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人人都能將心比心 (2007/7/12)
2007/07/28 04:51:13瀏覽1336|回應0|推薦14

花園裡的小雛菊

 

今天收到網友好心的來信。她感謝我在網誌上的分享,尤其是喪子與想再有孩子的心情這一段。因為她失去她的孩子近一年,現在也正計劃懷孕中。看到我的網誌,如獲甘霖。雖人生經歷不盡相同,但許多心底話,正是她現今的心情寫照。我正面的人生態度,給她莫大的鼓舞,讓她感激萬分。不過最近看到一些人在我網誌上苛刻的留言,她不免為我心疼,也感慨萬千,因為這也是她身邊親友自以為是的勸言。這網友除了給我鼓勵外,也問我如何面對這些無情的話語。

其實這就是人生百態,不是人人都能將心比心啊!不過我有自己的人生要過,又何須為這些負面的留言來影響我。藉此也把這當成生命的歷練,訓練自己不要受這些不論是有心或是無心苛言的影響。用平常心來看待,也就能處之泰然。

所以這讓我更覺得心理諮詢師的重要。專業人士了解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幫喪子家屬走出悲慟,非專業的處理可能會讓家屬遭受二度傷害。找出適當的方式釋放內心的傷慟很重要。那些沒有助益的留言,我也就把它當做一陣風,從耳邊輕輕帶過,不留痕跡,也就不受影響了。

我另外想說的是喪子的悲慟是需要時間復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間表,並不需要刻意加速或隱藏悲傷,因為這是我們的人生。走出這一段後,對生命會更豁達。當然也不是說每天都沉浸在悲傷中,多出門與人接觸,正面思考與看待身邊人事物,就會發現這段人生經歷會讓我們更堅強。像我先生的態度就很好。第一次的喪子經驗,由於處理不好,結果給了他一個破碎的婚姻與一輩子對女兒愧疚的心。這次再遭喪子,他把我們的孩子 Henry 當成是上天給我們的祝福與歷練。他堅信 Henry 是要讓我們學習更珍惜手中的幸福,訓練我們成為更堅強的父母。現在我們抱著積極的態度面對我們的人生。只要抱著希望與帶著正面的力量,我相信我們的夢想一定會成真!

我想那些不重要的負面話,就不要放在心上了。人生已經苦短,再為這些無心的傷害受影響,是多麼地不值得啊!把握自己的目標與方向,未來就會掌握在我們的手上。大家都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vonnetsao&aid=111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