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二手書之戀》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
2006/02/04 13:48:00瀏覽2003|回應0|推薦5

自殺也是一種癮頭,需要藉由同類人的瀕死經驗互相砥礪根戒?

甚麼樣的幸福需要以死亡完成?

這是電影《二手書之戀》的絃外之音。

英文片名為"Wilbur wants to kill himself"的《二手書之戀》,一開場便是韋柏自殺的戲碼,沒有任何對白,純粹只有響聲,卻在他深邃的眸眼看見憤怒,一股勢在必行的態勢。他蠻橫地回了家,胡亂地吞了許多藥丸,打開瓦斯桶準備迎接死亡之際,瓦斯桶竟然──空了!

挫敗的、氣呼呼地,他開始搜尋銅板,過程中見到藥罐子,又是一陣狼吞虎嚥,好不容易搜齊了銅板,投幣入使用瓦斯桶的機器……

韋柏和賀柏是兩兄弟,父親剛剛離世,遺下一間二手書店。

韋柏企圖以瓦斯中毒自殺之際,哥哥賀柏人在書店裡,面對著零亂的二手書悼念父親離世之際,而愛麗絲剛走進店裡,兜售她的舊書。

故事這麼開始的。關於死亡。關於幸福。

這不是韋柏第一次自殘,也不是最後一次。

無法細究韋柏自殺的原因,因為影片並沒有說明,只見賀柏竭盡心力,努力讓韋柏自殺不成。

愛麗絲一次又一次回到二手書店賣書,柔順的模樣深深攫取了賀柏的心,也許是因為伴隨死亡而發的窒悶需要一個喘息的出口,巨大的陰影需要一點陽光化融,愛情於焉發生?!

或者一切只是機緣巧合?

愛麗絲失去了謀生的唯一工作,求助無門之餘,來到舊書店,淚眼悽悽,沉默地投入賀柏懷中,一切不言而喻……

至於韋柏和愛麗絲,初遇於他的上吊自殺。愛麗絲恰巧來到二手書店,將他自死亡邊緣拉了回來,愛情是這麼開始的?

三人情感該是糾葛的,關於愛麗絲面對兩兄弟間的愛戀,該如何取捨?愛上了自己兄嫂的韋柏,面對這沒有出路的情愛,似乎該讓他渴望死亡的意圖更加強烈,可是事實卻不然,不知怎地,他竟然放棄了死亡的念頭,甚至還救了自殺諮詢團體中再次企圖自殺的一名成員!

自殺諮詢團體?這是劇中副線的戲碼。

一群持續自殺未遂的人,在醫院聚頭,接受諮商,一如我們在歐美電影電視中看到的戒酒戒煙協會一般,自殺也是一種癮頭,需要藉由同類人的瀕死經驗互相砥礪根戒?

擔任諮商的醫護人員也各有其情感的傷痛需要紓解,無論是男女間的愛戀或是血緣之間的親情,沉重得一如死亡,壓逼著胸口。

一場場該是波濤洶湧的情感,卻教導演詮釋的淡然,仿若水到渠成一般,卻感受到內斂情感騷動的不安──

韋柏賀柏愛麗絲三者的情愛關係,該是勢力萬均,卻因為一場死亡,而有了圓滿的結局;木然活著的醫生,卻因為他人的一句話,茅塞頓開,而懂得去愛……尋尋覓覓愛情未果的護士,也意外投入了愛情海……

一場死亡,卻成就了一段段的愛情,無論是已然炙熱滾燙的還是初初萌芽的。

這是是幸還是不幸?關於死亡、關於愛情得以圓滿的幸福。

這是導演留給觀者沉思的課題。

如果幸福需要由死亡成就,那麼由誰判定死亡的歸屬?誰又該擁有幸福?

是否我們汲汲營營謀求死亡、渴求幸福之際,一切早已冥冥中注定?

然而,不管結論是甚麼,我都感受到一種飽和的悸動,與尋常感官體驗不同,單純的只是精神層面的感受。

盈滿的情感,仿若滿水的杯,將溢未溢水分子狀態。那是什麼效應?物理或是化學上的名詞。我已不復記憶。

漫步出試片室,金光燦燦,有一種恍惚,扎得我心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8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