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統、健康、司法… 南韓大選奧步出盡
2007/12/20 09:24:51瀏覽390|回應0|推薦0

血統、健康、司法… 南韓大選奧步出盡
 

這是南韓選舉史上最負面的一次總統選舉,也是投票率最低的一次總統大選,選民的冷漠反映出對抹黑造謠等競選「奧步」的厭惡。從汙衊對手出生背景到時機敏感的司法調查,台灣民眾應不陌生。

李明博從大韓國黨初選開始就聲勢領先,也立刻成為各種奧步圍剿的目標。李明博在日本出生,除了被扣上「親日派」的帽子,甚至有傳言說他的生父是日本人,「明博」是日本名,逼得他跑去做DNA鑑定確認父親是韓國人。

李明博廿歲入伍體檢時被診斷出有支氣管擴張的毛病而免役,四十多年後被競選對手拿來大作文章。李明博又做了一次健康檢查,證實的確有支氣管擴張問題。

人身攻擊的奧步已很惡毒,國家機器介入,更是不擇手段。現任總統盧武鉉和前任總統金大中打出「北韓牌」,以點名和影射方式宣稱李明博當選,南北韓將瀕臨戰爭。盧武鉉後來受到南韓中選會警告,指其發言破壞行政中立,違反選舉法。

此外,國家情報院在七月也被爆料,指針對李明博設立反貪腐特調組,並且向盧武鉉提交報告。消息曝光後,盧武鉉透過發言人以「總統事前並不知情」撇清。

司法調查不該被視為奧步,但是時機過分敏感,難免引人非議。震驚全南韓的BBK詐欺炒股案,潛逃至美國的主嫌金敬俊突然在十一月中旬被引渡回國。檢察機關調查後認定李明博與全案無涉,在十二月五日做出不起訴處分。

不過,可惡又可怕的奧步似乎也有極限。當大多數選民認定執政者實在太爛時,再多奧步恐怕也難挽頹勢,南韓或許可以供台灣借鏡。

【2007/12/20 聯合報】 @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ombie&aid=146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