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放手
2009/06/07 21:37:44瀏覽399|回應1|推薦5

孩子長大,父母是該學著放手的時候了!

前兩天,我罵了老大兩句,他居然怒氣沖沖,質問我:「你怎麼可以這樣隨便罵人嗎?而且罵得這麼難聽?」原因是我罵他「無能」。

他從私立的高中畢業,學生帳戶有一筆錢,他在畢業前沒有關帳,因此有六百多元美金還在帳內,因為私立學校學費已經貴得離譜,我不想再捐這筆錢。我要他處理這件事,他寫了email也打了電話,但email沒回應,電話也找不到人。

老大認為他該做的事都做了,沒有再積極想辦法,他認為這樣就結束了。

他申請到的大學VCU要他補托福成績,至少要八十分以上,否則要再多上一門英文課,從一個月前就要他報名,這小子,拖到前兩個星期才報名,結果本來可以在附近16 miles的考場,變成42miles,當天我又腳痛,早上六點多就要出門,這不是整人嗎?

是不是現在的孩子,都把父母的愛,視為理所當然,視為廉價的勞工?

他在學校時,訂了科學雜誌,學期快結束前,要他把雜誌轉到家中地址,他找了一張回函,直接寄回雜誌社,結果根本是無效方法,雜誌還是沒收到;我隨便上網找了一下,就發現改地址,只能在網路上更改,必須下個月才生效。

我生氣,因為他做事敷衍了事,好像在應付父母的要求而已,而不是自己找方法解決問題。

我氣得不再理他,讓他自己得到教訓後,才學會這些做事情的方法。我罵他「無能」,我是說「做事沒有能力」,但聽到他耳裡,他認為是罵他「廢物,沒用的傢伙」,他說「人都有自尊,父母也不能這樣罵孩子」,他生氣了,還委屈落淚。

反正母子的氣氛很僵、很凝,倒是老二像個小大人似的,問清楚雙方的想法,還說「哥,平常我罵你,你也不會那麼生氣?」老大答:「那是在開玩的,我分的出來,媽媽是很嚴肅罵我」。

後來他也道了歉,我也表示自己說話太過了;但小時候我們被父母罵,那有還口的餘地,但是我們卻不能罵下一代;看來,時代在變,孩子在長大,當媽媽的心態,也要跟上腳步,今年要從高中畢業了。

圖:紐約的St Patrick大教堂  令人心情寧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3021440

 回應文章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6/07 21:59
"學習放手"簡簡單單的四個字,但對父母來說那容易啊!可能恨不得一輩子像跟屁蟲一樣呢.......
迷糊小女人(yumeili) 於 2009-06-08 02:22 回覆:

確實是不容易

像今年暑假   我還是規畫語文課程

今天還帶他到教會認識年輕朋友

但要不要上課    下次要不要再來

最後的決定權在他

希望這跨出的一小步   也能有大大的進步空間

M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