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爛媒爛嘴開幹宣言
2008/05/16 10:31:11瀏覽763|回應1|推薦3

最近實在對台灣的媒體與名嘴之亂棟未條。

基本上我對媒體跟名嘴「有立場」這件事本身沒有意見,但是有立場不代表就可以隨意批判甚至扭曲真相,甚至透過特殊的編排技巧,讓讀者在不知不覺中就接受媒體所預設的結論。

但相較於媒體還算有論述跟講證據的作法,那些無所不包無所不談,罵政治人物甚至罵聽眾的名嘴更是惡劣至極。他們通常都是一些「撈錢至上」的「資深媒體人」,看幾本書,甚至連書都不看,就隨便在自己的節目或政論節目上瞎扯、爆料。由於他們舌顫蓮花又擅長抓大方向見風轉舵,往往騙得聽眾把他們當成「百姓新生代言人」,甚至正義化身,結果到處傳達一堆錯誤無知的見解,造成社會集體思考的退化。

淺薄的媒體造就台灣社會的淺薄,這種淺薄是思考跟風氣上的淺薄。對於公眾事務只看媒體報導跟媒體名嘴塑造的氣氛,當名嘴對某人倒豎拇指,社會就開始一陣喊殺,當名嘴拇指上揚,撲天蓋弟的讚美也隨之而來。結果社會中的每一個人都喪失了自我對於事件真實性的判斷能力,媒體名嘴也成了有功無過,永遠不必為錯誤向受害者道歉的「無冕大帝」。

身為知識份子與公共事務的研究者,我希望透過這個園地來跟這些爛媒爛嘴對抗,揭穿他們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拆穿他們編排騙人的詭計,踢爆他們胡扯瞎掰的嘴臉,希望讓社會多少回歸一點理性思辯追求真理的氛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872006

 回應文章

Mr.Biomart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6 15:17
什麼叫爛媒體?有立場沒是非的就是爛媒體。是人就會有立場本無可厚非,但為了立場卻不顧是非黑白就不對了,更何況是以追求事實為本職的新聞媒體?至於是那幾家,反正大家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