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觀點】公共空間私用是一種道德淪喪
2022/12/23 10:31:48瀏覽735|回應0|推薦3

最近網友分享在捷運站拍攝的一張照片,為一穿羽絨外套的女子,在捷運通道練起「棒式」運動。倒是頗好奇如此「善」用時間的心態?為何女子認為自己可將公共空間私用?

每每搭捷運或公車,總見有不少人「扭腰擺臀」(也就是經常可見媒體教導的簡單運動),這類看似「不著痕跡」的利己行為,其實「鑿痕累累」,一眼就能看出並非安分守己的搭車。

一如前述所言,為何要將公共空間私用?一如不能理解,多數女孩捲著瀏海髮捲搭車,這是為了美麗而捲,但為何同車的人就必須看到不美的樣態?美,難道不是一出門就該是完備的?甚至在辦公室也看見類似的光景。

為何大家不能區分哪些行為只適用於私領域而不可套用於公領域?即便學校教育未能教導,家庭教育難道也能忽略?

你一定見過許多孩子,將捷運拉環當作遊戲或運動練臂力?首先,安全嗎?再者,那拉環的功能是讓站者可以不至於摔跌,為何要挪作他用甚至是為了玩耍?而一旁的家長還不制止,甚至制止無效就當作沒發生?也有人綁鞋帶,直接將球鞋踏上座椅,不能蹲下綁嗎?弄髒的坐椅,他人如何使用?另置物架的設計,總見很多人直接當作座椅,是想顯示自己有多輕盈嗎?或者其實你自認是貨物?而早就引人詬病的博愛座近期修法改成有需要的人都可坐,結論還是一樣愚蠢,因為根本沒有設置博愛座的必要,而是應該宣導只要能力所及,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而真正有需求的人也該懂得適時提出需求。

不過這樣的彈性也考驗著更多的人性,博愛座就是對人性失望的結果也讓更多人受害,因為多數人為避免他人譴責,放棄博愛座或者只要自己不是坐於博愛座,即便見到行動不便的老者也可以視若無睹的繼續安坐著。

當然,博愛座也使得一些自認為長輩的人,主觀認定那就是他們的專屬座位,堂而皇之的要人讓座且從未開口聲謝謝,還曾見兩位拉著沉重、碩大行李箱的「長輩」級夫妻,喃喃的著,現在人未必都懂得讓座,意指沒人想讓座給他們。我忍不住想,你都有能耐可以拖著巨大的行李跑透透,為何沒能耐站著搭車?

難道,我們不該視自己能力帶著可以自由移動的物件?為何所有人都該責無旁貸的提供援助?此外還有電話、談公事、不戴耳機看影片、大聲交談著家務事或公司八卦的人等等。

善用時間的確是好事,然而肆無忌憚,不分場域沒有時間空間的概念,純然只是懂得利己,一種道德的淪喪。只是大家還在一所謂的倫理與道德?我無時無刻的懷疑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78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