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師佛的十二藥叉神將也是十二生肖守護神
2023/02/12 06:59:51瀏覽4114|回應5|推薦86

十二藥叉神將也是十二生肖守護神                                 

 

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

身邊有十二尊聖眾守護神

名稱為「十二藥叉大將」

大神將頭頂也有十二生肖相貌

 

    末學早期在美國留學是學習畫西畫作品的課程。畢業後回台灣之台南家鄉開始在學校教學。教學課程是教育學生畫西畫藝術作品除了有藝術教學的工作以外,還有客戶向我訂購藝術作品的工作。原本工作都是畫西畫油畫的作品,但是後來也有宗教徒來向我訂購他們信仰的作品,就是要求我畫神佛像的作品因此讓我感覺畫神佛作品也是很特別,所以開始興趣畫神佛畫作品

 

    因為在研究佛菩薩經書創作畫像作品,因此末學也開始有宗教信仰了。就因為此原因讓我由西畫作品轉換成佛畫作品當時就開始常畫諸佛菩薩以及守護神的作品,也因此讓有興趣想學畫佛畫的學員來向我學習,而讓我的工作成為佛畫藝術老師

 

    末學開始畫佛畫也在密教道場修行,民國92年是西元2003當年年初有個佛密教團員要去日本東寺觀光旅遊末學也向他們報名訂購旅遊活動,跟他們團隊一起去日本東寺觀光旅遊東寺是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南區九條町的寺院該寺的山號是八幡山,大寺寶殿的本尊就是藥師如來

 

1

 

    當時進寶殿參觀此藥師如來大佛雕像,我看到這尊藥師如來的坐墊下也有十二尊守護神雕像當時早期我不了解這些守護神是什麼名稱,因此再現場拜訪密教上師,請教這些藥師如來的十二尊守護神名稱後來才知道這些守護神是十二藥叉神將看了十二藥叉神將雕像,也發現神將頭頂都有生肖頭像,所以覺得十二藥叉神將,也是十二生肖的守護神了。

 

2

 

    當時要離開日本東寺藥師如來殿時,我也將此十二藥叉神將,把雕像拍照保留相片。回台灣後我將十二藥叉神將雕像照片沖洗出來,除了看雕像照片以外,也看藥師如來的經書順便研究十二藥叉神將的來源故事。

 

3

4

 

    看完經書說明了解之後,就開始參考十二藥叉神將雕像照片讓自己創作畫出十二藥叉神將的作品十二藥叉神將作品畫,也將藥師如來經典解釋藥叉神將的來源。剛開始創作是先將十二藥叉神將,用油畫粉彩畫成十二藥叉神將的頭像作品,只畫頭像也有頭頂十二生肖畫像。

 

5

 

    藥師如來的十二神將,在經典有提到是藥師如來的分身或其眷屬是圍繞于本尊的守護者又稱十二藥叉大將或十二神將,是順應藥師如來之十二大願而化現之羯摩神。此十二位藥叉大將,據藥師儀軌說:一年十二月,每天十二時辰,由每一藥叉大將輪值守護。而另有更深的意義,即藥師如來成就了十二大願,因有十二藥叉大將,每一藥叉為每一大願的象徵;也可以說十二藥叉即等於藥師如來的化身,以現藥叉身而推行佛法願

 

    在佛經還有另說法佛國土三千大千世界阿彌陀佛,願度化眾生到祂的西方極樂世界,因此釋迦牟尼佛投胎到娑婆世界當出家人成佛後也教育眾生念阿彌陀佛咒語,讓娑婆世界眾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到娑婆世界發十二大願度化人間道眾生,讓娑婆世界眾生能生活平安順利因此藥師佛在娑婆世界也稱「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此三佛在娑婆世界稱三寶佛。

 

    藥師如來發十二大願度化眾生,因此在娑婆世界的諸佛菩薩,也協助藥師如來度化眾生化成藥叉神。所以佛現佛相是解脫相,菩薩現菩薩相是慈悲相,金剛相現金剛藥叉相,表示威嚴勇猛能降服一般剛強難調的眾生,也能摧毀一切邪魔外道因此藥叉的形像總是豎眉怒目,顯出兇猛可怕的憤怒尊樣子。

 

    這化現的十二位藥叉大將,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不會再感到有惡趣的威脅與恐怖,互相一起共同一心,自今而後盡形壽,歸依「佛、法、僧」三寶,並且發誓要擁護一切眾生,令其脫離苦厄饒益安樂。如有疾病危難而求度脫的種種困頓應一心讀誦此經持咒、持念聖號。

 

    因為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尊諸佛菩薩的化身,傳入道教也有道教神尊名稱。因此在娑婆世界與多眾生眷屬,行成護持修藥師法門的佛弟子,就讓眾生佛弟子在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藥師佛座前之十二藥叉大將,又有將十二藥叉分為十二地支,以及十二生肖的「生肖守護神」,將於晝夜十二時四季,十二個月輪流守護眾生。由此可知,此藥師十二神將,為晝夜十二時之護法神,其頭上戴十二支冠為生肖相,為其標幟。茲根據《藥師觀行儀軌》將各神將之名稱、形像,及持物等略述如下﹕

 

1

十二藥叉神將第一尊名稱「毘羯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釋迦如來」的名號,是子時子神之守護神。身是紅色,身著青色裝現忿怒形(子-肖鼠)頭戴鼠冠,右手下持三角叉兵器左手眼觀看之形態,毘羯羅大將意為圓作。

 

2

十二藥叉神將第二尊名稱招杜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法界,八大菩薩之「金剛手菩薩」的名號,是丑時(丑神)之守護神。通身青綠色,現忿怒形,(丑-肖牛)頭戴牛冠,右手持掌感應左手持棍棒兵器招杜羅大將意為動身。

 

3

十二藥叉神將第三尊名稱「真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法界,四大菩薩之「普賢菩薩」的名號〈道教稱「普賢真人神仙」〉,是寅時(寅神)之守護神。身是黃色,現怒容貌,(寅-肖虎)頭戴虎冠右手持寶棒,左手單持掌,真達羅大將意為執想。

 

4

十二藥叉神將第四尊名稱「摩虎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藥師如來」的名號〈道教稱「保生大帝」〉,是卯時(卯神)之守護神。通身白色,稍作忿怒相,(卯-肖兔)頭戴兔冠,右手二手指做拳左手持寶斧頭,摩虎羅大將意為執言

 

5

十二藥叉神將第五尊名稱「波夷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法界,四大菩薩之「文殊菩薩」的名號〈道教稱「太乙天尊」〉,是辰時(辰神)之守護神。身呈朱色容貌忿怒,(辰-肖龍)頭戴龍冠,右手持武士寶刀,左手持寶刀蓋,波夷羅大將意為執飲。

 

6

十二藥叉神將第六尊名稱「因達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法界,四大菩薩之「地藏王菩薩」的名號〈道教稱「幽冥教主」〉,是已時(巳神)之守護神。通身赤色容貌靜相,(巳-肖蛇)頭戴蛇冠,右手做拳持腰,左手持佛密法器三股金剛杵,因達羅大將意為執力。

 

7

十二藥叉神將第七尊名稱「珊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法界,八大菩薩之「虛空藏菩薩」的名號〈道教稱「地母至尊」〉,是午時午神之守護神。身膚棕色現忿怒形,(午-肖馬)頭戴馬冠,右手持寬寶劍,左手持五雷掌珊底羅大將意為居處。

 

8

十二藥叉神將第八尊名稱「頞隬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法界菩薩之摩利支天的名號〈道教稱「斗母元君」〉,是未時(未神)之守護神。通身朱色,現忿怒形,(未-肖羊)頭戴羊冠,右手持牛角叉兵器,左手做拳持腰,頞隬羅大將意為執風

 

9

十二藥叉神將第九尊名稱「安底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法界,四大菩薩之「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道教稱「白衣大士」〉,是申時(申神)之守護神。通身藍綠色,現忿怒靜相,(申-肖猴)頭戴猴冠,右手持棍棒寶珠法器,左手二手指做拳,安底羅大將意為執星

 

10

十二藥叉神將第十尊名稱「迷企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阿彌陀如來」的名號,是酉時(酉神)之守護神。通身黃色,現忿怒靜相,(酉-肖雞)頭戴雞冠,右手持佛密法器獨鈷杵,左手作手印拳持法器迷企羅大將意為執嚴。

 

11

十二藥叉神將第十一尊名稱「伐折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法界八大菩薩之「大勢至菩薩」的名號,是戍時(戍神)之守護神通身青白色,現忿怒形,頭發茂盛聳上,(戍-肖狗)頭戴狗冠,右手持寶劍,左手下持五雷掌,伐折羅大將意為金剛。

 

12

十二藥叉神將第十二尊名稱「宮毘羅大將」,此大將的本地據說是為「彌勒菩薩」的名號,〈曾經化身「布袋和尚」,道教稱「微笑財神」〉,是亥時(亥神)之守護神。通身米黃色現忿怒靜相形,(亥-肖豬)頭戴豬冠,右手二手指開掌左手持長槍兵器,宮毘羅大將意為極畏。

 

    這樣欣賞可以看清楚十二藥叉神將,看文章說明也了解我畫的作品與故事。我也有傳給佛祖心雜誌社,雜誌社欣賞後也有幫我發表此作品了。

 

1

2

3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78357715

 回應文章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面相頭頂發光出現磁場
2023/02/19 15:18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23/02/19 11:28

問候老師好

郭老師妙手丹青

出神入化 技能高超

筆墨橫姿 畫龍點睛

享譽中外 真是優秀的藝術家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3-02-19 15:02 回覆:

水羚小姐您好

謝謝您欣賞我作品也讚嘆我。其實這是我的緣份!

我也有在FB臉書,發表此作品圖與文章讓大家欣賞。

臉書也有人問我:說我怎麼有這種畫特殊佛畫的工作呢!?

        我也跟他回答:這是我的任務與緣份!我以前畫佛畫,也在密教修行時,曾經晚上作夢,有夢看到我古代的生活。在古代時我就是畫師了,但是我這個夢境的故事,我到現在還是很低調,所以都沒有發表我故事給大家了解。

        因此我自己知道就好,除非有狀況,我才敢解釋說明此故事。早期開始畫佛像作品後,我耳朵變大,佛密教修行後,我面相頭頂發光出現磁場,所以可以看到鬼神了!若有緣份可以仔細發表,有機會也順便傳給您看吧!

後來FB臉書先生他又回答我:郭有育老師你好 :相由心生~七孔八竅,泥元開啓,眉宇傳神,遵前續後,上天垂愛,福祿長綿,自在安然!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05:19
https://blog.udn.com/shan22tw/9252689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3-02-13 14:10 回覆:
嗯~有點進去看您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3 05:13

泰國北部也有十二生肖的本命廟,泰國人在一生當中,至少會在本命年到自己的本命廟去朝拜一次。

我在2014年短暫停留清邁,在我的本命年,去瞻仰我的本命廟素帖寺,雖心願已了,但我太膽怯了,沒有觀其全貌,但願還有機緣能夠再度前往靜心參拜。

相傳十二生肖本命廟,是由一頭白象駝著舍利子尋找建廟所在,當白象停下腳步,便在當地興建那一個年度生肖的本命廟。

我沒有進入素帖寺大殿參觀,只羞怯的敬拜了一旁的小佛座,佛應知我心意。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3-02-13 14:09 回覆:

嗯~我在美國留學時~我也有泰國同學~他也跟我說過~我們台灣高中畢業後都準備要去當兵了~兩三年後才退伍離開當兵工作~我的泰國同學他也說他們高中畢業後~都要去皈依佛教~當出家人大概兩年或三年後才結束~離開佛寺後才開始自己去公司工作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2 17:04
哇,太棒了!讚啦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3-02-12 17:26 回覆:
哇!謝謝師姐欣賞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