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小心拿到獎學金 免費上課
2009/01/16 11:23:14瀏覽524|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老大忙著申請大學的各項資料與表格,由於學校很重視申請的文章,我卻完全幫不上忙,心中挫折不已;後來只有動員認識的人脈,替他修改,直到申請截止前才算搞定,孩子終於是孩子,如果沒有父母在旁協助,可能與大學擦肩而過。

這次申請大學,我們都是邊做邊學,做得差強人意,但如果心臟不強,恐怕早嚇出問題來。

我們家老大因為在台灣念完高一才到美國念高二,因為受到台灣制式教育的影響,台灣的老師都會追著學生跑,盯緊他們寫文章、填好表格,在美國,則是完全相反,老師完全是處於「被動」,要不要申請大學、來不來得及,都是學生的事。

去年五月的暑假,老大、老二回台灣探視,我堅持他們必須當義工,則果兩人在半推半就下,到醫院當了兩星期、五十三小時的義工,原本也以為只是一種體驗,後來才知道,有些學校只要孩子做義工的心得,其他完全不要;看得我們差點傻眼。

兒子寫好數篇文章,從一個月前就繳給他的英文老師批改,結果兒子沒去催,老師也沒放在心中,直到放耶誕假期,兒子再去找人,老師已經「莎又啦那」度假去也;他的導師也要全家出遊;兒子放兩個星期的假,根本找不到老師。

我因為剛來美國,也沒認識幾個人,只好每星期上教會,多認識一些新朋友,皇天不負苦心人,當最後緊要關頭,硬著頭皮拜託一名教友L及一名學校老師J出馬,幸好他們幫忙,要不然真的很慘,因為在截止日前兩天,才發現有一篇文不對題。

後最,總算又補了一篇才完成網路報名,今天我急急忙忙到郵局寄相關的文件,早已接連幾天睡不著覺。

在這裡我已漸漸了解美國文化,那就是凡事必須主動,因為美國人尊重每個人的不同需求。像我在上課,老師拿一份報紙給大家輪流念,然後再討論;下課後我向老師要一份影印,老師二話不說,自己留影印,把原版送給我;其他同學也很想要,但他們沒說,老師就不會主動給。

另一件事,我昨天去參加社區大學所開辦「如何求職」的課程,我在電梯遇到教會的ESL主任,我主動和這位金髮的女士D聊天,上完課才知道一季的課,學費要近三百美元,大家正在猶豫之際,D宣布將提供四名獎學金,我又鼓起勇氣,私下問D,什麼時候可以知道獎落誰家?

D居然回答:「我會給妳獎學金」,真是令我大吃一驚,其實我只是想早一點知道答案而已,但沒有人主動去問或向她表達意願,然後我很意外拿到三百元的獎學金,可以免費上社區大學的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li&aid=256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