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女魔頭》Monster
2007/03/08 06:40:30瀏覽2188|回應1|推薦8

★上映日期:2007.03.11
★上映時間:23:15 ~ 01:15
★上映頻道:緯來育樂台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Monster"是一場道道地地的悲劇人生。

在人生最低潮之際、已準備花掉身上僅有的五塊錢就自盡的當下,愛情突然叩門,在受盡男人無情的凌虐之後,愛情碎裂性別的界線,被呵護與關懷的感覺讓她深深地愛上了這個忽而闖進生命中的小女生;一個因為同性戀情而遭父親送至好友住處暫居的叛逆少女。

十三歲起,她便以出賣靈肉維生,以搭便車為名,在公路旁招攬生意。那一晚,為了擁有足夠的金錢可以租個房間和少女獨處,她更加賣力,卻碰上了意外;一個性變態者,他用盡各種怪異扭曲的方式暴力地凌虐她,直到她終於掙脫被綑綁的雙手,槍擊了這個施暴者。

這是第一樁謀殺案件,起因於自衛,卻也埋下了日後續殺的種子;她成了一名連續殺人犯。為了錢?不全然是。再起殺意,是因為招妓的對象有戀童癖,年幼之際,她正因為這類人而受害,而那人還是父親的好友,父親對於她的控訴非但不當一回事,還認為是她漫天撒謊而毒打了她,這是她悲劇的一生的雛型。

為了獲得叛逆少女的愛情,她許下承諾,應允會照應少女,達成她的夢想,叛逆少女偷偷離開了父親朋友的住處,兩人開始共同生活。

生活的難題,首當其衝的就是金錢。她不想再以「舊」工作討生活,癡心妄想可以成為一個白領上班族,賺錢養家,然而一個自十三歲起就休學的女子,能有什麼技能在水泥叢林奮戰?被拒絕是一定的,只是加諸於她的還有一場場難堪的羞辱,她狠狠地反擊後走人,心靈的傷痕卻又再畫上一道又一道深刻的刀痕。

於是,她再度回到公路邊,只是自此,她不再以最原始的方式賺錢,而是開始槍殺並行搶這些以為可以買得一場性愛的男子。

此時,她的價值觀已經有了轉變,槍殺這些男子在她心中成了捍衛女性的義行,她認為只要槍殺對性貪得無饜的男子,也就等於保護了未來可能因為這些男子而受害的女人,直到她不得不槍殺一個只是單純想載她一程並且出自誠心想幫助她解決生活上的困境的善心老者,因為如果不殺他滅口,形跡必然敗露,只是她沒想到這個善心人竟是退休員警,她慌亂地逃離現場……這是她最後一次殺人,她的愛情出賣了她,叛逆少女的指證讓她的罪刑定讞,而後被槍決,結束了一生。

這場她小心呵護的愛情,換得了甚麼?

叛逆少女先是為了金錢,催促她再次出賣靈肉維持生活所需;無法忍受終日鎮守家中,她獨自出門遊樂;發現她開始以槍殺行搶維生之後,也沒多加攔阻,甚至逼迫她在同一個晚上進行兩次槍殺……直到警察找上了少女的家人,直到警察繪出了兩人圖像發出通緝,少女終於慌亂了!為了自保,少女在警察的監聽下,以電話誘使她招供罪行,隨後在法庭上指證她的罪行……

這就是愛情?!

因為自小缺乏愛,出奇不意的關懷與呵護,讓她仿若發現至寶,認定這就是愛情,以為自己晦暗的生命終於露出了曙光,為此,她不顧一切竭盡所能地維護這道溫暖,然而只有旁觀者清楚,這愛情薄弱得一彈就破,少女的種種行徑,不過是想逃脫當時加諸於她自身的壓力──父親對她性向的達伐、對她往後人生的控制。

這怎會是愛情?愛情怎會只有索求沒有付出?

問題出在她是如此渴望被愛,被依賴,原本早已錯謬的人生也因此更加的失序混亂而終於毀滅。

而你是否曾因為渴望被愛,償付過甚麼代價?

無庸置疑地,青春與時間必然是其中的一部分啊!

1)圖片出處|http://imdb.com/title/tt0340855/

2)寫於2004.07.26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98582

 回應文章

alcovex
具震撼的一部片
2007/11/10 20:07

這部片我是很久以前看的,有一點血腥暴力,不過就和片名一樣極具震撼力。其實滿同情女主角和她女朋友的,讓我想到另一部也是莎莉賽隆扮醜主演的北國性騷擾,推薦一看。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12 18:02 回覆:

謝謝你的推薦。「北國性騷擾」導演好像就是因為莎莉在這齣戲的表現而找她擔綱演出。

自己其實很不喜歡這齣戲,因為太人性,太赤裸地展現人性自私自利的一面、也太悲劇。

所以也就一直排拒看「北國性騷擾」啊!

也許有一天,我會鼓足勇氣。

附帶一提,莎莉的香水廣告,文宣很棒呢。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