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人身難得
2024/04/05 16:32:03瀏覽194|回應0|推薦5

§ 人身難得

403大地震,喚起我25年前921的驚悚經驗。

先是聽到地鳴,不久後天搖地動,彷彿到了世界末日。

 

朋友住花蓮,還好平安。

 

電視新聞報導,地震時 台中一男大生從二樓摔落,肋骨斷了一根,無生命大礙。

只是該男子堅稱「見鬼了!」

他正在二樓陽台做伸展操,看到一個鬼面人,身體就浮過陽台墮落地面。

網路上一片笑謔聲。

「心裡有鬼!」

 

尼古拉傳Line給我,約我到科博館旁的草地聊天。

難得的事,被地震嚇到了嗎?

 

路過「Forever」,老艾一個人躺在躺椅上看書。

「老艾,在看甚麼書?」

「封神榜,正看到楊戩劈山救母。」

「有意思!楊戩到桃山問土地公他母親被壓在哪裡嗎?」

「是啊!比希臘神話還要精采!」

 

二月底,三月初我們才「遇到」伯公(南部人稱土地公為伯公。)。

不過,這故事是進行式,希望有一天能說清楚。

 

前一陣子依伯公的指示 把山莊旁的水池汙泥清掉,注入八分的水。

我們前天上午到山莊,徐兄與范王爺駕臨,這才發現水池中有一小湧泉,

泉水湧出 推動池水逆時針緩慢轉動。

微風輕拂,五色鳥發出叩叩的木魚聲 我仔細察看卻找不到身影。

 

山莊與范王爺的故事我真不知從何說起,真要說 還得從25年前的921說起。

我偶而會跟花蓮的朋友說,後來慢慢發現 其實都是自己的事 我朋友並不太感興趣。

也是,「友直、友諒、友多聞。」並不包括朋友得聽你的「家務事」。

 

「我的前世是尼柯爾.奧雷姆(Nicole Oresme1323~1382)

自認在各方面都學有所長,博學多聞勝過艾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 276-194BC),

尤其是對於無窮調和級數的研究更是超越時代一百多年,但是完全得不到人們的讚賞與認同,於是憤恨不平。

我被瞋念蒙蔽了心眼,一覺醒來竟然發現自己是一隻黑貓。」

在科博館與植物園之間的草地坐著,尼古拉平靜地說起往事。

 

「前一陣子,月眉師姐看看左手掌 再看看我 這麼說:

嗯!沒有幾世是人嘛。

(後來知道伯公左手掌也有一個無名鏡。)

我猜想或許我有一世是猴子。」我這樣安慰尼古拉。

 

原來這是尼古拉一直Line一些與調和級數相關的東西給我的原因,

還有 為什麼Eros Café內擺了一副多米諾骨牌,終於有點理解。

這應該就是李嫚說的「瞋念太重」。

老艾看上楚楚是「犯癡」了吧。

貪 瞋 癡是三毒 凡人都犯了 有人還犯傻

 

無窮調和級數只是黎曼猜想的一個前菜。

故事還得從艾拉托斯特尼「質數篩法」說起,

然後「質數定理(關於質數的分布)」,…蒙哥馬利與戴森的邂逅,準晶體…,

一個似乎沒完沒了的故事。

 

黎曼猜想據稱牽涉到量子力學,黎曼幾何最後在探究時空的奧秘。

黎曼短暫的一生發出了如此光芒,一個人如何能做到這種地步?

「你不會是想解決黎曼猜想吧?」我突發奇想地問尼古拉。

「我只想重新做人!」尼古拉傷心起來

 

六道眾生只有人能成佛。

尼古拉可以修練成人嗎?或者多行善事 積功累德 期待後世。

范王爺、伯公也都在修練中嗎?

有太多自己不懂的事物。

這些事俊哥知道很多,很久不見了,也許在閉關中。

 

地震是因為幾億年前地球板塊的遷移碰撞,結果日昨發生在花蓮。

而到底經過多少劫 才成就如今的我?

再過幾年 離開了 飄飄蕩蕩 會是如何境地?

 

人生充滿了未知,偶然未必是偶然。

生住異滅 人身難得。

在地震中被驚嚇的人體會更深刻吧! 


後記

  1. 十八世紀數學的主流是無窮級數與微積分
  2. 「天才之旅」一書中有好幾種無窮調和級數發散的證明,分別由蒙哥利(Pietro Mengoli 1625~1686)、柏努利兄弟John Bernoulli(1667~1748)、Jacob Bernoulli(1655~1705)證明。
  3. 多米諾骨牌堆疊(Overhanging dominoes)是夏普(Robert T.Sharp)1954年玩出來的遊戲。
    數學傳播季刊第34卷第2期第35卷第2期
  4. 伯公的德安壇在南部義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47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