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有朋自遠方來
2024/02/25 20:02:35瀏覽171|回應0|推薦5

§ 有朋自遠方來

 飯顆山頭逢杜甫,頂戴笠子日卓午。 借問別來太瘦生,總為從前作詩苦。

西元744年 李白、杜甫與高適相遇於陳留一家酒肆。

「戲贈杜甫」是746年 秋天李白與杜甫在兗州最後一次相遇時所做的詩。

從此之後再也沒有相遇,只是通過詩歌來述說彼此間的友誼和思念。

 

有時候 人與人 就像彗星 在交會的剎那間迸出火花 此後愛別離 一生懸念。

 

希俄斯島是是吟唱詩人荷馬(Homer)的故鄉,希臘第五大島 長約50公里,最闊處達29公里 多山乾旱。

夏季很少降雨,幾乎沒有雲層,陽光充沛。冬季則較潮濕,全年島上經常有著持續不斷的微風。

此時是春天 陽光明媚 微風徐徐。

 

德謀克利特諸人從島東邊的希俄斯港上岸,距離天文館約20多公里。

從這裡 如果往西南走會經過小鎮Vessa ,Mesta 。

如果先往南走 則經過Kalamoti 到Fana後 再走一段路就到達恩諾皮德斯的天文館。

衛士 輪班有些留在船上 有些到小鎮尋樂,

德謀克麗特等10多人分坐3輛四輪馬車,豪華招搖 引人側目。

此刻恩諾皮德斯正在接待遠道而來的菲洛勞斯。

恩諾皮德斯比菲洛勞斯大20歲,都是天文學家 火系魔法師 算是忘年之交。

雖然兩人都是聖教派徒 但是菲洛勞斯更遵奉「萬物皆數」的信仰。

(The whole world is structured according to number。上面是菲洛勞斯的太陽系圖。)

 

「歡迎我的好朋友遠道而來 闊別重逢 別來無恙 。」恩諾皮德斯擁抱著菲洛勞斯。

「天各一方 難得見面 今天要與你促膝長談。」

「先來一杯乳香汁解解渴 。話說回來 今天前來有特別的事嗎?」

「我今天來 除了參觀你的天文館,討教宇宙學。

就是教主吩咐要我帶領希波克拉底到薩摩斯島參訪。

聽說他要到雅典做些買賣,我們順便買些薩摩斯的好酒到雅典。」

「見過希波克拉底了嗎?」

「剛才看見他與兩隻貓玩得不亦樂乎。」

 

「請跟我來,你覺得這儀器是甚麼?」

恩諾皮德斯請菲洛勞斯到天文館的二樓密室,洋洋得意地展示他的秘密武器。

「這是?」

 

「這是我根據從埃及帶回來的設計圖製造的,據稱是能預測星體的天文位置、 日蝕,算是占星術之用。

具體如何運作還在研究中,也許你可以提供一寶貴的意見。」

 

「我平時只做哲學思考 眼高手低。

據說阿那克薩哥拉對日蝕的成因做了很好的解釋,也許他知道些什麼。」

 

「 阿那克薩哥拉說某些天體是石頭,對銀河有獨特的見解 他最近好嗎?」

「聽說自從Pericles將軍過世,阿那克薩哥拉就鬱鬱寡歡 很少外出 。」

「你知道他到過埃及嗎」

「阿那克薩哥拉是Pericles將軍的顧問老師 我相信他八成是到過埃及了。」

 

喝著葡萄酒 聊著聊著 聽到不遠處傳來達達的馬蹄聲。

「德謀克利特到了。留基伯跟我都老了,應該沒有同行 。

走 我們下樓迎接去。」

 

此刻 Delphi神殿女祭師Pythias的使者正在途中,將帶來甚麼神諭?


後記

388-7BC 柏拉圖第一次到義大利南部和西西里島 在Tarentum遇到菲洛勞斯

此時柏拉圖39歲 菲洛勞斯已經80多歲。

柏拉圖靈魂不滅 受審於冥府的學說是脫胎於畢達哥拉斯 也就是菲洛勞斯的靈魂論。(理想國第10卷)

  1. 希俄斯島面積差不多像桃園縣大小
  2. 菲洛勞斯(Philolaus of Croton 470-385BC)是Archytas的老師 
  3. 阿那克薩哥拉(Anaxagoras 480-428BC) 是Pericles的顧問老師
  4. 留基伯(Leucippus 490-400BC)是德謀克利特的老師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34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