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一國兩區就請先把大陸當同胞吧
2012/03/27 06:56:42瀏覽2460|回應4|推薦4

不知道為什麼馬英九跟國民黨這一批政治人物或所謂的智囊老愛拿「耍嘴皮」當有趣,每次在兩岸上出包之後就開始拿憲法拿前人的說法來凹,但卻越凹越自曝其醜,如果再不懂得謹言慎行,三思而行,恐怕馬英九的第二任期將會是他自己跟國民黨最難堪的任期。

眼看吳伯雄的「一國兩區」說法越鬧越大,九二共識的始作俑者蘇起終於又出來「護航」,搬出中華民國憲法作文章,認為一國兩區符合憲法的精神,也是二十年前一直到現在沒有變過的說法跟事實,他認為台灣社會如果沒有對此有信心,恐怕會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上有困難。蘇起的說法看似有理,但卻無法回答一個核心問題:

「如果我們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是一國兩區,那大陸人民算不算中華民國的國民?」

事實上在修憲跟訂定國統綱領以前,憲法精神的確是一國兩區,「一國」就是「中華民國」,「兩區」就是「自由地區」(台港澳)跟「大陸地區」,所以大陸地區的人民也是中華民國的國民,當他們「投奔自由」時就自然而然被我們接受成為「國民」,過去無數的「反共義士」就是最好的例子。

然而在1991年國統綱領制訂之後,兩岸關係的角色就逐漸改變成前東西德的「兩國模式」,即是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有兩個獨立的國家跟政府,所以後來李登輝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其實是很準確的描述了當時的兩岸關係,只可惜當時兩岸的主流政治意識型態無法接受這種貼近現實的說法,結果就讓九二共識失去了制度化的重要基礎。

在東西德模式之下,其實中國應該是兩個國家而不是兩個地區,因為無論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有自己的憲法、領土、人民、政府、主權,完全跟「地區」的概念不同。要對岸接受吳伯雄跟蘇起的「一國兩區」,等於要對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非法」,不然哪來的「一國」?這是蘇起跟吳伯雄第一個無法說服對岸跟台灣自己同胞的地方。

第二,就算接受蘇起的說法把「一國兩區」當成台灣自己內部的共識,也仍然無法解決法理上的問題。只要對岸夠聰明,派一些1949年以前在中華民國還在統治大陸地區時出生的大陸人民來台灣申請恢復「國籍」,就會造成我們自打嘴巴的窘境,因為既然他們是在「中華民國統治時期」出生,依據憲法及國籍法當然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縱使因為無法跟隨政府來台而喪失國籍,但仍可仿效那些放棄又恢復國籍的國人依法恢復國籍,到時請問吳伯雄跟蘇起要如何解決?

有人或者會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反駁我,認為上述問題可以依據條例來解決,但別忘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本身的精神就是「違憲」的,因為它違反了憲法規定的平等原則,中華民國國民不應該因為居住地區而遭受法律的不平等對待。但為什麼違憲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可以存在,就是因為當初在立法時就已經不將大陸地區人民視為「中華民國國民」,也實質上承認中華民國的統治地區僅及於「台澎金馬」,既然如此,何來的「一國兩區」?

我希望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們不要再凹了,錯就是錯,不要以為搬出憲法,就可以替自己的「強詞奪理」過關。事實上一國兩區的說法不僅昧於台灣修憲以來一路在兩岸關係論述上不斷貼近現實的事實,也造成對岸因應上的困難。如果對岸承認吳蘇兩人的說法就等於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又恐讓兩岸好不容易和緩的關係無以為繼,這是國民黨此次冒進的失策。再者,馬英九跟國民黨與其一直在跟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比賽,不如好好穩固一下目前「看似穩定」但「實則空虛」的兩岸基礎,例如蘇起一再強調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到底對岸能不能公開表示接受?如果對岸願意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那接下來再去談一國兩區也才有意義,不然就只是我們自己在自high跟自取其辱而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6264460

 回應文章

2021年台灣進入了米國黑心毒豬肉元年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明明就限制一堆比別人都嚴重,居然在法條上欺騙人民還自欺欺人自稱"自由地區",真是笑掉我大牙了
2012/03/29 09:37

說到底還不就是台灣人不敢面對中華民國在1949年被中國人民起義推翻而逃竄到台灣的事實。文中所稱"自由地區"只有指台灣,不含港澳,港澳方面台灣另訂港澳條例。台灣自稱"自由地區"其實就是騙人的鬼話,台灣自由在哪?中華民國政府逃到台灣還繼續用它那套被中國人民唾棄的白色恐怖萬年戒嚴鎮壓台灣人民,直到現在台灣人民要上街還要經過中華民國檢調鷹犬爪牙同意才能上街,中國有三百多台電視台被台灣全面封鎖,中國日報才報導台灣政客的貪瀆就被馬英九政府2008年下令禁刊,台灣明明就限制一堆比別人都嚴重,居然在法條上欺騙人民還自欺欺人自稱"自由地區",真是笑掉我大牙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大陸民主化
2012/03/27 12:25

談法理是死路一條

談普世價值才能贏得人心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本是同根生為何不能當同胞?
2012/03/27 12:12

格主別太激動,樓下路人兄已經用憲法增修條文替你解惑了。
台灣同胞屬自由地區,大陸同胞屬極權地區。都是同胞,不過分治而已。

你能發邪火罵馬總統是賣台馬區長是因為你在自由地區。
如今馬區長是胡區長的民主表帥,台灣是大陸自由燈塔。
自由的台灣同胞為何不能拿大陸當同胞?
打開你心內門窗吧!

阮若打開心內的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7GsOCaYSrU&feature=related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憲法有一個增修條文
2012/03/27 07:02

版主:

有人或者會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反駁我,認為上述問題可以依據條例來解決,但別忘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本身的精神就是「違憲」的,因為它違反了憲法規定的平等原則,中華民國國民不應該因為居住地區而遭受法律的不平等對待。但為什麼違憲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可以存在

======

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有一個增修條文。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A0000002

第 11 條
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
特別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