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24》及許鞍華紀錄香港的《詩》
2024/03/15 11:38:12瀏覽1027|回應39|推薦35

1624年是荷蘭人在臺南建立熱蘭遮城之年,現在的名字是安平古堡。今年是臺南建城400周年紀念,臺南市政府在各方的贊助下,整年都有相關活動。有不同意見認為,被殖民史沒有甚麼好紀念的。其實面對歷史是重要的,各種情緒、情懷,都予以尊重。

《1624》是一部海洋史觀的歌仔戲,由施如芳編劇,臺灣現有歌仔戲要角演出。首場已經在臺南演出,臺灣各地的演出也已經排定。以下選錄施如芳的一段話                                                                                                                                                                         《1624》寫到底,為六年前懵懂於「濱田彌兵衛事件」臺灣人位置在哪裡的自己解了惑,直接呼應曹永和教授在一九八○年代就提出的臺灣島史觀:「以時間為座標,以生息於臺灣的人民為主體,從史前時代一直到現代,不同的族群在不同的時期來到臺灣,在臺灣所創造的歷史都是臺灣史。」

許鞍華表示以詩作為電影主題,是她心中埋藏已久的願望,想拍新詩幾十年了。「我讀書時是主修詩歌的,早一陣子突然在想,還有什麼想拍的呢?不考慮其他因素,最想拍什麼?我最想拍這題材,那就拍吧!」

這部述說香港新詩的紀錄片,已經在臺灣上映。主要詩人演員有廖偉棠、黃燦然。廖偉棠的散文及評論,我很喜歡。黃燦然不熟,希望可以找到他的詩集讀讀。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8039824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27 00:23

正在閱讀杜正勝的中國是如何形成的

台南市立圖書館系統有4人預約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12:11

文化部長小野

教育部長鄭英耀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12:01

張索時的書在台南市立圖書館系統有四本

我已經借閱三本了另外一本已經預約

張索時的文章我喜歡看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11:22

77公車台南市召會站站牌豎立網路系統也增列

車上廣播應該也會增列

台南市我們美麗的歌詩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2 11:05

張索時的新詩八家論合乎我的胃口

已經讀了魯迅廢名瘂弦徐志摩卞之琳評論的五篇

張索時說朱自清李廣田評卞之琳是望文生義胡說八道

再找找有無張索時的其他書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17:11

今天空間詩學出席率大約有八成

我沒點名

越南僑生某下課時提出五月會甚麼是憂鬱的季節的看法認為對船員來說台灣的五月海象不佳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16:53

今天下午去明目公司取書

都是一些和詩經詩歌有關的書

2000多元台幣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1 16:41

今天搭乘77公車回家

第二次在台南市召會站下車

里長臉書貼出市召會站的站牌照片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0 22:13

今天在課堂上提到1984

好像沒有一個學生聽過這本書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0 21:59

某人喜歡投稿小報副刊

刊登後會註明距離投稿日大約多久被刊登

大約5個月左右副刊版面很競爭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