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味覺拼圖
2005/08/22 05:20:55瀏覽940|回應2|推薦9

味覺拼圖

        我到25歲都不敢開瓦斯爐火,這種聽來不可思議的能力,是我那位疼我、 寵我的阿媽給我的溺愛。印象中的母親早已模糊,我一直都是將阿媽的影像直接覆蓋在母親的圖騰裡。直到了美國的廚房,這個影像更為清晰。

 

        人家都說,美國人的廚房大又明亮,但當我呆站在寬敞廚房前,卻是一道菜的做法也想不起來。只記得以前,每當下課後,飯桌上理所當然有著豐盛而熟悉的湯菜。吃了二十多年,我驚訝自己為何從未產生問號?炸排骨、魯雞腿、炒青菜、清蒸魚、甚至味增湯,我竟然連該用什麼鍋盆杓匙開始,都沒有線索。因此,我開始與漢堡、薯條為伍,希望能讓自己思鄉的胃,浸溽在速食的炸油裡麻痺,畢竟那是自己種下的惡果。

 

         記得小時有幾回曾到廚房給阿媽添亂。這裡碰碰、那裡摸摸,不是把垃圾桶打翻,就是拿蘿蔔、白菜來玩伴家家酒。阿媽雖覺得煩,但也只是在嘴理碎唸幾句。直到我動起腦筋,把瓦斯爐的點火器當作槍聲來把玩。霎時,「轟」了一聲,這下不僅把我給嚇的飛了半條魂,也鑿起了我與廚房將近二十年鴻溝。從此那是我的禁地。

 

        認識我的朋友,都笑說我注定要當女強人,因為連我身邊的男性友人,各個手藝都比我強。為此,我豎起了我的「三不」挑男友政策,「不煮飯、不洗衣、不整理家務」,是我一直認為旣驕傲又羞愧的宣言,我拿工作當藉口,來填滿我的時間,就像當初以學業當檔箭牌。

 

在聯考制度的保護罩下,我再次完美地逃脫廚房。阿媽在當時已經警覺到他的孫女是個連煮白米飯都沒概念的女孩。他老人家總是念著:「你現在不學做菜,以後看你怎麼辦?」「阿媽,不會啦!我以後找個會煮飯的老公就好了。我要當女強人耶!」我放不下不會煮菜的羞辱,用著更極端的自尊掩蓋,讀書是個無懈可擊的藉口,有哪個長輩會說不?

 

但諷刺的是,我第一次在美國下廚,竟然也是為了讀書,因為我肚子實在太餓了。初來乍到美國,辛勤的唸書與儉約的生活總是一個美德。但這回不再是熱騰騰的飯來張口。家鄉的胃,畢竟沒辦法因為刻意地浸泡在美國速食文化中而習慣。唸書雖是消耗腦力,但更殘忍的是飢餓感的侵襲。飢餓的分子隨著血液擴散全身,味蕾與嗅覺產生幻影,眼前的漢堡看成排骨飯,但是當大口一咬嚼,靈敏的神經系統無法再欺瞞。阿媽,我好想你的菜。

 

什麼驕傲與自尊都已崩潰,如果這些可以換來一頓阿媽的家常飯菜,我會義無反顧的交出。但畢竟時間、空間不允許,這迫使著我,不得不自己開火,在阿媽越洋的指導下,三年來跌跌撞撞、東湊西拼那我腦海中熟悉懷念的味道。

 

 現在我相信,人生中什麼都已注定。從前你欠了什麼,接下來必定是你還的時刻。當我告訴阿媽,我已從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她沉默了一會。而我似乎聞到在電話那頭飄來一縷溫暖而熟悉的味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su&aid=48122

 回應文章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些相同際遇
2005/08/27 07:48

我和你有些相同際遇

來美之前因台灣外食太方便

巷口買的市場賣的都比自已煮的好吃

我連煎個荷包蛋都會燒焦

來美後外食需開老遠

老公要帶便當

我開始學做飯

還好很幸運老公、女兒不挑嘴

總是誇獎,現在做菜很順手了

所以我說當媽媽、做太太該煮多少菜

一頓都少不得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梅止渴
2005/08/25 04:08

為什麼我覺得好像有很棒的東西可看了 ?

加油 ! 縱然只是紙上談兵 望梅止渴也好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