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波克拉底傳奇--- 曙光/觀星夜戰
2024/03/19 06:26:14瀏覽290|回應0|推薦5

§ 觀星夜戰

詩經·大雅·雲漢:倬彼雲漢,昭回於天。

雲漢就是銀河,是說「 看那銀河多麼高遠,白光閃亮迴旋在天。」

周宣王二年(826~822BC),連年旱災,周宣王求神祈雨,此詩即周宣王向上天求雨的禱詞。

是詩經三百零五篇中唯一一篇寫大旱求雨的詩歌。

 

我最早的銀河經驗 大約在小學三 、四年級 台東 賓朗村的半山腰 仲夏夜 獨坐樹下躺椅 滿天星斗璀燦 一群帆船航行天際 金光閃爍。

山巔天際的海市蜃樓 終身難忘。

1971年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Noel Adams)帶著一本歐洲便車指南到奧地利 處處碰壁 夜晚 喝醉了酒 仰望星空  

於是想到以銀河便車指南為題的主意。

寫下科幻喜劇小說「銀河便車指南」 (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某一天 烏蘭(Stanislaw Ulam)開著無聊的會 把質數在發言紙上隨意亂畫 結果發現質數螺旋圖看起來就像一張銀河系星圖。

玫瑰星雲 像玫瑰一樣的星塵 燦爛奪目。

 

金剛經說 「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微塵世界的集積,不論鉅細大小都離不開因緣和合,生滅來去的假相。

 

至於人類在銀河系中心發現超大質量的黑洞M87 並拍下它的影像則是另一個故事。

如果外星人存在  那麼武仙座 M13星團附近是最大可能。

 

我約楚楚夜遊 恰好莫妮卡也在 就跟上了。

半夜 帶著天文望遠鏡 坐在ModelY中 由楚楚開著 沿著藍色公路 風馳電掣 前往望高寮觀星。

 

大肚山上居高臨下 有多處景觀餐廳與Cafe 從這裡看台中夜景 燈火通明 。

望高寮又稱「王田坎」,是大肚台地最高的一處山野,為一座大斷崖。

由於地形的優勢 望高寮公園則不僅可以賞夜景,也是最佳觀星賞月的地點。

也是情侶約會聖地。

(鄰近台中都會公園 有大肚山戰備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基地 最近在Google地圖曝光。)

此刻夜涼如水 星空燦爛。

 

「莫妮卡 妳怎老愛當跟屁蟲呢 。」 我這樣調侃莫妮卡 。

「說不定是因為我愛上你了 。」這小女子反將我一軍 。

楚楚:「當心弄假成真 。」

莫妮卡:「可惜沒有流星 不然就可以許個願 願我跟吳忻天長地久。」

話說到這裡 我只好無言問蒼天。

 

每年登場的寶瓶座流星雨(Delta Aquarids)和英仙座流星雨(Perseids),前者今年預計在 5 月 6日晚上~5 月 7 日早晨達到最大期,每小時天頂流星數量 20 顆;

後者今年預計在 8 月 12 日晚上~8 月 13 日早晨達到最大期,每小時可能有 60~100 顆流星劃過天際。

再來是 10 月初的天龍座流星雨(Draconids)。

10 月 中的獵戶座流星雨(Orionids)。

11 月 有金牛座流星雨、獅子座流星雨。

12 月 有雙子座流星雨 最大期將帶來每小時逾 120 顆流星。

 

我正跟楚楚說著海市蜃樓的故事 只聽到一陣轟隆隆的車聲 七部重機疾駛而來 停在附近。

 

「這夜景好看 星空也好。」

「哇 怎麼有兩個美女呢 過去看看。」是一群廢青 男女手腕上都有鬼臉刺青。

 

「老哥 你好 豔福不淺啊 可以一起坐嗎 。」其中一人 身材魁武 對著我這麼說。

「不好吧 整個平台這麼大 就各占一個角落吧。」

 

「哇 好漂亮的車 沒見過ㄟ 是甚麼車。」

楚楚:「是ModelY 特斯拉。」

 

「美女怎麼稱呼 這車是你的嗎 好可愛。」這男子伸手要摸車子。

只見楚楚把男子的手撥開 :「我只警告一次。」

「好辣的美女。」男子握住被撥開的手 往後退了幾步。

這時候 一群人圍了上來。

 

「嘿 老魯 你中看不重用啊。」一個女子這樣調侃。

「我就不信。」男子快步過來有往楚楚的臉上摸去。

只見楚楚一個甩手勁 男子飛出丈外 跌在地上。

其餘六人怒不可遏 圍向楚楚。

 

「哎 各位 對不起 可能有點誤會 楚楚 可能認為有人想傷害她的車子。」  莫妮卡不想破壞這美好的氣氛。

「有點意思 不然咱們試試武藝。」  刺青女子對著楚楚說。

 

楚楚不置可否與刺青女走到附近空地 女子武藝不錯 一個旋踢 踢向楚楚。

楚楚雙手架住 迴旋 女子倒轉回去 退了幾步 沒站穩 往地面坐下。

「好!」莫妮卡大聲喝采。

 

「兄弟們 拚了。」女子面子掛不住 嘶喊一聲。

羊入虎口 怎堪踐踏 一時哀聲四起 騎上重機狼狽而去。

臨走前其中一人狠狠瞪了莫妮卡一眼。

 

我第一次見識到真正的高手 我的太極拳大概也不堪一擊吧。

這AI美女肯定是個殺手。

我把老艾交代的任務忘得一乾二淨。

 

回程 莫妮卡 :「楚楚 沒想到妳這麼厲害 妳是護衛戰士嗎?」

「嗯。」楚楚不置可否地回答。

「那 妳談戀愛嗎?」

「嗯。」楚楚也不置可否。


後記

早上看到新聞 [黃仁勳要發展人形機器人] 我想 大家應該看看張慶瑞教授怎麼說

[量子糾纏] 對於未來30年科技的發展會有較深刻的印象

換句話說 楚楚實在是科技的先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n2020&aid=18041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