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讓世界更美好,讀《讓美好世界轉動》
2012/06/19 16:03:07瀏覽573|回應0|推薦63

  「人有時好,有時半好,有時四分之一好,始終有所改變-但是即使在最美好的日子,也沒有人完美無缺。P.427

** *** *** *** ***

  《讓美好世界轉動》一書,以1970年代發生在雙子星大樓的走索事件為藍本,寫出紐約這個超級繁華的都會的下層生活。

  小說共分成四部,當走索人在兩棟大樓之間,以帶著表演性質的方式走索時,在市中心街道來往的人群裡,各自發展著自己的故事。

  小說一開始,把時間再往前推二十年,地點跳躍到愛爾蘭的一個小地方。率先上場的是一對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兄弟,看似頽廢不振的弟弟,竟在成年後成了修道士,立志拯救在社會底層苟活的人。

  這一段故事,彷彿作者半自傳式的故事,融入了作者曾經在愛爾蘭生活的影子。

  當故事場景搬移到紐約市後,作者帶領我們走進南布朗克斯區的生活:移民者、妓女、吸毒者、勞動階級者的生活面貌,一一呈現在讀者與作者文字相接連的腦中畫面上。

  而後,成了修道士的弟弟與一位他亟欲幫助的街頭妓女發生車禍,當哥哥的為弟弟處理後事時,才慢慢了解弟弟生活的全貌。

  其餘各部及各段,描述不同生活形態的人,在他們的人生歷程中,所生發的各種情感。包括:法官、魔術師、畫家、上流社會的家庭主婦、電腦駭客……等。

** *** *** *** ***

  這是一部思慮縝密的小說,(也是我喜歡的類型之一),作者細心的安排出場的人物,同時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毫無窒礙的發現各人物之間的相關之處。而最關鍵的一點,就是這些出場的人物,全部與走索人發生或緊或鬆的連結。

  這部小說,是申請班級共讀《送給你一百束祝福》後,出版社郵寄給我的小說,邀請我在閱讀後,發表心得感想。

  小說讀完有些日子了,卻一直壓著沒有發文。一來是因為學校的事情忙了些,再者是小說的內容有許多需要消化吸收的部份。

  作者以純文學的筆法,描繪通俗劇會發生的情節。那些被刻意安排人生互相關聯的故事,大部份發生在社經地位下層的人身上。

  小說中關於賣淫、吸毒、肇事逃逸等部份,大概是我在閱讀後寫心得的罩門。這些在美國中下層社會經常發生的事件,彷彿在資訊化後,早已傳遍了實體世界的各地。

  我記得「駭客任務」中,有一段質問背叛者的過程,背叛人民軍的工程師說:「我嚮往能吃飽、睡好,不用擔心被機器追殺的美好日子。即便那是虛妄的世界,我在那個世界,還是能有所知覺,知覺所有的美好。」

  在「駭客任務」系列電影中,真實世界的人即將被機器毁滅,只有心智被控制的人,才能安穩的在機器所製造的假象網路世界中存有意識。

  如果脫離了我們現存的這個世界,我們所要面對的是生活條件更為嚴苛的另一個世界,那麼,有多少人自願選擇離開現世?

  我們可以知覺現世的許多不美好,於是,許多宗教給人的最大期望,便是離開現世後的世界更為美好。

  然而,有更多的人致力於創造現世的美好。閱讀《讓美好世界轉動》所給予我最大的感受,便是「一切唯心造」的意念。或許這個世界有其可指見的不完美,但,完美也就在這之間了。

     如同書籍資訊所揭示的,這是一部描述「日常之愛」的小說:丈夫與妻子、母親與兒女、朋友與朋友、宗教家與教友,甚至是法官與嫌犯。在良心尚未泯滅的人與人之間,必然存在著愛,而愛讓這個看似不完美的世界更美好,因為有愛,美好的世界不斷的轉動。


  感謝  圓神出版社 贈閱  <圓神書活部落格>


《讓美好世界轉動》

作者:科倫麥肯

譯者:吳戚河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2/04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