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同病相鄰
2024/03/17 06:33:27瀏覽215|回應0|推薦4

§ 同病相鄰

「都是假的!」我有一位好朋友 心肌梗塞 裝了支架,我打電話慰問他,這是他的第一句話。

甚麼是世間最苦的事?

佛說 : 熱無過淫,毒無過怒,苦無過身,樂無過滅。

 

老艾的書攤離我家不遠,偶而白天過來泡茶 下棋,或者到我家教班教室 聊天 談談數學,還不曾半夜過來。

此時行色匆匆 滿臉焦急。

「不好了!不好了!」

「別急,怎麼回事?」

「我偶然聽到莫妮卡跟小齊在談論楚楚,似乎是說 楚楚是AI機器人。」

小齊是量子物理學家 莫妮卡是古埃及文物研究者,兩個人會有甚麼共同話題?

 

「沒事的,我還沒開始念楞嚴咒呢。」前幾天老艾還笑我追求李嫚比背完楞嚴咒還難。

「嘿 報應還真快。」老愛總算平靜下來 露出苦笑。

 

「其實楚楚是機器人的事,剛才尼古拉告訴我了,要不我們喝杯酒慶祝一下,不是說煩惱即菩提嗎!」

「那 把小魯也叫來,他正苦惱莫妮卡的事。」

「把尼古拉也叫來,我們可以邊打麻將邊吐苦水。」李嫚說 尼古拉瞋念不斷,我還真好奇牠到底在埋怨甚麼。

還有希斯 他提到西帕索斯,似乎一肚子怨氣。

 

身為AI機器人,楚楚會怨恨嗎?人類的意識是甚麼?

只要仔細想想 就會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懂。

我剛從深層夢境醒來,也許我回到了過去,那又怎樣 未來是一片茫然。

 

 前一陣子 剛把「僧侶與科學家(李卡德 鄭春淳著)」又看了一遍,實相 無明 空性 意識流...

每個字分開可能懂 合起來就不懂了。

例如 第五章說 實相的幻景 第七章說 實相的本質

對於實相 看書的當下好像都懂 合起書本 發現自己說不出所以然。

 

 第十章 前世今生 意識分成粗、細、微細 都不是個別的意識流,而是潛伏在越來越深的不同層次。p.204

第十一章 機器人會思考嗎?

 

李卡德(Matthieu Ricard 1946-)與鄭春淳(1948-)先生的對話 ,精采絕倫 對我的困境有點幫助。

我相信這也是老艾的困境 書讀很多 真懂的沒多少。

 

同病相鄰,甚麼病呢? 抄錄書中一段話:

性慾會讓我們的五識同時動起來,自然是形成執著自我的諸多吸引力和抗拒力中最強烈的一個。p.253

 

我們對於女人的眷戀是千古的牽掛 還是一時性慾的衝動?

慾海無邊所以苦海無邊。

 

人生有八苦,求不得是其一。 

大家同病相鄰 換句話說 「大家都有病。」說到這裡 老艾心情好多了。

 

「改天我約楚楚兜兜風 探探口氣 也許可以看出端倪。」聽我這麼說 老艾終於露出可愛的笑容。

「要不你也趕快背背楞嚴咒。」這該死的老艾竟然這麼說。

你知道楞嚴咒多長嗎?

四百二十七句 二千六百二十字 問題是不知道字的意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40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