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西省大同華嚴寺有一尊合掌露齒觀音
2022/11/29 16:05:10瀏覽2022|回應1|推薦98

 

山西省大同華嚴寺有一尊合掌露齒觀音

 

全世界唯一只有一尊合掌露齒觀音」

古代留傳到現代這尊「合掌露齒觀音」是雕像

現代「合掌露齒觀音」有新雕像但是都沒有繪畫圖像

現代有一尊「合掌露齒觀音」的圖畫唯一只有我畫的此作品

 

    2000年我開始畫宗教藝術作品畫神佛菩薩作品時我也想順便聽佛教音樂,當時我去佛教用品店參觀用品有聽到一個特殊好聽的佛教咒語音樂,所以我順便買了一個佛教音樂卡。此佛樂卡上有個合掌露齒觀音的照片,我知道觀音是沒有露齒的相貌,從來沒看到過這尊露齒觀音,因為買了這個佛法音樂卡,讓我第一次看到了這尊「露齒觀音」。

這是我買的佛教咒語音樂卡照片上的「合掌露齒觀音」像

 

    因為我對於這尊有露齒的觀音像感覺很好奇,所以我也上網查看佛教故事,也有提到這尊露齒觀音的故事。故事是說在古代的山西,有個佛教寺廟正在建設開工中,當時有很多位雕刻神佛菩薩像的師傅為此佛寺雕刻佛菩薩像完成後送進佛堂,讓佛寺有佛菩薩像給信徒供奉。

 

    其中有一位雕刻師傅將此觀音菩薩雕刻成合掌「露齒」的觀音像,雕刻好後送進去此佛寺但是菩薩絕對不能有露齒的相貌,所以此佛寺有位官員看到這尊露齒觀音很不滿意,想建議讓這尊有露齒的觀音菩薩雕像要退掉送出去。

 

    此佛寺在還沒退掉這尊露齒觀音時,此佛寺剛建立好後,正好有一位皇帝去參觀此佛寺,此皇帝看到這尊露齒觀音感覺很特殊也很滿意,因此這尊露齒觀音菩薩,皇帝建議不要退化掉,所以當作這尊「合掌露齒觀音」是特尊的觀音菩薩像。合掌露齒觀音的雕刻師,此故事也有多種特殊故事如果上網去查看此故事真的有很多種說法,所以我只是將此說法簡單說明而已。

 

山西省大同華嚴寺2002年我有機會去下華嚴寺參拜

進佛寺要先買門票人民幣10元才能進佛寺

我看到此門票卡的照片也有這尊合掌露齒觀音

 

    早期末學將西畫美術改變,畫成神佛菩薩藝術品後也有宗教信仰了,剛開始有認識密教修行的朋友,他也建議我跟他們一起去密教道場供同學佛修行。2002年十月密教道場有辦理去大陸山西省旅遊,當時我也報名跟他們密教道場信徒一起去山西省旅遊,旅行到了山西省大同市華嚴寺參觀拜佛。當時華嚴寺有分兩個佛寺,一個是「上華嚴寺」,一個是「下華嚴寺」,我們第一個是去上華嚴寺參觀拜佛第二個佛寺也是進去下華嚴寺參觀拜佛。

 

    當時「上華嚴寺」門票人民幣10是普通門票卡「上華嚴寺」參拜後我們再去「下華嚴寺」參拜,買下華嚴寺門票人民幣也是10元。但是下華嚴寺門票卡有菩薩照片讓我看見此門票卡也有這尊「合掌露齒觀音」照片,因此讓我回想起以前買的佛樂卡也有這尊露齒觀音照片,所以我很想進去下華嚴寺看看,是否此佛寺真的會有這尊「露齒觀音」,進去下華嚴寺後結果真的看到合掌露齒觀音了!當時想將此觀音拍照留做紀念,可是當時佛寺管理員跟我們建議,不可以在佛寺拍佛菩薩的照片,所以我就放棄拍合掌露齒觀音的照片了,我只是在下華嚴寺門口自己拍照留紀念而已

 

廈門市佛教用品商場也有看到「合掌露齒觀音新木雕像

因此我也將這尊新木雕像菩薩拍照留紀念

 

    2011年初我離開台灣的藝術教學工作,我開始去大陸深圳區大芬油畫村自己藝術創業當時在深圳大芬村裡,有認識很多位大陸的新朋友在一起交流中。大陸朋友也有認識一位福建省漳州人,他跟我說話都是閩南語跟我們台語一樣口音。因為他們福建省廈門市有佛教用品商場展覽,所以他也建議我跟他一起去參觀。

 

    我們坐高鐵火車去廈門參觀佛教用品商場,當時也有看到合掌露齒觀音新的木雕像,所以我也拍此木雕像菩薩照片留做紀念我在深圳大芬村創業了一年也沒什麼好生意做的,所以在2012年初我就離開深圳我了解江蘇省蘇州昆山市,有我認識的台灣老朋友也有親戚關係的人,他們都在昆山市開公司創業,所以我也去昆山市開始自己藝術創業了。

 

有一次我在自己辦公室開電腦時

電腦網路上突然出現一尊合掌露齒觀音的照片廣告

所以我將網路廣告截照片存在我電腦檔案留做紀念

 

    此原因說明2013年底在我辦公室電腦上網時,網路突然又出現這尊合掌露齒觀音廣告照片因此我將電腦廣告此觀音照片,截圖存檔在自己電腦檔案裡,當年年底正好有空想繪畫因為這尊合掌露齒觀音相片在電腦又出現了所以這尊菩薩是跟我有藝術緣份的,因此我也回想起合掌露齒觀音雕像,我也常看到這尊露齒觀音菩薩的緣份。

 

    第一次剛開始我買的佛樂卡有露齒觀音照片,第二次去華嚴寺買門票,也有看到露齒觀音照片在門票卡裡,第三次進去下華嚴寺佛堂也看到露齒觀音的古蹟雕像。第四次去福建省廈門市佛教用品商場,也有看到合掌露齒觀音的新木雕像,第五次在網路也出現露齒觀音的廣告。這樣一共五次緣份全看到都是這尊露齒觀音雕像,都沒見過畫家將露齒觀音繪畫作品出來所以我開始觀察合掌露齒觀音的廣告照片,有空我也準備開始創作,繪畫合掌露齒觀音的作品了

 

合掌露齒觀音至古以來都是雕刻像沒有畫家畫過此畫

所以現代我是第一位畫「合掌露齒觀音」的畫家作品

 

    有空開始繪畫合掌露齒觀音作品,畫好後準備寫意簽名,所以回想起以前在佛教故事看到的解說。因為古代此皇帝看到這尊露齒觀音,皇帝感覺這尊觀音菩薩很特殊也很滿意,因此這尊古代雕刻像至古留到現代了所以合掌露齒觀音,露齒微笑這代表很開心的面相。此作品寫意我寫「法喜充滿」,露齒觀音笑容面相就是法喜充滿,我是第一位畫「合掌露齒觀音」的作品此特殊的露齒觀音菩薩作品我也發表讓大家欣賞。

 

2014年放假有空我又去山西省大同華嚴寺

華嚴寺門票卡已經漲價人民幣80元這是有原因的

 

    2013年底過年放假日,我將合掌露齒觀音作品繪畫完成,201410月初國際紀念節,放假有空出門去旅遊,所以我將此作品順便帶去山西省大同華嚴寺。當時買門票要進去華嚴寺時,門票裡還是有合掌露齒觀音照片,但是門票已經漲價了。因此我發現原本華嚴寺有分開兩個佛寺,後來上華嚴寺與下華嚴寺兩佛寺都合併了,所以只買一張門票卡兩區佛寺都可以進去,因此就是門票卡合一漲價的關係。

 

我進下華嚴寺佛堂參拜合掌露齒觀音也可以一起合照

 

    我進去下華嚴寺佛堂裡我也順便將我的合掌露齒觀音作品,讓此佛寺的管理員參觀我的作品我跟他說我畫的此作品,我要送給你們佛寺的法師,所以我想與合掌露齒觀音雕像一起合照,因此管理員也幫我與觀音古代雕像合照了。

 

    管理員幫我合照後他也同意,讓我自己在他們佛堂拍佛菩薩的照片,所以我自己拍了合掌露齒觀音古代雕像,我也順便拍佛堂的全部佛菩薩雕像。但是我拍了佛堂全佛菩薩照片後,發現此照片有特殊磁場出現了,你們也可以看到此照片特殊磁場。

 

    佛菩薩身邊這尊「合掌露齒觀音」像此照片在祂的頭頂上有出現很多光亮的磁場,這真是讓我第一次看到觀音特殊磁場了。因此照片我在想像中,可能是因為我將此菩薩作品畫好後,去此佛寺參拜這尊菩薩,所以這尊合掌露齒觀音的磁場也呈現出來了。

 

我的合掌露齒觀音作品與華嚴寺的法師跟我拿此作品一起合照

 

    我進下華嚴寺佛堂與合掌露齒觀音合照後,我想順便帶此作品去拜訪華嚴寺的法師,所以佛堂管理員有跟我建議,他說讓我去佛堂隔壁的書房才能見到他們法師,所以我離開佛堂去隔壁的書房,真的在書房見到華嚴寺法師了。我將此合掌露齒觀音作品送給他欣賞,我也建議此作品裱框後就掛蓋他們書房吧。

 

    法師也很滿意我的合掌露齒觀音畫像作品我們一起合照後他也跟我聊天。他說我是藝術家,他說他是書法家,法師說他常在這間書房寫毛筆字。所以聊天後他說我送他這幅畫,他也要寫一幅毛筆書法送給我,所以法師就在他的書房開始寫毛筆字了

 

華嚴寺法師的名稱「真法師」

 

    法師將此書法毛筆字寫成大「佛」字,寫好後他也問我的名子,所以他寫「郭有育先生惠存」,落款簽名後他跟我拿此書法作品一起合照了。當他寫好此書法簽名後我才知道名稱,他們這間書房名稱:「沙門書房」,法師名稱:「釋上玅下真」,所以我也稱呼他「玅真法師」。

 

    此作品故事發表給大家看,希望大家欣賞我的作品,能了解此作品是因為跟我有緣份的,所以才讓我創作這尊合掌露齒觀音作品。合掌露齒觀音畫像至古代到現代,都沒有畫師畫過此作品,只有我跟合掌露齒觀音有緣份,所以只有我將此菩薩作品,畫好後送去古代佛寺繼續讓信徒欣賞,這就是我的任務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77613084

 回應文章

reaizuguo*😻比亞迪超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22/11/30 10:26

難得可貴!

露齒微笑,更顯慈祥。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2-11-30 10:36 回覆:
謝謝您欣賞我這尊特殊菩薩作品~這尊合掌露齒觀音畫只有我畫過而已~其它畫師都沒有畫過~所以這是我跟這尊觀音菩薩的緣份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