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本書】《白色夾竹桃》|悲傷卻坦然接受
2010/06/01 01:16:07瀏覽635|回應0|推薦2
書名|白色夾竹桃 White Oleander
作者|珍妮特˙費祺Jane Fitch
譯者|蔡憫生
出版社|高寶
ISBN 978-986-185-429-8(平裝)

WHITE3

總聽人說,女兒貼心,只是母女間的關係難道不可能處於敵對的狀態?

我想多數人鮮少以一個女人的角度看自己的母親,我們很容易就忘了母親並非生就就是一位母親,她也曾是個女兒也曾是個花樣少女,也有如夢的青春也有所謂的夢想。

她與母親相依為命,從不知父親是誰,僅有模糊的記憶。關於男人,母親自有一套哲學:千萬不要讓男人過夜,曙色會使夜間的魅力蒙上一層陰影。更提到,你能想像和一個色瞇瞇的臃腫男人在一起?

對於美,母親也有自我主張:只要長得美,只要做得漂亮,就可以隨心所欲;如果不美,在別人眼中,你就等於不存在。對於應對進退,也有自己的準則:只有低賤的人才會替自己找藉口;絕對不要道歉、絕對不要解釋。

然而母親打破了自己對男人的戒律,不但和一個腦滿腸肥的人在一起,當然也讓他留宿,最終遭年輕女子取代,被狠狠拋棄,最終以白色夾竹桃毒害男子致死而入獄。
WHITE
圖說|改編成電影的海報

(PS.該看過這部電影,因為到了某個寄宿家庭那段,我記得片段。)

女兒開始游走於不同的寄養家庭,人生際遇也因此乖舛波折不斷,渴望被愛的感覺,她勾引了雷伊叔叔;在他眼中,讓她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美與年輕的魅力、體會到母親身為美女的優勢。她也有了屬於自己的關於美的主張:人不需要美貌,只需要被愛;但仍忍不住想要美貌。如果美貌可以讓人愛她,那她就願意接受。

這段不倫之戀讓她帶著槍傷被驅逐,傷痕未癒,瘸腳的她來到第二個寄養家庭,離開是因為和一位黑人賣淫女子為友。黑人女子告訴她,這是一個男人的世界。美麗的女孩比較吃香。每個人都喜歡魔術,而性就是舞台,舞台上有活動夾板和暗門。同樣是操控男人,母親選擇不留宿而黑人女子則是變魔術。

她不知道母親是否相信愛情,但黑人女子卻說,愛情比較像《國家詢問報》的報導,標題醒目,內容卻沉悶空洞。又說,愛情是一種幻象;是一場醒來後只剩下宿醉後遺症即一身卡債的夢。她寧可有錢。

簡直一針見血,連我都忍不住拍手叫好,因此當她因為黑人女子的富裕、自由的生活而忍不住想道,女人拿男朋友的錢,沒有人有異議;男人給黑人女子錢又有什麼錯?
我怎能苛責她?而不苛責的原因還有一個很大的重點在於,我覺得一個女人不該拿男人錢,即便兩人已有婚姻關係,也該是合作共生關係而非豢養。

這不過是她第二個寄養家庭,離開時,她被割得像個破娃娃,美貌再不屬於她……故事又開始另一章……

WHITE2

每一個人,無論男女,都在成長過程中,循序漸進擘畫自己的信念、主張甚至人生箴言,有時甚至是血淚換回的(書中女兒便是),然而這都是成長的必經階段,只是有人平安順遂,有人跌跌撞撞。

與母親相依為命期間,女兒對母親的愛,一如書封文案:我的母親是跛了一隻腳的美女,而我就是那隻跛腳。而女兒如何透過一個又一個寄養家庭、因著心智的成長,從一個幼女成為一個少女到女人的階段,透過母親從獄中寫給她的每一封信,明白母親身為女人的一面,那個自己未曾想望卻漸漸可以理解的過程。

女兒如何明白自己再不是母親那隻跛腳,甚至使得她的人生也瘸了腿的也許正是母親。也許。

這是一本關於女人的成長史,一個渴愛(母愛、父愛、友愛、情愛)卻一再受傷害的故事。沒有誰是誰非,只是一段生命,殘缺的開始,終究只能繼續殘缺?是否沒有圓滿的可能?也許。

WHITE4
圖說|珍妮特˙費祺Jane Fitch

關於這點,我也有自己的答案,無論殘缺是否得以圓滿,依舊無法弭平曾有過得傷痕,那是再多的圓滿也無法消弭,不是不願意,而是願意了也不濟事。覆水難收,我們不可能再擁有同一灘水,生命也只能前行不能後退。

最終我想以母親在信裡對女兒說的一段話作為結語:「孤獨是人的一部分,善加利用,它會使妳的心靈成長。不要期盼長大就不會孤獨,千萬別期盼會找到瞭解妳、填補妳空虛的人──聰慧、敏感的人或許可以,但那是例外。最好的做法是瞭解妳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麽,別讓任何人擋住妳的去路。」

很多時候,人生很多問題,出在孤獨身上。害怕孤獨因而做出了很多傻事。最顯見的和一個你不愛的人在一起,甚至結了婚、生了孩子,而後兩者就已經不再是兩個人的問題,衍生是兩個家族的問題,家族就有關係,關係一複雜,問題怎可能少?而家又是社會的根本,社會怎可能不狀況百出,社會是國家的根基,那麼國家還有機會強壯?

是我想太遠?

該是很悲傷的故事,卻因為明白其中的真實,因此也就坦然地接受了,人生不也就是這麼回事?


【圖片出處】 電影海報 原文書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408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