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供桌牆上藥師佛作品
2023/01/31 18:35:11瀏覽1532|回應1|推薦73

 

供桌牆上藥師佛作品

 

    人間的生活在家裡空間如果較大的,又有宗教信仰的觀念,都會空出一個房間來供奉,家中安置供桌的住家人,都有拜佛菩薩或神明,也有拜家人的祖先。安置在供桌的牆壁上,也都有掛著佛菩薩或神明圖像的裱框。早期我開始畫佛菩薩圖時,都有客戶向我訂購,要我幫他們畫供桌牆上的圖畫作品。

 

    安置供桌牆上的圖像,大部分都是觀世音菩薩。早期向我訂購的供桌牆壁圖像,真的都是畫觀世音菩薩圖像。但是後來也有向我訂購,特殊的供桌牆上圖像,不是觀音而是藥師佛。當時向我訂購的客戶,他是密教信徒,所以向我訂購藥師佛,他說的名稱是「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因此我先參考藥師佛經後才開始創作。

 

    參考了佛經後才了解藥師佛的故事,藥師佛即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簡稱,是為東方琉璃佛國土世界的教主。琉璃世界的藥師教主身邊,有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一共二位脅侍。〈日光〉太陽代表智慧,〈月光〉月亮則代表慈悲,因此協助藥師佛弘揚佛法,所以合稱為「東方三聖」。

 

    藥師如來因地修菩提行時,曾發十二大願幫助眾生,願除一切眾生的病苦能好壽命,令一切眾生消除災難讓身心安樂,因此十二大願是消災延壽願。藥師如來發十二大願後,身邊也現出十二藥叉神將,此神將協助藥師佛幫助眾生消業祈福。

 

    參考藥師佛的故事後,幫密教客戶畫供桌牆上圖,簡單仔細的創作畫,正中畫好藥師如來。此藥師佛左右邊有日月光,日月光代表二位脅侍菩薩。藥師佛身邊有畫十二個火光,此火光代表十二藥叉神將。畫好後此客戶請購回家,裱框掛在供桌牆壁上,他的供桌上有一尊觀音雕像,此照片是他拍照給我看的,也讓大家參觀。

 

1

2

3

4

5

 

    後來有一位宗教信徒客戶,也向我訂購供桌牆上的圖畫,他說想拜的是藥師佛,因此跟我說:更能救治眾生身體疾病苦厄,所以也是佛教祈求消災延壽的本尊佛。他說建議我畫「消災延壽藥師佛」,因此我也簡單仔細的畫,只畫一尊藥師佛而已。但是他又建議我將供桌牆上,主藥師佛身邊壁畫,也畫左右邊的天神像。畫好後客戶將圖拿回家,將房間供奉裝潢好後也有拍此照給我看了。此畫法可以仔細看我畫的天神像作品,有代表天界財富神大帝。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後來又有一位密教修行者,此客戶也向我訂購藥師佛作品。但是向我訂購的藥師佛畫,建議我不需要畫成佛像!只建議我畫藥師咒語圖,讓我畫成藏文梵字圖。中圖是藥師梵字,左右是日月光梵字,中圖藥師梵字邊有十二個光,這代表十二藥叉神將。畫好後此客戶向我說明原因,此作品是掛在他每次打坐的位子,因此是打坐要感應藥師佛磁場,此畫圖像真是特殊的作品。

 

16

17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78234083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3 06:08

我以前有位同事跟一位從事另類療法(alternative therapy)的網友也是拜藥師佛的

所以藥師佛似乎也不算太偏門:)

新年快樂!

巴拿八+_+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3-02-03 09:42 回覆:

                巴拿巴師兄您好,是的,您跟我說明我也給你解釋,藥師佛發願救治眾生是很特別的。三寶佛願力我可以跟您解釋一下,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建議眾生念咒,往生後就能去西方極樂世界。本師釋迦摩尼佛建議眾生,要皈依佛教出家修行到華嚴界。藥師佛發大願幫助人間道眾生,是讓眾生消災延壽的願,所以藥師佛發的願是很好生活的。

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