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觀點】停電危機全民買單,備用電力何在?
2022/03/26 12:37:45瀏覽1523|回應0|推薦6

IMAGE by Colin Behrens from Pixabay

停電了!毫無預警,沒有說明,教庶民百姓猝不及防,措手不及!根據統計,全台經濟損失至少百億,各界譴責聲浪不斷,追究肇因是人為疏失,維修作業沒能照標準程序!

「孰可忍,孰不可忍」!名嘴趙少康義憤填膺開槍,直指民進黨推崇「非核、無碳、綠能、穩定、低價」根本是編織美夢,蔡英文總統任內就發生五次大停電,嗆言「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希望蔡政府別再執迷不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表示民進黨的整體能源532錯誤政策(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才是關鍵,建議廣納建言,限制中小企業擴廠、民生用電等等措施根本是徒勞,承認台灣電就是不夠問題,不要再繼續遮掩、欺騙,共同面對才是解決之道!

教人忍不住想,國家能源政策是否有所謂的備案?能否在斷電的當下,有備用電力可立刻無縫遞補?有人重申核能再啟的重要性,也有人強調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當作備案,而綠色工作者則頻頻為文提出六大電力調度策略,捨棄備轉容量率改用備轉容量,成立獨立電力市場監管機構,更建議改變齊頭式電價、反應真實成本等等。

只是執政的民進黨是否真的聆聽入心?目前經濟部長王美花已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也請辭以示負責,總統蔡英文更數次向人民致歉,重申此事停電「非常不應該,也要徹底檢討」;行政院長蘇貞昌除要求恢復民生用電為優先處理要務之外,更下令經濟部於三日內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勢必徹查嚴辦。

IMAGE by Harry Strauss from Pixabay

然而這樣就夠了嗎?

總統再次強調,國家總電量充足,操作疏失或單一事件竟造成重大損害,突顯的是國家電力輸送和基礎設施韌性問題,指示經濟部務必督導台電強化電力基礎設施韌性、檢討保護系統啟動機制、強化防呆機制、檢討人員訓練和電廠安全運作等等事宜,更要加速電力相關基礎設施風險改善工作。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也表示這些都是民進黨執政以來力求改善能源問題的改革重點,2016年更全面大規模處理電廠更新事宜,重申停電與缺電的不同,也希望國民黨切勿引用錯誤資訊誤導人民,突顯政治操作、選舉盤算企圖。

一場停電危機,全民買單,政治口水戰不斷,是非黑白,自在人心,但萬眾一心的想望無非就是如何避免再次面臨同樣問題!小市民可以用「備用電力」應急,但終究非解決之道,國家如何具體提出有效的「備用電力」政策才是真正解藥!

無論是缺電還是停電,人為還是不可抗拒的天災,電力已成為日常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具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巨大影響力,無論如何都希望政府不推諉、零藉口,拿出實際行動解決問題才是良策。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225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