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黃金比例
2024/03/27 20:42:21瀏覽189|回應0|推薦5

§ 黃金比例

公車司機看到後方一個胖子趕過來,就慢慢靠站等他。

「其實我走路比跑步還快些。」胖子噓呼呼地上了車 跟公車司機這麼說。

跑步是為了讓司機知道他在趕公車。

我們的粗意識看到表相,細意識看到實相,微細意識才看到本質。

 

從離開希俄斯島到由薩摩斯島回來,前後大約經過半個月。

希波克拉底此刻躺在乳香樹旁的草地上 一樣的春風、陽光,心境已大不相同。

尼古拉隨侍天后赫拉,自己魔法小有所成,還有心繫的人,不再無牽無掛。

人生的目標從模糊到清晰。

  1. 要開始研究數學,準備成為雅典的上階層。 
  2. 努力修煉魔法(第三眼)。
  3. 繼續尋找希帕索斯公案的線索。 
  4. 守護莫妮卡。

去年,萊斯博斯島(Lesbos,在希俄斯島上方,面積比希俄斯島大。)的城市米蒂利尼(Mytilene)在斯巴達的鼓動之下叛亂,被雅典迅速平定。

斯巴達指揮官Alcidas承諾的民主沒有實現,米蒂利尼人還差點被大屠殺。

(只留下婦女與小孩當作奴隸,雅典指揮官克里昂(Cylon)的提議原先被批准,但是後來被否決。)

[The Fate of Mytilene]

今年,雅典大軍出動,20艘軍艦在拉凱斯(Laches)與Charoeades指揮下遠征西西里。

可以這麼說,希俄斯島的獨立運動是沒有任何希望的。

那推動獨立運動的人是安著什麼心?

希波克拉底只是擔心恩諾皮德斯,會不會成為雅典憤怒的替死鬼。

 

在前往雅典之前,希波克拉底決定先研究造成希帕索斯公案的所謂「不可公度量」。

要說明不可公度量要從輾轉相除法說起。

約分術曰:可半者半之,不可半者,副置分母、子之數,以少減多,更相減損,求其等也。

[九章算術]方田卷 (輾轉相除法中國古代稱為更相減損求等。)

「如果從兩不等量的大量中連續減去小量,直到餘量小於小量,再從小量中連續減去餘量直到小於餘量,如此一直作下去,當所餘的量永遠不能量盡它前面的量時,則兩量不可公度。」

[幾何原本]第七章

例如 (56,21)= (56,21)=(21,14)=(14,7)=(7,0)=7

0是任意數的倍數。

當量盡前一 個量的更小的量無法被找到時,這個過程將會『無法確定地』(indefinitely)繼續下去。

換句話說,這兩個量的比,不能以整數比的形式來表達,也就是說,這兩個量是不可公度的(即 比是一個無理數)。

首先,假設點有一定的大小,其長度d>0。

線段是由具有一定大小的點排列而成的,像一條珍珠項鍊。

以下解釋長方形的面積=長×寬=ab

證明:由於a與b可共度,故可取到共度單位u,使得a=mu,b=nu 用u將長分割成m等分,寬分割成n分,立即看出長方形的面積為mn個u2,恰好就是ab。

總之,畢氏學派大膽地(直觀地)假設點的長度d>0,於是自然得到任何兩線段皆可共度。

左圖顯示正方形的對角線長與邊長可以無窮盡地輾轉減損下去,換句話說,正方形的對角線長與邊長為不可公度量。

(d,a)=(d-a,a)=(2a-d,d-a)=…

 

正五邊形情形是類似的,

正五邊形ABCDE一直往內作FGHIJ…都是正五邊形

假設邊長為AE=1, 對角線長BE=

則EF=BK=1,

顯示正五邊形的對角線長與邊長可以無窮盡地輾轉減損下去,

換句話說,正五邊形的對角線長與邊長為不可公度量。

這是希帕索斯發現的。

 

正五邊形的尺規作圖:

  1. 作圓O,直徑AB 
  2. 作OB中點C 
  3. 過O作AB的垂線交圓O於P 
  4. 以C為圓心,PC為半徑作圓弧交AB於E 
  5. 以P為圓心,PE為半徑作圓弧交圓O於Q 
  6. 在圓O上截等弧QR=RS=ST 
  7. 五邊形PQRST即為所求

註:1796年,年輕的高斯(Carl Friedrich Gauss)為了專研物理或數學而苦惱,此時用尺規作圖作出了正十七邊形,於是決定當數學家,最後成為十九世紀最偉大的數學家。

尺規作圖無用嗎?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希帕索斯是畢氏學派中博學多聞又有探索精神的科學家,科學的探索需要洞察力與背叛性。

 

提婆達多是阿難的親兄弟,佛陀的堂兄弟。

根據正統派佛典記載,提婆達多曾與阿闍世王聯手加害佛陀,犯下破僧、傷佛、殺比丘尼三種惡行,因而被打入地獄,而「共犯」阿闍世王卻覺悟逆轉成護法王,這不合邏輯。

後來,身處地獄的提婆達多竟被佛陀授記為辟支佛,名曰南無。

在初次結集時,佛陀的很多原始教義在迦葉的權威下被消解或過濾了。

在隱修教義中,提婆達多比較偏重於頭陀苦行,卻因公然挑戰迦葉而被竭力攻擊貶低。因此修苦行的迦葉尊者黨同伐異的嫌疑最大。

以上是所謂「提婆達多公案」。[隱僧]p.266

因此推論,希帕索斯被同僚陷害的可能性極大,是教團路線之爭。

 

只是憑空猜測,無濟於事。

但是終於弄清楚 何謂不可公度。如何尺規作圖 收穫還算不錯。

想念斯人的時間難熬,探索數學的時間又一晃而逝。

該回去準備到雅典的瑣事了,

尼古拉不在身邊其實還蠻寂寞的。


後記:

  1. 中國黃帝(2717~2600BC)與大臣論醫 有黃帝內經。
    扁鵲約407~310BC是名醫著「難經」[扁鵲三兄弟]
    埃及第三王朝法老左塞(2780BC)有御醫印和闐(Imhotep 或譯為伊姆荷太普)。
    關於古希臘醫學的文獻很少 希波克拉底是現代醫學之父是定論。
    狄莫塞迪斯(Democedes of Croton 522BC是波斯大流士一世的御醫)的醫學成就除了治好大流士一世的腳傷其餘不可考。
    讓莫妮卡跟狄莫塞迪斯學習醫學是一時興起,說不定有奇蹟出現。
    這跟我最近遇到伯公有關。
    五府千歲之一,范千歲 諱承業 江蘇吳縣人 生於隋末之際 助高祖、太宗 滅隋建唐 博通經史 醫學絕倫 斬妖除魔。
    這是另一段故事。
  2. 項武義先生的「微積分」一書中 p.48 有我的註記:
    75年11月中旬,林x光同學問:為什麼長方形的面積是長乘以寬?
    我Google一下,發現花蓮慈濟醫院林醫生長得還蠻像我學生的(眼部特徵),只是頭變大變圓了。
    同本書中 p.11有項先生關於希帕索斯公案的說明。
  3.  [黃金比例的秘密 by Gary B. Meisner] [黃金數]
  4. 黃金數的連分數表示法 
  5. 黃金數的二進位表示法 
  6. 足球C上的正五邊形 
  7. (1)Cosmic Mystery (2)The Harmony of the World by Johannes Kelper
  8. Great Pyramid of Giza
  9. Golden spiral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443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