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夫《江上的母親》(南方家園2009年初版)(摘錄)
2021/11/14 17:53:22瀏覽1281|回應3|推薦55

我們成功地推翻了一個暴政,卻得到了一個更加滑稽的結果。(頁143)

他在武大的文學老師,是當時已經著名的女作家蘇雪林。(頁152)格主案:武大指武漢大學,1940年時,武漢大學遷往四川樂山。2006年,我旅遊四川,曾在岷江中遠望樂山大佛。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座佛。

昆德拉:生命不是話劇,可以彩排一次再正式登台。(頁158)

林語堂:即便做和尚,也願到都市大廟去對萬千僧尼講經,而不想就在深山孤寺對一個小沙彌說法。(頁314)

王朔《無知者無畏》竟然敢妄談魯迅且猛批金庸。(頁321)

卡繆:我是我自己的囚徒,時刻流放在自己的祖國。(頁393)

《嚎叫》的首句詩:我看見這一代最傑出的頭腦正毀於瘋狂。(頁336)

此地有崇山峻嶺之勝,其人非禮門義路不遊。(頁127)

托翁:所有的善良都基本相似,而殘忍卻各自不同。(頁254)

案:據楊渡《未燒書》所稱,野夫《江上的母親》打敗了齊邦媛《巨流河》及龍應台《一九四九大江大海》,榮膺2010台北國際書展年度之書。野夫更多地直面民族的苦難,有直接的親身經歷,齊邦媛及龍應台多是資料整理而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70495458

 回應文章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6 17:20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西方國家只經濟制裁,沒有派兵幫助,烏克蘭處境危險。臺灣有些人擔心也有發生戰爭的一天。作為生活在臺灣的臺灣人,一直在戰爭的威脅中,真是悲哀與無奈!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4 11:48
空間詩學目前16人選課。剛剛發現某生已經退選,她上學期95分,不知何故退選?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2 11:11
把500多頁的姜貴《旋風》讀完了。這本被胡適、蔣夢麟、高陽、夏志清讚揚的長篇反共小說,總算讀完了。原名《今檮杌傳》的《旋風》,早已耳聞,讀了王德威的文章介紹後,終於找來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