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觀點】就是公德心問題,談什麼規勸
2022/01/19 15:00:14瀏覽1063|回應0|推薦10

搭火車也能自主歡唱KTV?

日前有位乘客在搭乘火車時,透過筆電唱歌,不但違反防疫戴口罩規定,也影響他人搭車權利。旅客抗議未果、列車長規勸不聽,最後出動警察勸阻才終於讓乘客乖乖「就範」。只是你難道不曾納悶,為何智慧型手機尚未人手一機的年代,人人都記得戴上耳機聽音樂,現下卻是大剌剌的開著播放器,看影片、聽音樂(播客、廣播)、打電動。這是怎麼回事?

當大眾運輸單位以播音宣導勸告旅客,不高聲交談、通話盡量縮短、使用視聽工具記得戴上耳機等等,我都想大聲疾呼,為何是勸告而非規定,一如明言規定禁止飲食(儘管我還是遇見咳嗽的老者,脫下口罩喝水或者吃爽口糖),當人民缺乏公德心(我有時懷疑大家還記得這三個字),只有硬性規定才能讓有「公德心」的旅客擁有自己應得的權利。

為何需要瞭解網友想法甚至跟隨?

自媒體、社交平台讓每個人有機會展現自己,只是那樣的自己是直得誇耀的嗎?我總是這樣想著。也許你會覺得我思想陳舊,也許你會覺得這樣的觀點過於霸權,但是啊,舊時代的美好的確有其存在的必要。

舉例,舊時代,得字正腔圓才能當播音員、才能從事相關播音工作,而且聲音甜美也是重點,兩者缺一不可,但這些條件現在卻變成配音員的專屬配備,但我真的不想聽到破鑼嗓子和台灣國語,聲音的優美與否也許摻雜了點主觀「聽」法,但發音標準與否是否就是鐵錚錚的事實。

標準跟正確有其必要性,尤其在公眾事務上,使用正確的文字、寫法和字眼也是,尤其是中文,連自己的母語都無法正確使用,難道不覺得可悲又羞恥。我是這麼想,可以出錯但不要硬凹,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懂得認錯並修訂。

試想,有多少人對自己所說的話、所寫的文字(社群平台貼文),硬凹到令人髮指的程度?有時我也忍不住想著,為何我要每天都知道網友觀點?(抱歉了,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網友們,咦,有「們」嗎?)為何網友的想法具有某種程度的指標性?為何我們需要瞭解甚至跟隨?因為網友意見成為廠商銷售的重點?!

上一次,感覺丟臉是什麼時候的事?

這也是我不想張揚的主因(或者我想張揚也沒人買單?!),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致的,與其跟隨網友而動,倒不如專注於自己的生活,寫字沒人閱讀的確教人氣餒,但回歸寫字的動機;為了什麼而寫?我得寫,因為不寫就會退步,能有人閱讀很好,沒有也得學會慢慢接受,畢竟是自己選擇的日常,日子多數時候與人無涉,未來除非工作所需,私領域還是會持續與人無涉的生活著。

而公德心還是得遵守,昨天,有個女子把淡水輕軌月台上的吉米雕像當作座椅,我實在無法忍受的直接告訴她「不能坐」,結果可想而知,女子依然無所謂的坐著!這是公德心和羞恥心的問題。

上一次,你感覺丟臉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腦海浮現,捷運車上女子為了瀏海捲度,帶著髮捲搭車的畫面!我其實很想提問,為何你要見的人(或同事)可以看見美麗的捲瀏海,而我們卻要看到醜醜的髮捲?難道我們不是人?這就是「醜」,該在家裡完成的事情,請不要在公共領域出現,那些規勸大家利用搭車時間運動的專家們,也請饒了我們,我真的不想要看見別人舞動四肢,甚至可能被意外擊中!

搭車就乖乖搭車,要進行其他動作,請不要妨礙他人權利,請記得「公德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7135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