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貴賓卡
2005/10/21 11:23:46瀏覽1471|回應10|推薦25

        從靜諡的夜裡驚醒,赫然發現股邊的床褥已經溼透。咬緊唇,想盡量讓心中的驚恐沈住氣,但一想到媽媽手上衣架甩盪在肌膚上所併發出來的刺痛,心裡的害怕與煎熬,也就讓顫抖的身子與淚水,更無法控制地任意撒野了。

        果然,在安靜的真空裡,任何的流動事物都將造成干擾,「啪!」房間裡的燈被打開!突來的光線,讓脆弱的眼睛無法面對,已經作好接受疼痛的準備,但迎接我的,竟不是衣架,而是一雙溫暖的手,阿媽的手。

        我哭著,不,我笑著!

        我忘了,昨天來了阿媽家,我忘了我已經從地獄來到了天堂!換上乾爽的衣褲,但臉上卻仍是淚水的佔領地。阿媽溫柔的臂膀輕摟著我,用針線似的纖細聲音,為我縫補。「乖孫,阿媽疼,阿媽惜,阿媽會照顧你變成一個『水』姑娘......」那一夜,愛的感覺,從名詞換化成了動詞。

        師大路上的美術系館地下室還沒熄燈。一群狼狽的大四學生還在為畢業展出做最後匆忙的整理,而身為其中之一的我,不知是那個思緒出了岔,而想起了幼時那一個忘不掉的夜晚。也許是因為明天一家人將北上來看我的畢業製作吧!在為大學四年凌亂的日子理出個句點時,同時也不小心順便整理自己的過往。

        牆上時針、分針猖狂地在四與五間滴答地作聲,是嘲笑?還是鼓勵?我已經分不清。只是眼皮像是被催眠般地加重,體力正被吸乾。「我先回去了,明天我要早起去洗頭!」「洗頭?」同組的夥伴用著比討論作業還更契合的默契回頭看我,不可置信的表情懷疑,為何洗頭比畢業展出重要?我知道對他們來說(尤其是男同學)這真是個不入流的藉口,但我心裡明白,這很重要,不為別的,因為明天,阿媽也要來!

        作品精不精彩,沒關係,反正只要掛有我的名字,阿媽就覺得精彩絕倫,但我的衣著可不能沒了質感;作品得不得獎,不要緊,反正在阿媽心裡我早已第一名,但我的髮型可不能退了潮流。自從高中脫下制服的加鎖後,阿媽對我的衣著,已經是百分之百的「干涉」。每回從台北回到家中,阿媽打從我的髮型到鞋子,全都要經過他老人家重新審核一番。因為阿媽說,他要他在台北念大學的孫女,是「水水」的!

        父母離異的我,阿媽才是我真正的母親。重視外表,不是阿媽浮華的本意。小時候每回阿媽替我洗澡,總是輕輕地擦柔著我,沒有媽媽照顧的這個缺憾,阿媽是比我更在意、更痛心的。皺紋滿怖而粗糙的手,沾起肥皂泡沫,滑動在身上,是溫柔的。透過水溫我感覺的到阿媽的心跳。自己內心是否寂寞,矇懂的心思並不清楚。但阿媽環顧四周,用微朐卻厚實的肩頭,為我披去寂寞的荊、斬去孤獨的棘。外表是保護自我、也是建立自我,越是長大才知道。

        憶起一番搏鬥後的放榜,總算是不負眾望。隔天阿媽決定送我個祝賀禮物---穿耳洞。「阿媽!穿耳洞會痛啦!」到了銀樓,忽生悔意的我,開始尋找推托的言辭。「阿媽!這樣會破相,下輩子我還是會當女生哪!」「什麼時代?你還信這個?」阿媽說得理直氣壯。頓時,我的時空錯亂。一個五十幾歲的老人家,竟然罵一個十九歲的小女孩太保守?

        當我還是個忠貞的路邊攤愛好者,幾乎是天天受到阿媽的良心譴責。後來她老人家真的受不了我這個美術系學生的淺薄眼光,乾脆自掏腰包,把我一路拎到百貨公司流行的專櫃,為我重新打造一番。售貨小姐們嘖嘖稱奇的,倒不是我那「穠纖合度」的身材,而是阿媽那不凡的眼光,隨手所拿的,幾乎是每個品牌最為暢銷的款式。一套又一套的搭配,穿在身上,竟都像量身定做般!實在不得不服阿媽獨到的眼光與對我鉅細靡遺的關心!那一天,阿媽為我買衣服買到可以申請貴賓卡......這是我的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貴賓卡,小小方寸間,是滿溢著阿媽對我無限的關懷。也許對一般人來說,這樣的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可是那一天的情景,現在仍是鮮明地像是昨天。

        當然這樣「無法解釋的事」還真不少。當街上女孩子們腳上還驕傲地穿著細跟高跟鞋時,阿媽卻是天天打電話催促我去買雙馬靴,而且還連忙提醒,要我記得配上迷你裙;當流行的時尚將街上女孩的裙長吹短了許多,阿媽卻開始看上復古的喇叭牛仔褲,而且也不忘交代,要我記得配上高跟的涼鞋。這樣的流行直覺,由一個不識字的阿媽來判斷,從沒出錯。

        我一直感到懷疑。一個從小因家庭環境困苦,而被迫送給別人當養女的阿媽,是怎樣將艱難的痛處磨成一顆開放的心胸?阿媽之前一直很少提到那段屬於她自己的年代。直到近年來我較成長、懂事,才斷斷續續地描述出片段的回憶。顛沛的日子裡,被送去當養女的阿媽,雖然受到養父母無私的疼愛,但在一次空襲中,養父母卻是親眼在阿媽眼前倒下,從此最年長的小孩(也不過十一、十二歲)也就是阿媽,帶著其他的弟妹,過著半乞討的生活直到成年。聽到這裡,被震撼的心情更勝於感動。一路上崎嶇蜿蜒佈滿碎石的路,阿媽裸著腳走來,照理說應該已是滿腳的滄桑、怨嘆與傷痕。但如今阿媽為何仍是走的這樣開朗、光彩與驕傲?

        畢業展當天,阿媽來了。她看了看我,滿意地點點頭。我精心所搭配的衣服與花了一個早上吹整的髮型,不知阿媽注意到了沒有?不過作品上紅紙條所寫上的第一名,阿媽說,「水」。

PS. 這是六 七年前的文章了 當時大學當畢業不久  心境上跟現在有些許不同 偶然間拿出來看到 修改了一下 不禁心裡滿是回憶 阿媽現在在台灣 身在美國的我很難得能陪伴他 想她老人家想的緊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8577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孫情深
2006/11/18 09:33
娓娓道來,賺人熱淚!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的心
2005/12/17 16:25
好可愛的阿媽,我都可以想像她慈祥的樣子。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媽
2005/11/17 14:25

感人熱淚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感人...
2005/10/29 04:10

阿媽和妳的感情, 真是讓人感動極了...

有這樣的阿媽, 好幸福...

有空想請妳阿媽吃頓飯, 認識她, 因為真的太感人了...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阿嬤疼大的~
2005/10/26 08:11

我們都是幸福的人~下次分享你的畫作吧

Calla很期待呢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5/10/24 19:49

妳是一位幸運的孫女,在台灣許多隔代教養的家庭,都成為社會問題的搖籃。

有時間回國多陪陪阿媽吧。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呢
2005/10/24 12:17
我也是鄉下阿媽帶大的呢,只是阿媽因為是醫生的女兒,事事都要求最好,我沒有過像樣的童年.但是現在想想,一個屏東的鄉下小孩小時後學了鋼琴,小提琴,繪畫及芭蕾舞,還參加合唱團,在那個年代是難得的可貴啊,我較不成材,姊姊成了位鋼琴名師.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幸運有這樣的阿媽
2005/10/22 09:52
許多父母都能像妳阿媽這樣
社會就能減少許多問題
起碼是青少年問題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媽
2005/10/21 23:50

記憶中天下的阿媽都是笑咪咪的親切老婆婆


叮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0/21 20:21

有些「情」,

在心中,是越陳越香。

在距離,是越遠越濃。

往往令人醉

也常常賺人淚



前往【心靈花園】城市免費專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