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旗農話劇夢
2010/04/27 23:24:46瀏覽623|回應0|推薦16

旗山農工是我的第一志願,畜牧科是我的最愛。

進入校園之後,內向的小娉就被宿舍餐廳同桌的學姊鼓勵,說要加入康輔社,這樣才會變得大方一點。他們還指著某位學姊,說她當初和我一樣不太好意思說話,加入康輔社之後,變得敢替男生別胸花。

在我們和學姊玩猜拳疊手掌,最後ㄧ個人可以往這些人肉疊疊樂用力打下去的時候,那位學姊突然湊過來鬧,突然又笑著轉身跑開。我已經忘記她是誰,不過印象中她挺活潑的。

其實我有點點嚮往康輔社,卻又擔心適應不良。所以,在考慮社團的時候,曾經大傷腦筋。想加入國樂社,不行,我只會古箏,可是家裡那台太大,沒辦法從鳳山搬到旗山來,要學其他樂器,又沒什麼錢。加入國術社?哈哈,就像同學說的,刀子拿在手上,搖搖欲墜,沒學幾招就打得自己ㄧ身傷。更慘的是我拿得動的傢伙可能沒幾樣。

登山社,不行,我好靜不好動,不想和不熟的人出去露營。當時還有卡拉OK社,但是我又不會唱流行歌,又怕破音會被笑。照理說,文藝社應該比較適合我這種只喜歡筆談不喜歡說話的害羞小鬼,其他那些可以勇於表現自己的社團,不會是我的首選。

但是,很意外的,我居然選了個話劇社。或許是裡面有很多直系學長姐,或許是熱愛歌劇的外公冥冥之中的指引,讓我這個從來只敢在自己房間裡面自編自導自演的害羞精,就這樣跑到話劇社的社團裡報名了。

回教室的時候,我還跟我其他兩位女同學說,我爸要是知道我跑去演戲,那我就完蛋了。不過,我想小娉爸要是知道,應該會大笑才對吧。

社團活動的第一天,我和班上的鮪魚同學ㄧ起到學校的韻律教室集合,她還問我,為什麼會選擇話劇社,而我很天兵的回答:來看看而已。

這真的是很不認真的回答。但我真的一點都不明白自己是來這裡做什麼的。聲音又小,舉止又彆扭,又沒有什麼想要詮釋的腳色。當學姊一個個訪問新進社員時,學姊不論是問我有沒有專長還是有什麼興趣,我ㄧ率回答沒有。就像個呆瓜似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這社團裡要有什麼發展。

相對於園藝科同學的大方活潑,我比較適合來當壁紙。

後面的社團活動日,學姐把劇本分發給我們。故事的內容是一個青少年和同儕吸毒,我被分派到其中一個偏差少年,要一一指認自己的夥伴。這個故事排演了一段時間,最後卻沒有公演。我記得我的台詞就只有:是他、是他……,有時後演到頭腦發昏我就會指錯人。

我記得有ㄧ次,壞小娉的前後都是飾演警察的同學,我們三個人一起要走進劇中的小家庭裡,不料我前面的那位同學無預警的停下來,結果我們就發生連環撞。最可憐的就是中間的我。還有ㄧ次,我和班上另一位婷婷同學站在舞台上,沒有台詞,三年級的學長看我們沒什麼表現,就要我們壞一點,這樣才像行為偏差的小孩,我就立刻把手肘搭在婷婷同學肩膀上,ㄧ副懶散的樣子。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學長姐口中的乖小娉,最適合演壞小孩。

演警察的那男同學,長得就是一臉正氣凜然的樣子。不過最搶眼的是,他居然在我們還要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把台詞背好,安非他命是什麼什麼,吸了會如何如何的。演起戲來,很流暢。學長要我們盡快『丟劇本』,我非常的心虛,因為我們真的把劇本丟了。其實在劇本還沒丟之前,我就在寢室裡惡搞台詞,把一個社會寫實天倫劇弄成大爆笑,自己ㄧ個人窩在角落竊笑,二年級的直系學姐看了,還問我劇本有那麼好笑嗎?我不敢說,以免破壞我乖女孩的形象。

後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決定不演了。幸好,否則我在學校裡的外號,應該會變成『不良少女』吧。學期中,社團曾發問卷,要我們選擇自己未來打算發展的方向,我選了編劇。這也是唯一適合我的吧。本來校慶表演,社團徵求新的劇本,我興致不錯,寫了兩個廣告劇本,社長很開心,還要跟我握手,但是因為他是學長,所以我不好意思的沒伸出手。但是演著演著,最後還是取消了。我難過了好幾天,畢竟這可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劇本啊。我在這過程中,發現我的同班同學,其實參與演出的意願不高。

好不容易可以為自己定位,就這樣煙消雲散了。但是還好,我人生的第一篇短篇小說百合,已經登在校刊上,讓我從沮喪轉為狂喜。也很意外的,有些人因此對我有了印象。記得我的名字,雖然跟我不熟。

下學期的時候,選社團選得有些小波折,不過最後進入了康輔社,這學期對我來說很熱鬧,因為我記憶中我有四次上台參與公演的機會。上完數學課的時候,郭老師點了幾位同學的名字,要我們加入合唱團。而話劇社也找我們幾位已經跳社的社員回去,參與話劇的排演。

仲夏夜之夢,就是我人生第一齣舞台劇,也是在旗農時期唯一ㄧ次舞台劇的演出。我的台詞也只有ㄧ句,仙王仙后吵得天翻地覆我們就要跟著倒楣了。天天我們就在舞台上赤腳跑來跑去,蹲在舞臺上假裝睡著又醒來,轉身跳舞繞圈圈。拉筋拉到全身痠痛。飾演柏克精靈的直系學長,要用精靈棒點中每一位演員的頭,讓我們大家都睡著,他演得很認真,所以我們演得很頭暈。

本來昏倒的時候,另一個小精靈倒在我身上,誰曉得我天生怕癢,笑得全身發顫,那位女同學忙著跟我說對不起。不過我最困擾的是,小娉我有手汗症,所以我們四個小精靈牽手繞圈圈時,我很怕他們會不舒服。

本來,我打算退出排演的,也許是為了方便集合排練,所以學長建議我們通通轉到戲劇社,但是因為我不想離開康輔社,我才開始學習帶動唱,興致高昂,捨不得離開,再加上後來我中途加入合唱團,實在很難兼顧。但是話劇社排演到後來,也不能再找其他人頂替,沒想到學長願意通融,所以我還是回去。想想當初的自己,居然也有膽大的時候。

排演的時候,曾經發生很好笑的事情。就是所有的腳色們被催眠之後,精靈柏克要開始配對,把戀人ㄧ對ㄧ對擺在一起,仙王仙后還沒問題,但是後面那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一不小心就配錯了。後來學長姐就乾脆將錯就錯,把這一段加進劇本裡。柏克精靈還要慌慌張張的,重新組合。

公演的日期接近,我們也要開始定裝。不曉得是哪位學長學姊,用鋼絲折彎,套上絲襪,就變成我們小精靈的翅膀。公演前一天,我還特地請同寢的阿嬋同學,替我綁了兩個包包的髮型,整個晚上都不敢亂動,睡得很辛苦,還要把頭墊高以免我睡著時不知不覺動來動去。但是早上起來還是有點亂,同學急忙替我整理。

公演的那ㄧ天早上,難免的緊張,連畫眼線都覺得很不適應。看到自己ㄧ臉白,覺得恍如夢中。正式公演之前,本來還安排毎個腳色的介紹,其他人都神色自若走到舞台前讓大家認識自己,唯獨我們四個來串場的小精靈,居然一溜煙的從舞台的一邊跑向另外一邊,擔任主持的第二女主角傻在當場,根本來不及一一介紹我們來自哪一科系叫什麼名字。台下笑翻了,後來我看錄影帶,我跑步的姿勢真不是普通的難看,還駝背咧。

正式公演的時候,也不過是在舞臺上東奔西跑,但是輪到我講台詞,台下居然哄堂大笑,所以我的聲音就淹沒在笑聲裡。各位同學學長學姊啊,你們也笑小聲一點,這可是我唯一一句單獨由我說出的台詞耶。我還以為是我哪裡出錯了,高一生的心靈受到創傷,下台後還頗為介意的。後來室友跟我說,是因為我後面有個小精靈的翅膀歪到一邊,所以大家才笑。

真是的。害我室友沒聽到我的聲音,也讓我白白自慚了一會兒,為什麼剛剛好挑我說話的時候大笑啦。

當仙王仙后盡棄前嫌,男女主角高聲宣佈他們要結婚之後,整齣戲也演完了。劇組的成員一字排開,手牽手向舞台鞠躬,我就這麼留下了一個特別的回憶。

這是害羞小娉人生初次在舞台上的表演,沒想到我也有演戲給一大群人觀看的機會,而我也開始習慣被人注目。但是放學後到康輔社集合,我們那個小小脫序的片段,居然會是觀眾的焦點之一。

本來想上傳當初公演的照片,但是我沒有掃瞄機,相機也壞了。以後再說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98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