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哪啊哪啊神去村》
2012/01/08 22:51:58瀏覽1152|回應4|推薦93

  在閱讀《哪啊哪啊神去村》時,我的心跟著「哪啊哪啊」,希望那種「哪啊哪啊」的情緒,就此長住在心中。

 ** *** *** *** ***

  小說描寫一位高中剛畢業的學子「平野勇氣」,因為對未來沒有任何希求想望,只好依順母親與老師的安排,前往「神去村」當林業見習生。故事寫的是勇氣在高中畢業一年中,在神去村生活的見聞。

  神去村位於日本三重縣的深山中,家住在橫濱的勇氣要用一天的時間,才能到達神去村。剛到神去村的勇氣,無論如何都想逃離那個與世隔絕的山中村莊,直到他遇見直紀-一位讓他想訂定終身的女孩子。

  勇氣在神去村經歷了夏秋冬春,在夏季再度來臨之前,他改變了對神去村的看法,不再認為這個連手機訊號都沒有的村莊,是令人難以忍受、居住的地方。

 ** *** *** *** ***

  去年(2011)的小說試讀量,較之前年少了許多,在等不到小說試讀本時,我開始找書來看。讀了書,少了心得發表的壓力,好幾本圖書館借來的書讀完了,就一直放著。

  《哪啊哪啊神去村》是向寬心借來的,在試讀空檔時,我知道寬心買了書,趕緊留言告訴她,我對這本書的濃厚興趣。

  和寬心約定拿書的那天,還從她家搬回來三大包的香菇太空包,看著香菇長大、被採收煮食、坐月子、喚醒,參加完學校的三年級畢業旅行,日子好像咻一聲,又過去了許多時日。

  神去村讀到一半時,又有幾本試讀的書來了,我想也沒想,就把神去村先放下了,呵~這是真正的「哪啊哪啊」的精神囉!

  閱讀時,我不斷的想到宮崎駿推薦的理由:「真是一個好故事,我真想拍成動畫!」我喜歡宮崎駿的電影,在他的電影中,總是有許多人與大自然該和諧相處的箴言。會讓宮崎駿動起想改拍成動畫的念頭,《哪啊哪啊神去村》所呈現的大自然和諧樂章,當然是與宮崎駿的電影相符相應的。

  我有時會想,我們現在所處的世代,太過匆忙、步調太過急促,常常不能安步當車、或者停下腳步,好好的看一看周遭環境。更不用說,張大眼睛看清身處何方、周遭有哪些燦爛繽紛。

  太過匆促的生活步調,讓人呼吸跟著緊促了起來,行住坐臥都趕在分針秒針的轉動之前。生命彷彿就在飛逝而過的紛紅駭綠中結束。(2002年的電影「時光機器」,有幾幕場景都是男主角架著時光機器前往未來,而周遭的事物都快速的變化,其衰朽的過程豈不令人心驚!)

  讀了小說,好像啓動了身體中某個應和自然的開關,真是喜歡「哪啊哪啊」的生活。

  當然,我不可能到神去村去「哪啊哪啊」的過日子,不過,大概可以時常「哪啊哪啊」的沈緬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中吧!


  感謝 寬心 提供閱讀材料


《哪啊哪啊神去村》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新經典文化的試讀本:山楂樹之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
2012/01/15 23:40

這本書算是我家人氣書

每個人幾乎都看兩次以上耶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
2012/01/09 22:20

我也是想說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但還是情不自禁的去申請試讀....

真的跟妳說得一樣『中毒了』,還真中毒的不輕呢!

不過托你的福,我看書速度增加了不少,感恩喔~

自己看的書,真的就是『墊檔』用的,總是寫不出心得,就被擺一邊了....嘻嘻

JANE(0410jane) 於 2012-01-15 23:31 回覆:

自己看的書,如果真的喜歡,才會很努力的寫出心得吧!

像我,哪啊哪啊的讀了好多本圖書館借來的,就是寫不出來說。

這本真的很喜歡,就哪啊哪啊的寫些心得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啊哪啊神去村》
2012/01/09 21:28

哪啊哪啊就像我經營部落閣

哪啊哪啊就像差不多太太過的日子,好,不算太壞;是這樣嗎?

JANE(0410jane) 於 2012-01-15 23:29 回覆:

神去村的村人,應該說用哪啊哪啊的精神,過著他們哪啊哪啊的生活

不過,他們植木伐木的功夫,可不是一般般的哦

只是,他們平常哪啊哪啊習慣了

並不會特別再意自己不一般般的手藝呢!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啊哪啊
2012/01/09 20:36

突然頑皮地想說我才是真正有做到哪啊哪啊!

因為我哪啊哪啊地看完後,就這麼哪啊哪啊地讓它過去了。

這種哪啊哪啊的日子我超嚮往的。

其實現在我的生活中常常不小心就哪啊哪啊起來,然後又會突然醒來的趕快往前跑,然後再度哪啊哪啊起來。

這樣也算是有點哪啊哪啊吧!

JANE(0410jane) 於 2012-01-15 23:27 回覆:

哪啊哪啊

我也一星期沒上部落格了

雖然有潛水來看看回應

但就是沒有時間登入

結果,有格友的回應就不見了

哪啊哪啊

我也不是故意的

只是,現在寫部落格,就哪啊哪啊的寫著

哪啊哪啊的去過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