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禮無體...來發一下日本行的牢騷吧!!(一)
2009/06/06 00:09:41瀏覽8031|回應4|推薦8

上次趁著回台灣之便

順便跟老公帶著小蘋果一起去日本玩了一個星期

在友人的強烈建議下,我們去了大阪和京都

日本的風景美、食物精美好吃、服務態度又盡善盡美

原本應是一次愉快的旅程

但卻因為一些小細節,而讓我對日本人的印象其差無比!

 

在十幾年前,曾經和好友一起去過北海道

當時除了對日本人的英文不通有點受不了之外

我們對日本的印象都十分美好

一直想著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再去日本玩玩

但是這一次,卻讓我非常失望

不曉得為什麼這次的感覺會和上次差這麼多?

也許是年紀大了,要求變多了,也開始愛挑剔了吧?!

 

回到這裡後,跟我的日本鄰居抱怨

她很不好意思的說,以前在沒出國前

對我所抱怨的那些現象,她一點都不以為意

但現在在國外住久了,每次回日本時,連她自己也都覺得奇特且不太習慣了....

 

首先是電車上的設立的給老弱婦孺及殘障者的"優先座席",根本形同虛設!

我們台灣雖然有些地方比不上國外

但至少我們在台灣坐公車或捷運,都還蠻有人情味的!

一般人只要看到老人還是行動不便者,都會很主動的讓位

尤其是我們這種抱小孩的人,還常常遇到好心人,很友善的來幫我抬娃娃車

 

可是到了日本後,大家不但不排隊,而且還窮凶極惡一擠而上的佔座位

看到老人家,甚至是孕婦上車來也不讓位!

我們這次去了日本一星期,坐了無數次的電車

居然沒有一次看到有人願意讓位給有需要的人!

 

更誇張的是

他們不願意幫助陌生人就算了

而強烈的自尊心還讓他們恥於開口接受別人的幫助

那些需要被讓位的人,好像也很認份的辛苦站著

有幾次我們很自然的要讓位

那些被讓位的人,卻不好意思的直說「No」而不願坐下

而且其它的人還用異類的眼光看著我們

 

更奇怪的是

有一次在擁擠的電車上

有個女人手提著很多東西,幾次都被擠的東倒西歪,腳步不穩差點摔倒

可是在她身旁的人卻沒有人去扶她一把

後來真的快摔倒時,我老公看沒人幫她

便反應很快地一個箭步靠近她,立刻把手伸過去,扶了她肩膀一下

沒想到等她重新站直後,不但沒說聲謝謝,反而轉身過來,狠狠瞪了老公一眼

連其它人也都一副嫌棄的眼光看著老公

讓老公頓時有種『狗咬呂洞賓』的感覺!

 

後來我安慰老公說,日本電車性騷擾的問題很嚴重

也許那個女人以為老公是色狼吧?!

老公聽了覺得好笑的說

可能她覺得自己太美了!不敢相信有人只是單純想扶她一把!

   

我在這裡認識的一個朋友,多年前曾在日本唸書、成家

後來移民來此地

因為當初她的孩子生下後,發現有著先天性的殘障

可是她很了解只重視面子的日本人

對弱者毫無憐憫之心,反而覺得他們是社會的羞恥

她擔心孩子在那裏成長會飽受歧視

所以便決定移民來此

現在她的孩子長大了,個性非常的陽光正面

她更加覺得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從前聽朋友講這些話的時候,還沒有深刻的體會

但這次去日本,由許多的事情當中

都可以感受到他們那種"只重面子不重裡子"的個性....

 

日本人平常看起來表面上很有禮貌,如果是在旅館內,或是去買東西時

服務人員的禮貌可以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 !

九十度的鞠躬、親切有禮、不厭其煩的服侍客人

都讓人覺得賓至如歸的感覺

可是一旦彼此毫無利益關係時,卻顯出了他們自私的本性!

真是活該人家罵他們"有禮無體"!!

 

好了!今天已經抱怨了很多

喜愛日本的人,看到我寫這些,大概會群起撻伐吧?!

其它還有一些,只好『To Be continued,明天待續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3009922

 回應文章

hell
2018/07/06 08:25
日本人會排隊啊,比較常看到中國或台灣人不排隊(hh)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8-07-07 01:08 回覆:

這是好多年前的文章,之後我都沒再去過日本

對日本的印象也快消失了,是不是該再去一次深化印象的意思呢?奸笑


另外,我不記得說過日本人不排隊啊...

記得在模糊印象中,他們是會排隊的啊!懷疑

反而是在北美生活,偶爾會看到老外插隊,遇上中國人插隊,更是不足為奇!

去年去新加坡玩,在機場買蝦捲時,有個新加坡男人不耐等候

突然擠到我前面,插口跟店員買東西,在我後面一長排四五個人居然都沒出聲

我開口用英文跟店員說「你為什麼讓他插隊?」

那男人聽了非常生氣,就用中文很大聲的瞪著我回說「你說什麼?」

我很大聲地用中英文再說一次「我說你插隊了!」

原本他想開罵,後面來一個老外對他吼說「滾到後面去排隊!」

後來那個店員很尷尬的讓我先付,而那男人只好一臉黑氣的摸摸鼻子走到隊伍後面去!

在國外住久了,我學會不要只在私底下發牢騷,然後在外默默忍受

遇上不公對待,直接爭取自己權益才是對的!


小蘋果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7 00:45
回應一下上面「非死不可」的留言...


去日本就要會日語??這個理論很奇怪...

難道來台灣玩的觀光客,就一定要講台語或臺灣國語嗎?

然後不會說英語也不能去英美加,不會說德語就不能去德國旅遊??

照這理論台灣也不用發展觀光,台灣人也不用出國,鎖在島內就好了....

不過日本人普遍英語不佳,不會日語倒是很難在境內旅遊!我是有打算如果要再去日本玩,一定要先去學幾個月的基本日語以防萬一。

再說多一種語言能力對人民有益無害,如若不然,政府和許多父母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經費讓孩子從小學開始學英語?


「在他國的眼裡 台灣很多地方也是很奇特怪異 為何沒有聽到什麼批評呢」

如果想掩耳盜鈴,如果不懂自省,沒有虛心接受批評的心,沒有想要讓自己積極改善的態度,當然聽不進批評!也永遠不會有改善的一天!

  

我的確不懂也不能接受一路看到日本的公車火車上面,年輕學生坐在位子上,見到八十多歲老人和孕婦卻不讓位。當我們想讓位時,被讓位的人不是受寵若驚的不敢坐下,不然就是把我們當神經病一樣的走開...

  

這樣奇特的文化無論是在台灣長大的我,還是後來在國外生活的我,都是完全不懂,也無法接受的!

小可
2017/06/26 17:02
再認同不過了 真的愈了解他們會愈瞧不起 他們 對別人的好根本只是表面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06-27 00:18 回覆:

這是好幾年前的文章,看到回應覺得是不是又應該再去一次日本了?

說不定會有新的體驗與想法...

我在本地有幾個日本好朋友,有在國外出生的,也有才移民數年的...

當年玩回來之後,當我跟他們談起這些旅遊奇事時

他們深有同感,但我明白那種感覺非常五味雜陳...

就像是當有外國朋友跟我提到去台灣玩,所遇到的不便與不可接受之處那樣的恨鐵不成鋼!尷尬


逍遙山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點我有深刻體驗
2009/06/06 10:30

第一次在日本搭電車時   我看到有老人上來   整車廂的人沒人讓座  老先生跟老太太就站在我面前不遠處  我跟老婆   趕緊起身讓座  !無奈兩老始終不肯就坐!我也坐不下去 (怎麼可能看老人家站在面前搖搖晃晃的)!呵呵 一下子 就有一對年輕學生 搶了就坐!   當時的驚訝..........!我一時無法相信!這是有禮貌的日本人嗎?!後來電車 公車搭多了  也見怪不怪了!只是如果旁邊有老人 我還是無法視若無睹的坐著!唯一讓座成功的 就是抱著小孩的媽媽!或是孕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09-06-06 23:13 回覆:

對啊對啊!!

原來不是我一個人有這樣的經驗嘛!!

給他讓座,他就是死活不肯坐

害得我也不好意思再坐回去

結果一個不知道從哪裡竄出來的年輕人?

倒是很迅速的跑過來,若無其事的坐下去!

氣得我跟他說「Shame on you!!」

我說那座位是要給手提重物的老人家

不是給他這個好手好腳的年輕學生

可是他假裝聽不懂英文

就冷淡的轉頭去窗外,故意無視我的存在!

所以說遇到不知廉恥的人,你是完全拿他沒辦法的!!

而那個被讓座的老人家

好像覺得很丟臉似的

走到另一邊,躲得老遠

害我們覺得真是豬八戒照鏡子

裡外不是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