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物不一定是好習慣....
2009/03/20 05:11:48瀏覽906|回應1|推薦9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是公婆的房子

他們兩人一直就是愛買東西佈置家裡的人

每次出門一看到什麼東西覺得好看,就立刻搬回家來

而老人家惜物的好習慣,也讓他們捨不得丟掉那些,已經殘舊且不需要的東西

於是乎家中各樣的的大家具和小擺設

把本來頗為寬敞的家,擠得在家裡幾乎沒辦法順暢的走路

總要繞來繞去,一下怕碰壞這個,一下又怕打爛那個...

 

崇尚簡約的我,當然非常受不了家裡擺放這麼多物品

不能把老人家的東西丟掉,所以只好拿自己人開刀!

也從我自己先做起!

盡量減少買新的東西,然後把不需要的舊物丟掉

 

以前買東西常不經大腦,只憑一時衝動,常買一些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後來冷靜下來,才發現傷了荷包又佔地方!

所以現在告訴自己,買東西前要想三次!真的需要才買回家...

也一天到晚幫老公"洗腦",把這些觀念灌輸給他

 

惜物是中國人傳下來的好習慣

以前我也是個不捨得丟東西的人

一張小紙條,一個小東西....全都捨不得丟!

因為捨不得,而搞得家裡東西越來越多.....

但現在想法改變,覺得只要是不需要的東西,就該拿出去送人或丟掉

留在家裡佔地方又生灰塵,更增加打掃的困難!

 

我媽媽有句常掛在嘴邊的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如果有一樣東西,你三年都沒有用到,那你就是不會用到了!

美好的記憶只要收藏於心裡就好了!

除了少部分有特定紀念意義的東西

其它的事情,都不需要靠某一件物品,來幫忙做紀念!

這是我這些年來悟出的道理

   

可是我親愛的老公,因為從小受到公婆的"薰陶",也酷愛買些可愛的小擺飾

但結婚後,老婆定了新家規

買一樣東西之前,要先丟掉十樣東西!

不然家裡的東西只進不出,遲早會變成垃圾坑!

而且現在又有了小蘋果,東西太多會增加小孩磕磕碰碰的機會....

在我嚴格的執行"清理政策"之下

剛開始時老公很受不了這個"新家規",老是抱怨個不停

覺得結婚後,連買東西都沒有自由

但是現在他被洗腦後,漸漸地改掉了亂買的習慣

而且遇到老人家衝動想買東西搬回家時,也會幫忙阻止

被徹底洗腦的老公,也開始懂得欣賞"簡單"的樂趣了!

 

在現在這個日日更新又複雜的時代

我們應該要改變想法

惜物雖然是好習慣,但凡事「有進就該有出」

不管是我們的家中,還是內在的心靈

除了要常常吸收美好的事物之外,更應該定期清除不需要的東西

讓我們一起來享受簡單的生活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758052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捐出去吧
2009/03/20 05:18
捐出去或者網拍啊
真的風水不流通的房子沒有生命
住起來很難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04-12 01:29 回覆:
我這個鄉下人不懂得網拍,只要不用的東西全都捐給救世軍.....只可惜我家的老人就算壞掉還是幾百年都沒用過,寧願在家裡「擺爛」,也不肯把東西送出去.....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