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明博南韓經濟英雄 政見747
2007/12/20 09:31:57瀏覽809|回應0|推薦0
人與事》李明博南韓經濟英雄 政見747
圖/聯合報提供

李明博是南韓白手起家的代表,他從極其困苦的童年崛起力爭上游,當上現代集團旗下建設公司執行長,之後轉戰政壇成為首爾市長,再以豐富的商管經驗和市長任內耀眼政績為號召,成為國家領袖,被南韓人譽為「上班族神話」。

李明博一九四一年出生於日本大阪,當時他的雙親為改善生活而移居日本。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後,他們舉家遷回南韓。

童年時,他家極為貧困,李明博甚至得幫忙母親維持家計,在街上叫賣糕點。從高中夜間部畢業後,李明博隨家人移居首爾,半工半讀進入高麗大學。他白天從事收垃圾等勞力工作,晚上才有時間唸書。

畢業後他進入現代企業集團,獲得創辦人鄭周永賞識,卅六歲成為現代建設史上最年輕的執行長,致力造橋修路,幫助南韓發展成工業國家,甚至親自動手拆解修理推土機,因此博得「推土機」外號。

事業成功後他也如願娶得美嬌娘,妻子金潤玉年輕時是首爾知名學府梨花女子大學校花,曾獲選該校年度選美冠軍。兩人育有三女一子。

由於他的故事實在相當傳奇,一九九○年,南韓公共電視還改編他的成功經歷,製播電視劇「雄心萬丈」,頌揚這位南韓經濟英雄。他一九九二年離開現代,成為國會議員,不過由於競選經費超支涉嫌違法,一九九八年辭去議員職務。

二○○二年,他重返政壇當選首爾市長,在任內充分發揮「推土機」的幹勁,推動復原首爾市中心風光明媚清溪川的大型工程,因此膺選時代雜誌「環境英雄」。

李明博的財產高達三百五十三億韓元(約十二億台幣),是此次大選最富有的候選人。他承諾無論當選與否,均將把大部份財產贈與有需要的人。

李明博推出「七四七」競選政見,承諾讓經濟如七四七客機般起飛,其中包括年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七,使國民生所得倍增至四萬美元,讓南韓躋身全球前七大經濟體。

【2007/12/20 聯合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46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