電車路綫上的故事寫了進來,那個被裝置在河川沙洲上的「生」字,充滿了對人世間的關懷。因為對於生活上的事物觀察入微,而有了這樣虛實交錯的寫作手法,讓人深信有川浩的故事,是真實的發生在電車上。

  除了讚嘆作者寫作手法的高明外,我更喜歡作者以一種關愛、憐憫眾生的角度陳述故事。這種療癒系的故事,能讓人在閱讀後生發面對生活的勇氣。

** *** *** *** ***

  小說可以療癒我們的心靈,生活中的親人、朋友更是如此。

  當我因為工作上的煩躁而大吐特吐苦水時,那些投射而來的關懷眼神、話語,都讓我舒緩了工作的壓力。

  在閱讀時,我突然知覺到,我搭乘的人生電車在途經幸福之站後,已然成為幸福的列車。 


   感謝  寬心  提供閱讀材料


《阪急電車》

作者:有川浩

譯者:Asma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07

 

時報悅讀網專頁(點此

電影版專頁(點此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友如此
2012/04/29 22:50
為妳擔心  為妳撥時間  陪妳去追花散心, 這就是幸福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撫慰人心
2012/04/26 00:00

是,我也常常在抱怨中洩氣

轉念之中才知道自己的幸運

心情是列車的引擎,讓我們愉快出發吧!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NE安安
2012/04/18 15:11
加我好友吧!無法在您的訪客簿留言…
JANE(0410jane) 於 2012-04-19 20:47 回覆:
很不好意思,這幾天比較忙,已經加好友了哦!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來不及降溫
2012/04/16 20:39

看到妳的心得,想起了那天回來後,馬上整理照片並上傳的心情。

雖然沒有火紅的木棉,但不知怎麼的,心很溫暖,於是在相簿說明中寫下了感動來不及降溫。

今日看到妳的心得,又覺得暖暖的。

妳的心得寫得真好,連題目都取的好。大笑

今晚開始看起東野圭吾的秘密。

阪急電車和蝸牛食堂,是先看小說再看電影。而聽妳介紹多回的東野圭吾,決定先試一個看看可不可怕,再決定要不要開始看他的小說,妳也知道我都會忍不住一直看同一個人的小說。

JANE馬麻喜歡我買的書,間接也是鼓勵我繼續買書。

呵~~我會繼續催眠自己,說以後都會變成電子書,我的書將來可都是無價之寶呢!

JANE(0410jane) 於 2012-04-19 20:46 回覆:

寬心一定讀了很多書!

我總覺得,愛讀書就是一件好事!

像阪急電車上相遇的兩個常上圖書館的男女,因為書而結緣,也是很美的一件事.

寬心都是買自己想看的書,不像我,都只等著試讀的書,所以,有時把自己很不愛的書也讀了,有點對不起時間先生.

看了寬心的回應,我很努力的整理出來桃花心木的照片哦!

來看看我和NG妹可愛的涼鞋作品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