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說說關於師父的事
2010/04/14 23:33:23瀏覽670|回應1|推薦26

高一下學期,在選填社團的時候,原本選的是數學老師所開設的聲樂社。其實在那個時候,小娉一直猶豫到底要加入聲樂社還是康輔社。兩邊的指導老師我都喜歡,一個是提拔我到合唱團的老師,一個是美麗的宿舍守護者黃教官,對兩個社團我都有興趣,也許是因為自己文靜的個性,所以掙扎之後選了聲樂社。

本來擔心自己會不適應康輔社的型態,還是不太敢加入康輔社的膽小娉,機緣巧遇還是來到這個地方。聲樂社招生人數不足,宣告倒社。

來到康輔社,除了奶瓶學姊,其他人我一個都不認識。大家在學校川堂圍成一個大圓圈,教官向大家介紹我這新人,我也忘了,自己為什麼不會緊張?因為在這之前,我還是那個不喜歡被一群人注視的害羞小女孩,也就是因為會這麼不自在,所以我才會脫離話劇社。

一進康輔社就被要求示範當眾呼喊愛的鼓勵一起來,沒料到我居然會喊得那麼順,尤其那還是突然之間社長學姊轉過頭來指名要我喊的,從這一刻,我不再支支吾吾慌亂窘迫、製造更尷尬的氣氛讓自己更加難為情。這麼輕易的融入,到現在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剛開始,我和學長不熟,也不可能主動去認識。記憶中他是個很多話的人,長得也很壯。我記得,因為在話劇社客串,學姐要我們拉筋,我就乾脆表演劈腿給大家看(不是腳踏兩條船的那種),康輔社聚會的時候,奶瓶學姊大概是擔心我怕生,所以主動來找我聊天,我就不自覺得想要拉筋(排演排到走火入魔),學長就走過來,說什麼進康輔社第一要件就是要學會劈腿,還問我會不會。

我才不相信這種奇怪的條件,誰跳帶動唱要劈腿的?想也知道學長是在欺騙我這看似無知的學妹,但是當下不容許挑釁的我,真正的劈了下去。學長當場吶喊不玩了,而我心裡非常的得意。沒人知道,我小時候多想學跳舞啊,但是一直沒有機會,所以在上高中之前,我就自己一個人練習劈腿。沒想到會這麼好用,在話劇社康輔社都可以表演。

後來,我在康輔社的時候,學長就會找我說話,他會出題考驗我,例如什麼如何把大象放到冰箱裡之類的腦筋急轉彎,而我居然可以回答。也許是學長認為我反應還不差,又因為後來有位學姊要大家放學後固定到機工場聚會,結果大多時候只有笨笨的我很聽話的每天都去,所以學長覺得可以好好栽培我這個新生。

學長會主動拿團康活動的錄音帶借給我慢慢聽,因為想要學帶動唱,就要熟悉這些團康活動經常會出現的音樂。學長還會借我團康活動教學叢書,我記得還有學長的筆記本,他還要我學著做筆記,讓我覺得他是個很用心的人,也知道團康活動不只是單純的嘻嘻哈哈玩到瘋。

學長會一對一的指點我如何帶活動帶遊戲,分享他過去的心得,還提醒我小心出去帶大學營隊時可能會言語調侃吃豆腐。他甚至還去問童軍社的學長,看人家能不能多教一些私房招數給我,結果當然是不行。

有一次,不曉得是哪一次的考試過後,學長來到我們畜牧ㄧ的教室,依舊是無私的給我許多指導,突然他看著教室裡上個學期保留下來的佈置,好像不太滿意的批評了幾句,然後我就說:「學長,那些是我做的。(我上學期是學藝股長)」學長當場很尷尬的啊了一聲,然後非常靈敏的說:「沒關係,妳有志氣。」然後就講到團康活動也需要做海報之類(POP)的話題。真不愧是師父。

還有一次的下課時間,我經過教官室(或導師室)前的佈告欄,看見藝工隊的徵選公告,只是因為好奇的多看幾眼,背後就突然想起師傅的聲音,說我都還沒畢業。我還來不及反應之間,師父就給我當頭棒喝(他敲我的頭),叫我不要亂想。我知道啦,先把書唸好再說。

學期末之前,學校要舉辦歡送會,向全校徵選學生組團上台表演,我和同學原本想要組團參加,卻因為練習的時間沒有安排好,同組的人都沒帶樂譜到學校,導致當中有位同學的抱怨,當下引起我與他的口角爭執,上體育課的時候,我氣得哭了,同寢室的同學安慰我好一會兒,還好心的帶我到保健中心擦眼淚,經過群英堂一樓的桌球場,好死不死學長那一班剛好都在上體育課,正在和人對打的他還以倒退彎腰的姿態查看我到底怎麼了。

我怎麼會糗到這種地步阿?師父學長一心想把我鍛練成獨當一面、有領導能力的人,結果我還一副愛哭鬼小孩子氣的模樣。放學後師父問我發生什麼事,我實在說不出來,根本只是因為無聊的吵架。我居然哭到連師父那一班也知道。

暑假,師父早就替我安排好到校外磨練的機會,到台東帶小朋友的佛學夏令營。當時的一年級只有我參加,同梯的還有師父的同班同學和社團的另一位學長。一個沒什麼領導能力的小女孩,就這樣變成十幾個小小孩的小隊輔,偏偏隊上好多好動的鬼靈精,經常讓我管不住,在那裡要學著做一個大人,還要擔心小朋友會有意外,在那裡被主管唸了好幾次。

雖然師父無法全程監督,但是他顯然很在意我這笨徒弟的表現,似乎曾經向其他人詢問過我的狀況,還在活動結束後打電話到我家來作隔空檢討,他還知道我在夏令營的最後一夜又哭了。

後來,我又與康輔社童軍社的成員一起在師父的安排下,到知名企業與民間社團協辦的海水浴場沙灘排球比賽打工,在那裡,頂著海邊的高溫,大家都得扛旗子搭棚子做粗活,沒有人會得到特別關照。我們必須負責周邊遊戲攤位的活動,獨自應付各種狀況,當然也會有亂開玩笑想吃豆腐的,每一梯的活動結束之後,我回家都要睡整天。

升上高二,原本想要跳到文藝社,誰知道文藝社不見了,帶著同班同學一起到康輔社報到,師父還說跳社可以,先拉四個新成員再說。後來知道我沒辦法跳社的原因,他還故意在我面前笑。後來的放學聚會,我依然乖乖報到,只不過師父會在我跳舞的時候大聲笑我,突然有點不習慣上個學期毫不藏私的師父,怎麼變得那麼愛欺負我?所以有一次不曉得師父說了什麼,我就故意賭氣把在場的學妹拉著離開機工廠。

那時我帶了家裡的收音機,社團聚會時就帶到機工廠,但是我被師父『氣走』的時後並沒有帶走,後來我和學妹再回到機工場的時候,師父和收音機都不在了。我想是師父拿去教官室了,所以我就和學妹去把收音機拿回來,繼續在機工場練舞。

然而神通廣大的師父居然知道我淘氣的舉動,隔天聚會就對我抗議了。沒想到我也會耍他。

漸漸的,在指導我們的變成了奶瓶學姊,因為學姊的專長是帶動唱,我們都跟著她跳舞。學姐為了康輔社可以在她們畢業之後有人可以撐起大局,所以積極的訓練我們幾個放學後聚會參與度最高的社員。後來我們集合的地點轉移到群英堂與圖書館之間的廣場,師父慢慢的很少出現。後來,因為合唱團裡的團員高二下學期要辦新的社團,我替他們做海報,師父不太高興,他知道,我不會留下來當他的接班人。

就從海報事件之後,我和師父就很難再說得上話,也很少看見他像以前那樣眉飛色舞侃侃而談。其實我心裡是很難過的,因為畢竟學長花了那麼多的心思,就是要讓我成為團康方面的人才,而我非但沒有做一個青出於藍的好徒弟,反而只顧著和學姐學妹他們練舞,而且還經常因為他的玩笑而任性生氣,我還一副巴不得越早跳社越好。最後我還真的跳社。

回想有次慶生會,大家在機工廠玩起了砸蛋糕,奶油抹來抹去的,師父居然還想砸我,結果我裝可憐坐在地上,師父就手軟放我一馬。其實他也是讓我獲益良多的前輩,我卻讓他失望,讓他的苦心栽培付諸流水。如果早知那張海報會讓我們師徒之間一直到他畢業後校慶回來,即使碰面都尷尬得無法對談,我就不會把新社團的海報帶到康輔社聚會的場合去。

師父學長,真的很對不起。雖然你拉我頭髮叫我小子的時候,讓我覺得很討厭。但是謝謝你過去無私的教導,讓我學習勇敢的去和不熟悉人的應對,還有為我安排那些校外磨練的機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943887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倒了個聲樂社?悲劇啊。
2010/04/15 00:37
沒想到妳也在這方面有特殊的才華,有空請務必分享。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10-04-15 00:48 回覆:
高一的時候;國術社
高二的時候:文藝社聲樂社
我畢業的時候:我的詩藝社啊 (都倒了)
不知道為什麼就被老師拉進合唱團了,那時候唱第一部。可是現在~~~唱不上去了。也不太敢唱。
以前在學校都會自己跑去學校的牧場練唱,不怕打擾到別人。這記憶好遙遠。
小娉ㄆ一ㄥ(林若璇)(zpin) 於 2010-04-15 00:57 回覆:
我寫錯了
聲樂社是高一下學期的事情
時空差點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