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除夕夜的感想
2009/01/26 05:58:17瀏覽576|回應0|推薦9

今天是大年除夕,但在美國完全沒有感覺出來,一大早我打電話向台灣的老爸問好,然後叮嚀兒子向阿公問好;再打電話給值班的老公,祝他佳節愉快,還好有網路電話,講再多也不會心疼。

今天到中文教會,尋求一點兒年味。有一名來自大陸的大學生D說,他在高三那年,有一天清晨,他趕著要回外地的學校準備高考,老爸正在廚房煮東西,聽到兒子的下樓聲,趕緊雙手抹著圍裙說:「兒子啊!我炒個田雞,你帶在路上吃,免得餓著了!」

D說:「我要走了,自個兒吃吧!」然後頭也不回地走出家門;想不到這是他和父親最後的一次對話;那時他正忙著考試,媽媽每個星期都到學校探視兒子,怕影響兒子的考試,擔誤未來前途,即使正在辦喪事,還是裝出笑容,一點兒都不提,值到考試結束,媽媽道出丈夫已出車禍身亡的消息,情緒潰堤,當場暈了過去。

D一邊說,多次哽咽無法繼續,台下的我也跟著掉淚,年邁父母如風中殘燭,怎能不把握機會,多陪他們、多打電話聽聽老人家的聲音呢?

維州最近發生一件慘絕人寰的凶殺案,來自大陸的博士生,殺死剛來大陸的研究生女孩,原因只是追求他被拒,居然還切下女生的頭顱,有如驚悚片。

C說,廿五歲能在美國念博士,外表又長得英俊瀟灑,怎麼做出如此毀人自毀的事?維州有死刑,這名博士生被控一級謀殺罪,可能被槍斃,一下子毀了兩個家庭。

C說,原因是這一代的年輕人是一胎政策下的「紅太陽」,一個孩子有爺、奶、外公、外婆,以及爸媽六個人搶著寵愛,從來沒有受挫過,到了社會,才知道原來社會也會拒絕他,一下子受不了,犯出法理難容的大錯。

C說,如果當時博士生來問他意見,他一定會說「等候」,一定會等到一名和你匹配的真命公主,而且條件更好,何必單戀一枝花?就是因為沒人開導,一下子犯下千古錯事,毫無彌補機會,令人扼腕不已。

阿扁被控貪汙入監,兒子送來一本書「窮得只剩下錢」,貧窮跟錢怎麼會扯上關係?錢財人人都要,但不是唯一追求的東西,它也不會帶來快樂,如何追求心靈的滿足,則是要深思的人生大方向。

有信仰的人很幸運,可以把一切未知、命運全部交付出去,基本上我也不排斥,但需要一些時間,讓我多聽、多了解,第一次感覺到這是一個可以聽到較深度、又能切合時事、講道理的地方,讓我可以反思、咀嚼再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259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