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旗農文藝夢
2010/03/29 01:24:10瀏覽669|回應0|推薦24

高一下學期被兼任合唱團指導老師的數學老師引薦到了合唱團,團裡有位文藝社的學姊,正好和我同學搭同一部專車上學,而我因為上學期投了一篇短篇小說,學姐有點印象,因此,在合唱團裡,很快就和這位學姊熱絡起來,我常把自己的創作帶到合唱團,學姊時常熱心的指點我寫作,有時我的句子不夠通順,學姐會建議我如何修改。

那一年,畜牧三的學長來找我,希望我可以支援舞台劇的演出,他答應我早上讓我繼續合唱團的練習,下午才到群英堂參與排練,那時康輔社還不需要每天放學後聚會,所以沒什麼演戲天份、說話聲音又不響亮的我,才重新加入話劇社的工作。

因為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攬了太多事務在身上,因此下午排練完回到寢室,晚飯之前我必然需要小睡片刻,同時間校刊開始徵稿,急於表現的我,又要抽出時間寫文章,希望提高投稿過稿率,所以接連寫了好幾篇。這也出現了良莠不齊的水準,自己卻又無法取擇刪改。

然後,小娉為了不同的目的每天做練習,文稿也積了一疊。不知鼯鼠五技而窮,只怕青春苦短來不及揮灑。

就在終於需要粉墨豋場的那天,需要背著小翅膀上台的前一刻,合唱團的學姊在我同學的陪伴下,跑到話劇社為社員上妝的地方向我邀稿,但在這之前我的文章已經全部送到文藝社去了,原本擔心自己沒有精神繼續寫下去,卻因為太喜歡這位學姊,還有自己年少虛榮的心態,原本要婉拒的小娉,竟然還是答應了。

畢竟自己的作品可以刊印發行,是每個作家的夢想,一個尚未光芒閃耀的小女孩,怎麼拒絕得了這種機會?然而小娉並沒有仔細推敲過,自己先前的文章是不是每一篇都足以躍於紙上供全校師生閱讀品味?沒有檢討舊作的優劣,沒有精細構思,在話劇社公演結束,合唱團的公演也將要開始的期間,強撐著精神在格子上寫成長篇文字,一連數篇,卻沒花多少心思去檢視,這樣急就章的,沒幾天就把文章帶到合唱團,給那位文藝社的學姊,讓她可以順利交差。

凡事在精而不在多。只是一昧相信熱情投入就會有精采表現的小娉,想都沒想過會讓文藝社的社員有多難做事。直到後來……。

高一下學期才轉進旗農敎國文的張老師,她正好協助校刊的製作。在進本班之前,她已經聽說本班有個愛寫作的人,張老師沒有因此就讓我順利過關,反而很嚴謹的挑出我文章裡的諸多問題。並且在某天私下告訴我,會找我去文藝社修改文章。

星期六的下午,我前往學校的圖書館,看見有群人聚集在一處,我輕聲詢問這裡是不是文藝社,在他們抬頭的那一刻,天啊,這群人給我的感覺是與眾不同的,一個個溫文儒雅、書卷氣重,有著讓小娉很想親近的氣質。剎那間我好像走進了文學叢林裡,只恨相見太晚。

隨後我就開始檢視自己的手稿,上面有著張老師給我的改稿建議,字字嚴謹認真,讓小娉意識到,寫文章並不能全靠性靈的舒展,也不能任憑情感無所顧忌的宣洩。最尷尬的是,小娉的錯字還真多。

不知這讓文藝社的成員們有多困擾?原本是善意的邀約,被邀稿的人就應該拿出好作品,而不是這樣水準不一,讓別人傷透腦筋不知道該不該照本刊登。幸虧張老師有心調教小娉,把修改的方向寫在稿紙空白處供小娉參考。

文藝社裡,除了合唱團的學姊之外,小娉一個也不認得,只知道某位學長的名字,因為看過他的作品。但是在那,小娉不會覺得不自在,這畢竟是初次和陌生的團體坐在一起啊。

午後的校園有著微微稿紙香味,我和一群文藝青年坐在一起。

後來,學長買了飲料,問我想喝什麼。本來沒什麼主見的我,只說隨便。學長卻堅持要我選,說不可以隨便。而在這之前,我是那種人太多就開始隨俗的人。

在改稿的當中,學長突然跑過來問我某個字怎麼寫,但是經常寫錯字的小娉,在那個時候也是臨時想不起來,只能看著文藝社的成員們討論著。文藝社的指導老師笑著說:怎麼連這樣的社團居然沒一個人會寫?不知道是誰說要去借本字典,也不知道是誰說要倒社了。小娉看在眼裡,只覺得這批人怎麼連耍寶都不失氣質?好文雅喔。和康輔社裡那些大開大闔的社員們性情迥異(都很可愛)。

終於把所有不合理的地方全修改過來,要離開之前,老師還對我說辛苦了,其實辛苦的是負責審稿的他們。我在高三的時候也協助校刊的審稿工作,取捨之間必須研究再研究,實在很難下決定,加上當時都是手寫稿,錯字是一個問題,字跡的辨認也會是個問題,有些人用字遣詞很特別,理解上也是個問題。聽說還有人把相同押韻的詩句排在一起就投稿了。哪些文章可以刊登在校刊上,又要顧慮字數和篇數,傷腦筋。

高二上學期,心裡想著這群文藝青年,溫溫雅雅,所以想要從康輔社跳槽到文藝社(教官對不起啊,不是我不喜歡康輔社,實在是我太喜歡這些文采精華見之忘俗的學長學姊),想要多多認識他們,和一群同好彼此請教切磋,只可惜當時驚聞文藝社不存在了。不知是不是一語成讖啊。

早知道,當初就不要急著回鳳山老家,留下來和文藝青年們吃個午飯聊聊天,多相處一會兒。

高二下學期,學校收到公文,說是台南有個文藝營,名額似乎只有一名,費用有半額補助,小娉沒想到自己可以獲得這寶貴的機會,我還想,應該是前文藝社成員要列為優選吧。而文藝社的學長還特地前來關切我是否已經獲得通知。只可惜,學長姐要畢業了,暑假我參加文藝營回來,沒機會和他們分享心得。幸好我在高二下學期申請預備成立詩藝社,算是把當初來不及加入文藝社的遺憾給彌補回來吧。

只是,那個午后,圖書館裡的相聚,真是讓我覺得太短暫了。

PS本來文藝營是要自費一半的,但是在我要繳費用的時候,當時的訓育組長劉老師卻說學校補助另外一半,真是感激啊。

今天早上才猛然想到,我弄錯了換導師的時間,真尷尬。高一下我們導師還沒換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389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