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古典詩中的阿里山書寫﹝三﹞──雲海篇
2012/07/17 01:12:21瀏覽13508|回應3|推薦69

奮起湖前見雲海,眠月山上見雲海。入山雨後有雲海,出山晴霽無雲海。平生滄海記頻經,不知尚有雲海在。我本世外人,玩世逐羲娥。時時愛著游山屐,一瓢濁酒尋煙蘿。阿里山中雲海君,勸我來作雲海歌。示我白茫茫裏之漲海,示我莾蒼蒼處之層波。但見上接蒼穹下平地,遙山近嶺浮青螺。疑傾玉女盆,銀河瀉粉膩。美人裁縫熨貼平,化工三昧神遊戲。不聞洪濤澎湃聲,隨風怒撼諸羅城。帆檣來去亦無有,斜陽一角埋銅鉦。須臾海枯杉檜出,餘雲掛石猶有情。人海回頭亦如此,昇沉變滅雲海比。蠻爭觸鬥徒紛紜。三淺蓬萊頃刻耳,我歌雲海意渺茫。徑投石室招虹梁,龍文鳳篆不可讀,誰把仙書棄道旁。

詩題:雲海歌。作者:魏清德。此詩為雜言體古詩,是寫阿里山雲海非常有特色的一首詩。前六句「雲海」出現五次,表達詩人看到雲海的驚訝。「阿里山中雲海君,勸我來作雲海歌。」把雲海擬人化了。之後,雲海君開始展示壯觀的雲海。「遙山近嶺浮青螺」,「青螺」形容山之形貌,此句言雲海中浮現青色螺形的山嶺。「疑傾玉女盆,銀河瀉粉膩。」描述山中雲海波動,彷彿仙女傾倒玉盆,濃濃的脂粉從天而降。「美人裁縫熨貼平,化工三昧神遊戲。」此二句形容雲海濤波之奇麗變化,彷彿一場美人縫熨與造化之神的遊戲而已,這二句也是擬人化。「不聞洪濤澎湃聲,隨風怒撼諸羅城。」「於無聲處聽風雷」即是此意。「人海回頭亦如此,昇沉變滅雲海比。蠻爭觸鬥徒紛紜。三淺蓬萊頃刻耳。」這是把雲海比做人生之海,人生的昇沉變滅恰可以雲海比喻之。人生如夢,何必爭鬥徒紛紜。詩人寫詩有時喜歡講些人生哲理,從具象的萬象中,提煉抽象的理念,我這篇文章會把雲海的象徵意義論述一番。

東船山〈雲海歌〉:「浩浩蕩蕩拍蒼天,銀濤雪瀾何皎然。數峰露頂如島嶼,青螺點點在後先。須臾日落山氣冷,帝移海去何處邊。嗚乎文章變幻誰如此。獨推前輩李青蓮。」楊雅智說:「層層雲霧自山麓翻湧而起,瞬間幻為雲海,如波濤起伏,掩蓋附近的山峰,似海中島嶼,萬頃煙波相當壯觀。」﹝楊雅智:《日治時期漢詩文中的阿里山書寫》,台中市,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頁104,中華民國100年1月﹞此詩把雲海變幻和文章變幻相比,認為只有李白的文章能如此。

施性湍的〈阿里山八首〉描寫雲海景觀為:「晴空陡失幾林巒,雲海茫茫極壯觀。天自清蒼偏混沌,時無風雨亦波瀾。歸樵客誤鮫人出,遊獵蕃應餐戶看。激浪奔騰舒卷裡,輪囷松似蟄龍蟠。」在如激浪奔騰的雲海中,讓人產生把層層雲霧誤當茫茫大海的錯覺。詩中形容伐木而歸的樵夫宛如從海底上岸的人魚,居於山區遊獵的蕃人彷彿成了長期居於船上的水上人家,而屈曲盤繞的老松也似潛伏的蟠龍。如此的比喻相當巧妙有趣。﹝楊雅智:頁104─105﹞

黃振芳〈雲海〉:「談瀛客久辨難真,片片紛披白勝銀。五夜月明如擘絮,九秋風厲不揚塵。凌空有意舒還卷,拍案無聲屈又伸。疑是驪龍歸未得,此中噓氣且潛身。」《易傳》說:「雲從龍」,此之謂也。

陳可亭〈雲海〉:「白濛濛理氣生寒,萬疊雲濤壯大觀。漫道世多顛覆事,山中亦自有波瀾。」林臥雲〈雲海〉:「一瞥氤氳氣,蒼茫指顧間。兼天翻白浪,驀地失青山。隱見迷難測,婆娑意自閒。大空猶幻境,莫道世途艱。」這兩首詩可作為魏清德「人海回頭亦如此,昇沉變幻雲海比。」的註腳。林臥雲又有「浮生同一慨,轉眼總成空。」的詩句,都是把自然萬象的雲海比做人生的處境。「富貴於我如浮雲」,這是聖人的教訓。

林臥雲〈雲海〉:「巍然羅列瀛之東,疊翠高低聳碧空。愛汝絕無依附性,嶔崎孤屹萬山中。」這是寫雲海的獨立精神,事實上,雲海還包括風勢,有風勢的助長,雲海才能變幻萬端,自由自在。

雲海的象徵意義:變幻萬端的壯觀有種氣韻生動的精神,雲海獨立自由,雲海象徵人生險惡,雲海讓人想到富貴如浮雲,富貴轉眼成空。雲海還是個象徵主義的大師,這是我從波特萊爾那裏聯想到的。

     萬物照應           波特萊爾   作      杜國清   譯

「自然」是一座神殿,那些活柱子

不時發出一些曖昧朦朧的語言;

人經過那兒,穿越象徵的森林,

森林望著他,投以熟識的凝視。

 

有如一些悠長的回聲,在遠方混合         

於幽暗而深邃的一種冥合之中,

像黑暗又像光明一樣浩瀚無窮,

芳香、色彩、聲音互相感應著。

 

有些芳香,涼爽如幼兒的肌膚,

柔和猶如雙簧管,碧綠如牧場,

──別的芳香,腐爛、得意、豐富,

 

具有無限物象不斷拓展的力量,

像龍涎香、麝香、安息香、焚香,

在高唱精神和各個感官的歡狂。

杜國清〈萬物照應,東西交輝〉已詳盡的詮釋此詩,見波特萊爾著,杜國清譯:《惡之華》,臺北市,臺大出版中心,2011年12月,頁391─398。以下僅引部分:「波特萊爾的『萬物照應』,與華嚴哲學所闡釋的『一多相即』的原理是相通的。從華嚴的世界觀看來,象徵之所以成立,不外乎以具體的、特殊的、有限的事物,代表抽象的、普遍的、無限的概念或情感,正是『一即多』的關係。在波特萊爾的詩中,人與『象徵的森林』之間的關係,代表一與多的關係。其間『熟識的凝視』,正是『一多相即』的凝合。」﹝頁395﹞「象徵的森林」無妨把它改成「象徵的雲海」。雲海會飛的,看看波特萊爾〈高翔〉的詩句:「飛啊飛,飛過池塘,飛過谿谷,/在山上、樹林上,在雲上、海上,/越過太陽,越過那灝氣的彼方,/越過星光閃爍的天涯的最遠處,」「我的心靈啊,你輕快地在翱翔,/像個善於游泳者沉醉在波浪間,/你欣然遨遊在宇宙的廣袤無限,/以無法形容的男子氣概的歡狂。」﹝頁42﹞雲海君原來是個象徵主義的大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624903
 引用者清單(1)  
2012/07/24 01:15 【貢寮煙雨 】 雲海是象徵主義的大師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附上EMAIL
2012/07/31 16:41

老師您好,

這邊再附上我的聯絡方式,以便互相聯絡

ababybee@gmail.com

再麻煩您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淵明老師你好
2012/07/31 16:30

淵明老師你好

小弟正在籌畫出版一本專屬阿里山詩文選集,找到老師的部落格發現有很多寶藏,若有機會希望能向您請教,若有機會或您時間允許也能邀請您擔任本詩集編輯顧問一職。

不知道除了部落格留言,是否有老師您的聯繫方式,方便進一步與您洽談,

又您若是沒有意願,能向你請教是否有其他向您一樣對阿里山詩文有相同熱忱的人選可以介紹給我們呢?

謝謝您的閱讀,也期待收到您的回覆,感恩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7-31 22:39 回覆:
感謝回應。我寫這些文章,全因愛詩網比賽,遊戲之作而已,我對阿里山並無深入研究,可參考我的〈櫻花篇〉,該篇提到楊雅智的碩士論文,正是研究阿里山,只是楊雅智君,我並不認識。我對編輯外行,恕難接受顧問職務。有違盛情,尚請諒解。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海總是柔飛來
2012/07/31 09:53

崧麟淵明教授好

抱歉前些日子忙於其他公事

所已很久沒有來跟您請安

您這篇文章的賞析

把波特萊爾的閒散頹廢之文氣

都詳盡地寫出來

想來您非常用心撰稿

以前來到這裡就像回到大學去聽課

很舒服

現在我更願意常常受教於您

但是我若有要事

沒辦法天天回訪的話

還請教授體諒


岱靈^_^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7-31 10:39 回覆:
感謝你讀我的文章。今年參賽的10篇,我會用點力氣寫,最後2篇不急著推出,準備充分些,再以饗讀者。歡迎你常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