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的樹和捷運電梯??
2017/11/07 10:09:57瀏覽1627|回應5|推薦29

先提醒您一下,這是一篇牢騷文....

如果您看完感到不滿,也請不要寫回應找我吵架,挑釁的回應文我會直接刪掉不回!

為什麼呢??

因為寫這篇抱怨文去抱怨我愛的台灣已經讓我很難過,沒有心情再吵架了...


回台灣的那段日子,世大運剛剛結束,台北充滿著自我榮耀的氣氛

電視、廣播、街頭的談話內容,幾乎都是興奮地談論世大運的「光榮」

可是從一個定居國外,很久未回台的「觀光客」角度來看

世大運除了讓台北街頭多了一些「歪果仁」之外,並沒有看到什麼實質上的改變...

台北還是多年前離開時的台北--那個「沒有什麼改變」的台北...

  

這次回台前,先去了趟新加坡

十年前去的時候,新加坡和台北差不多

十年後再去,雖然心裡非常難過,卻不得不承認台北的城市建設遠不如新加坡...

當別的城市不斷在改變,而我們卻只是滿足於我們的小確幸而沒有前進!

當別人在這十年之中不斷往前邁步,而我們的腳步卻還停滯在十年前

其中落後的差異不只是十年,而是二十年...痛哭

  

「不變」有時候是好事

但請容許我這麼說-- 對一個城市來說,「不變」卻通常代表"毫無進步"...

  

台北在我的記憶裡,被台灣人視作「首都」,資源比其他縣市都好

但如果連台北都毫無進步,我不敢想台灣其他鄉鎮這十多年來是什麼樣的景況?懷疑

  

離開台灣這麼多年,換了好幾任說要改革,說要引領台灣向上的總統

台北市也換了好幾任市長

但改革到現在,讓我這個幾年才回去的「觀光客」,幾乎看不出有任何分別

空氣,水質,交通、經濟等更是每況愈下...

甚至這次回去,竟然發現在35-38度酷熱的天氣之下

連小老百姓到百貨公司吹冷氣的廉價享受都被剝奪了...哦

  

因為電不夠,只好節能限電,小老百姓被迫「共體時艱」

所以各公共場所的冷氣開的是「室溫」,而不是使人感覺舒爽的冷氣!

雖然開了「室溫」,但許多地方空間狹小或沒有窗戶

街上接近40度的溫度,想進到百貨公司或銀行去「避暑」

卻又悶熱的感到透不過氣...

(對小老百姓來說,這算不算也是一種「裡外不是人」的感覺呢?!害羞)

  

先不要提街上那讓人嘆氣的蕭條經濟.....

天氣如此酷熱,走到戶外無樹遮蔭,室內又悶熱不堪

處在這樣的環境下,心情實在很難飛揚起來...

  

同樣的天氣酷熱,新加坡卻是走到哪裡冷到哪裡

固然冷氣開到要穿長袖也不必要,但至少人家赤道國家的樹很多

就算在戶外,偶爾也找得到幾棵能遮蔭的大樹...

反觀台北市,電不夠不准吹冷氣,要小老百姓共體時艱也就認了

走在街頭居然連遮蔭的大樹都沒幾棵

台北的天空是黑的,空氣是紫的,這些都還可以牽拖是對岸的霧霾造成的

但是我真的很想問一下-- 

台北的樹都到哪裡去了??ROES想

  

可憐的台北人在酷夏時分,除了在地下和室內生活,還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同樣的這個問題在我上次、上上次、甚至更久之前回台時就很想問了

難道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奇怪的疑問嗎?!

台北市在選舉市長市議員,甚至是里長時

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把「植樹」當成一個政見呢?

(如果有請告訴我,我一定幫他拉票!奸笑

這個政見雖然無厘頭,但比起那些吃不到的大餅政見,或許實際多了!

  

官員們請不要只會叫警察卯起來開汽機車違規罰單,或空口白話的說為民服務

有時間去多種幾棵能淨化空氣又遮蔭的樹,也能讓選民充分的感謝你!!

  

除了找不到台北的大樹

再來是對老人小孩身障者十分不友善的捷運站樓梯,也讓我很不舒服...

這次在台灣花了很多時間坐捷運,幾乎每天...沒錯!...就是每天

每天都會看到有老人爬到一半,扶著在捷運站的階梯在旁邊喘氣休息

每次看到這一幕,都讓我心裡難過的要命!

  

每個捷運站內都有電梯,但並不是每個出入口都有電梯

幾十階的樓梯,對一般行走如常的正常人並不影響

但對於老人、身障者以及推嬰兒車的父母、以及拖著行李的旅客來說就超級不方便

尤其是老人家與身障者,平時行走已然不便,且比常人更易疲累

為了要找有電梯的出入口,而必須多行幾步

台北捷運已經行駛多年,換了那麼多市長,這個問題卻依然存在

除了「弱勢無依」,不知道該用什麼話來形容這種感覺....

  

在台北的那幾天

坦白說每天在捷運站看到老人趴在樓梯喘氣,或有父母抬著嬰兒車上下樓梯的人

心裡除了難過,也有憤怒!

很想問問捷運公司的的長官們,難道都是家無老小嗎?

(也許他們家老小都坐私家車或計程車,從不搭捷運!)

而台北人不知道是「被虐待慣了」還是「說了也沒用」??!!

居然對這樣的長期待遇無動於衷...哭哭

  

還好我們台灣的小老百姓非常有禮,雖然老弱婦孺出入不易

但至少上了車,有需要的人通常都能得到好心人讓座得意

這是在世界上其他城市,幾乎不能得到的待遇!跟我交往吧

  

我真的很好奇

台灣的政黨除了每次在選前看到盡情的畫大餅、開無上限的支票與耍嘴皮對立之外

這麼多年到底改革了什麼呢??!!

那些在台面上的政客們除了整天互扯後腿鷸蚌相爭之外

到底還做了哪些有建設性讓人民「有感」和讓台灣向上提升的事?!

大媽我不懂政治,但我真的很想知道...

("植樹"也是能讓人民「有感」的事,拜託民意代表們多多植樹吧!奸笑

  

也許您會說,我不住在台灣,根本就是隔岸觀火說風涼話

但住在台灣的人,也同樣無法明白在海外的人,有多麼的思念和愛護台灣

故鄉對海外的人就像是娘家一樣,無法容忍任何人說娘家的不是

只是見到一個日益沒落的娘家,也會讓嫁出去的女兒難過的恨鐵不成鋼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08817533

 回應文章

候鳥雲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3 00:46
最後一段真是深中我心!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對娘家做點建議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2-14 14:54 回覆:
就怕娘家人嫌我隔岸觀火啊...痛哭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還能擺脫「越用越熱」的冷氣嗎?
2017/11/10 09:22

我們還能擺脫「越用越熱」的冷氣嗎?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1008-hongkong-airconditioning/



新加坡是終年盛夏的「非核家園」,但為何它從不缺電?
https://crossing.cw.com.tw/blogTopic.action?id=681&nid=8409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9 23:00

幾年前回台灣,正好是七月盛暑,熱極了。既使去郊外有樹林的山上,還是悶熱難受,只想進室內吹冷氣。從前台灣的夏天不會熱成這樣的,幾十年來都市人口暴增,高樓林立,汽車廢氣和工業污染嚴重,改變了氣候。

這裡有篇文章細數台北的好處,也許可以讓妳消消氣。

我不知道台灣怎樣,但大台北(600萬人口)絕對是華人城市唯一跟歐美一樣文明的城市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3767990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1-11 02:22 回覆:

氣候改變是全球問題,不是只有台北

但台北明明可以更好,現在卻嚴重落後,這多麼讓人感到恨鐵不成鋼啊!

香港為了適應氣候可以改變建築條例,某些國家對於「任意砍樹」有嚴厲法律條文規範

也有的國家提倡植樹...

不知道台北這些年來對於氣候改變做出了什麼應對政策?!

  

在走過其他城市之後,尤其是華人聚居的城市之後,沒有人會不喜歡台北的...

不說其他城市,就說新加坡吧!

幾年前去新加坡,在捷運站內要出站時,門突然故障卡住

當工作人員走過來正在檢查時,後面的人不耐煩地大聲「挖勞」一句

「挖勞」是典型新加坡式不以為然或厭煩的語句...無奈

我一聽到真是氣血往腦門上衝,心裡想著怎麼會有如此沒有禮貌之人...

這是在台北幾乎不會發生的事情

一般人再怎麼趕時間,也會保持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儀,不會當面與人難堪

上了車即便不是博愛座,見到有需要的人也自動站起來讓座

走在街頭看地圖,也會有陌生人走過來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還有很多很多說不完的,在其他城市享受不到的人文情懷,這就是台北讓人欣賞的魅力...

可是一個「明明可以變的更好」的城市,卻變的越來越差,叫人如何不傷感哪!詫異


墨羽手皂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7:06
非常贊同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1-09 09:37 回覆:
謝謝!希望下次回台時,台北能多幾棵樹...想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7 17:03
謝謝分享,我也感同身受~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1-09 09:33 回覆:
謝謝!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人這樣覺得呢...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