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催眠|追溯過往真能減輕今生的負荷
2011/11/04 12:47:37瀏覽640|回應0|推薦1
催眠 HYPNOTISOREN (THE HYPNOTIST) 

作者:拉許.克卜勒Lars Kepler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1021

ISBN9789862132753  

【圖片出處】http://www.themechrome.net/Images/Original/Murder.jpg

http://www.flickr.com/photos/adidafallenangel/4690162980/ 

相較於單一殺人事件,滅門血案總是更教人觸目驚心,在意的也許不是人數的多寡而是血腥的狀態;流淌四散的殷紅血漬、屍塊、殘骸……光是想像就教人欲嘔。 

是怎樣的心理狀態會讓人想要致他人於死?我從來就不明白。他們說肇始於濃烈的恨意。但恨又是從何而起?我總是想不明白。我無法理解恨,倒是懂得憎惡,那是一種骯髒的感覺。 

也許骯髒的程度夠深,只能用血才能洗滌乾淨,這就是恨至深而出手殺人的緣起。 

《催眠》以勢力萬鈞的氣勢,揭露一樁慘不忍睹的滅門血案,倖存的男孩奄奄一息,搶救過程中,警探半是脅迫地央求誓言再不實行催眠術的醫生,強行為男孩催眠,企圖在第一時間還原謀殺真相,為的是拯救恰好離家又不知去向的男孩姊姊,擔心兇手率先一步,再度出手殺人! 

儘管百般不願,催眠師醫生還是打破誓言,為男孩催眠,沒想到兇手不是別人,正是男孩本人! 

到底是什麼緣故,男孩要親刃雙親且以極端兇殘的方式? 

警探還在追索相關真相,催眠師醫生唯一的兒子卻遭人擄走,不知去向,在此同時,滅門血案的兇手也使技逃出醫院。兇手得知自己被催眠後,怒氣橫生,因此會否脅持催眠師醫生兒子,企圖殺害以示報復? 

然而又沒有具體事證確認兇手和失蹤的兒子有所關聯,因此警探也無法出手協助,警方也因為失蹤時間長度未達可列為失蹤案件的程度,讓催眠醫生夫婦困坐愁城,擔心必須定時注射藥物的兒子,最後因為缺藥而死…… 

催眠術醫生為何不再實行催眠術?這是整本小說的主軸,封印的祕密,因為滅門血案而開啟,進而揭示了當年一群透過催眠療癒心理創傷的人的祕密、扭曲的生命歷程…… 

作者鉅細靡遺地描述了被催眠的過程,讓人讀著讀者彷彿也進入那個催眠的世界,深入書裡每個被催眠的人悲慟的人生故事、以及透過一次次共同催眠,對彼此所造成的影響(涵蓋彼此隸屬於清醒狀態之際),當然催眠師醫生本身也不能免疫,連帶也影響了他自身的家庭、婚姻關係…… 

以催眠為媒介,從滅門血案到兒子失蹤到顯示治療團體中每個受創人的故事,以及醫生本身的人生困境……作者寫來栩栩如生,讓人彷彿也成為治療團體中的一員,探勘了生命內在可能潛伏的困境。 

精采之處也在於,無法預期故事的串聯和因果,以及最終的結局會是如何。 

不知道你是否相信催眠可能導致的療效,然而,回顧過去(也可能溯及前世)真能找出此刻當下(今生)之所以受困的原因,並進而對症下藥,讓生命得以更美好? 

我只覺得太過沉重,能處理好今生課題已屬不易,追溯過往如能減輕今生的負荷,那麼難道不可能增加來生的重擔?順其自然總是好些。我是這樣想的。這也是我讀完之後最深的感觸。 

【備註】我很喜歡這本小說的切入標語(是封面文案?)「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把小說迅捷地帶入一個驚悚之地!超讚。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580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