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觀點】抱怨是一種討拍或者尋求一種仗義執言
2022/12/12 21:23:08瀏覽864|回應0|推薦5

你一定看過或聽過這樣的論調,關於女人抱怨通常只是嚷嚷,並無意真的尋求解決方案,說得更直白一些,就是一種討拍,希望所愛的人(無論是伴侶會親友)可以給點安慰,或者陪著一起「仗義執言」。

真是如此?之於我,仗義執言可能是真的,想要朋友跟自己站在同一戰線,一起撻伐所抱怨的人事物,因為明白很多「怨」其實無法化解,甚至沒有答案可言,而且到了一定歲數,早明白很多事情就是一團死結;有些人就是壞到骨子裡,有些人就是不明事理,有些人明明是井底之蛙還靠勢欺人,你能如何?於是慢慢地開始衡量得失利弊,明白自己的人生和時間更為重要,對於爛勾當怎麼想根本無關緊要,而且能閃則閃能避則避,或者乾脆選擇退場,惡人總有惡報,出手的不一定非得自己不可,當然更多時候,惡人當道始終沒有惡報,那麼也只能想這人大抵上輩子救了國家。想得更深一點,一個惡人的人生好壞,根本與自己無關,不是嗎?所以何須在意。

不想因為他人的壞德性而改變自己

這樣會否太過消極?也許只是不想因為他人的壞德性而改變自己的想法和行為罷了。當然心裡還是不免默默詛咒了他們,因為實在無法理解人怎麼可以這麼壞。

日子可以很簡單、極平凡,尤其在人生的未來都是下滑線的年紀,也許應該要學習的是更加無所謂更加以自我為中心才是正確的。很難,但我會努力。

有段時間(或者現階段仍如此認為?!)認為自己應該是可以當個「Life Coach」,因為還算纖細、人生經歷也算豐富,再者邏輯推理分析能力很強,因此大抵可以成為一個可以給他人建言或者分析得失利弊的人。

不過,找我商量的人很少,大抵因為我的人生履歷失敗的比例幾乎占了八成,再者真有機會聊起,似乎說教的成分偏高。有段時間,曾共事的夥伴提及願意繼續一起工作,因為可以從我身上學習很多。這大抵是我人生感覺安慰的事情之一。其實在工作上,我是個嚴厲的人,共事的人卻還願意繼續一起工作,的確滿教我感動。

這文似乎偏離了抱怨主題,那麼就讓它偏離吧。

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也無法感同身受

也許我也該率性一點,腦袋想什麼就寫些什麼,一直以來寫字總是綁手綁腳,始終覺得要言之有物、得對他人有幫助、得傳遞正確或者正向的想法……也許根本不需要。

這一年遇到很多很糟糕的人,或者該說,我這一生碰到好人的頻率真的太低,這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質疑,為何妳一直發生同樣的狀況?這些事件裡唯一沒變的因素只有妳,也許問題不在別人身上而是妳自己。這些話我也聽過不下N次,也數度被洗腦成功。

如今,我可能還是會被這樣的話語打擊,但只能說,這是我的人生,我遭遇的人事物即便他人在事發當下也在同一個場域、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也無法真的感同身受,因為當事人是我。

今天的計畫是至少可以好好寫字八小時,雖然還是沒做到但至少開始寫了,儘管好似有點胡言亂語但感覺靈魂終於回到身體,有一種小小安然的舒暢。

這些日子,真的太疲倦了。

#抱怨 #討拍 #仗義執言 #感同身受 #quotes #金句 #勵志小語 #心情小語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771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