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老師
2010/04/19 21:59:12瀏覽910|回應1|推薦29

結束高一的生活,暑假參加了康輔社學長所安排的校外活動,在各海水浴場負責協助沙灘躲避球比賽的活動進行,搭著大巴連夜趕回南部,在公司借宿了一夜,早上,和其他學校的夥伴們相約到公司樓下吃饅頭夾蛋,突然,母親打電話到公司來,沒找到我,公司的同事通知我,當我打電話回家,才知道,兼任畜牧學的導師,要調到臺南的學校了。

老師家住台南,他家有個荒廢的魚池,對他來說,旗農離家太遠了。雖然為了兼顧家庭,打算回離家較近的學校教書,但是老師還是很重感情的,打電話到毎一位學生的家裡,向我們這些頑皮的孩子道別。只是,我剛好不在家,沒接到老師的電話。

得知老師要離開的消息,有點愕然,夥伴還笑問,是不是我們太頑皮,所以老師生氣不教了。

我們的確是一群很難應付的小孩,常常上課就和老師鬥了起來。有同學故意和老師作對,在上課的時候大咳特咳,老師就說「這是肺結核症狀」,引得全班大笑。老師總是要我們別吃垃圾食物,結果自己還要同學幫他買沙士,在他當眾打開拉環時,沙士就噴了出來,惹得全班大笑,老師還問某同學是不是故意的,那位同學沒有承認。但是老師也沒有太在意這件懸案,也不顯得多生氣。說到要隨堂考試,同學總是抗議不停,但老師從沒對我們發飆過。

老師和我們一樣,都是一年級新生,出來乍到,與同學們慢慢的熟悉旗農的環境。放學後他還會留在學校裡,有時會騎著腳踏車說是要減肥。有時會過來和我們男女住宿生一起在群英堂看電影。

記得,一開學的時候,老師要遴選幹部,沒有人要自願,老師就「以貌取人」似的點名,哪位同學看起來適合這個職位,老師就直接要這位同學擔任。而我,就被老師選作學藝股長,但是我有時都會在週記裡大呼:下學期以後我再也不要當學藝了。尤其每次收週記收作業的時候,同學總是交不齊,讓我難以對師長交待。同學們又會抱怨我沒把交作業的期限寫在黑板上好提醒大家注意,我沒跟老師說,還有通勤的同學在專車上偷偷罵我粗話被其他同學聽見轉述給我知道,但我卻不只一次的在週記上說當學藝真不好,我不想做了。

 那時候哪敢跟老師明說,為了收作業的事而與同學間引起的不愉快。我總是覺得自己做的不好,連這點小事都沒法完成。教室佈置做得一團亂,教室後面那塊大板子被我貼了一大堆關於畜牧業的剪報。連交通安全的壁報比賽都沒得獎。回想當初的我抗壓性真的很差,而老師也沒有說我真是負不起責任的孩子,默默的接受我的埋怨。

有一次,老師就坐在我前面的位置,回頭關切的詢問我某些事(我忘記談話內容了),老師邊和我聊天邊搧扇子,模樣就好像鄉下的阿伯,很親切。

下學期的時候,有同學翻閱著高縣青年,突然之間大叫出來,因為她發現有篇文章的作者,赫然就在本班,當下老師就把高縣青年拿過去看,認真的閱讀過我的作品,然後當眾說:「值得稱讚」。雖然老師說過,我的外務是不是太多了?因為我參加了三個社團的公演,還跑去童軍團學跳舞、童軍繩結。老師也叮嚀過我注意不要讓功課退步。不過,他還是沒有反對我想過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還常常問我有沒有繼續寫作。有作品一定要拿給他欣賞。

雖然畜牧獸醫科要栽培的是優秀的專業人才,但是老師還是很鼓勵我發揮其他的才華。因為要回台南教書,所以老師約了一大群同學聚餐唱歌,還一個一個把我們叫過去,介紹給他的未婚妻認識。我記得老師說,林同學是我們班上的才女。我還跟老師約定,有作品一定會寄去給老師,但是要稿費。老師說好,我就說:「一個字五塊喔。」老師還嚇到了。這當然是學生的玩笑話。

升上高二之後,老師在結婚之前,騎著他的古董機車回來看我們,還帶了一大包的情人糖給我們,還不忘照顧沒來搶糖果的學生,抓一把給同學吃。大家都很開心,老師被我們幾個小鬼催婚催了兩個學期,尤其我一位好姐妹還故意在花瓣上寫著「花開勘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兩句,希望老師早日完成終生大事。終於,等到老師娶回美嬌娘了。

對於曾經也支持過我往文學之路發展,又擔心我會影響到自己課業的吳老師,我只想說,老師,我好想你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9576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懷念~
2012/07/29 09:32
或許我是一個自私的人,只有再無聊或孤單的時候才會去回憶以前的事情朋友或同學,每當在這個時候我才會上網去搜索相關訊息,很可惜所得不多,幸虧有妳,能在你獲取一些回憶,或許之前沒参與到、或許忘了,但能從妳這分享到、看到,真的很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