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書販賣店|是,我愛過你
2007/10/08 03:30:30瀏覽2216|回應5|推薦24

★訓練自己堅強需要曠日廢時,然一個擁抱卻足以攻城掠地

病時,人總是顯得特別軟弱。

接近下班時刻,依舊趕著未竟的工作,卻不自覺地探撫額際,這一碰,當下一驚,糟了,忍不住低呼,發燒了!

邁著蹣跚步履離開公司、略顯暈眩狀態中抵達捷運車站,熱度緩緩擴散腦際,在轟隆隆的車聲中,身軀漸漸癱軟,思緒混沌中依舊擔懼著能否安步返家,甚至還能前往住家附近診所就醫……

朦朧意識中悠悠浮現你的臉,幽忽之間,內裡湧現一股悽惻,感覺淚就要盈眶……

後悔,依賴了你。因為懂得被呵護、疼惜的甜蜜,因此再難承受孤身一人的無助;因為曾被緊緊擁抱,因而知道虛空的冷颼。

意志力終究戰勝了病魔,挑選了離家最近的診所,儘管清楚,效果不彰,頂多只是延緩了病痛,無法根治,但實在無能再拖著病體顛簸著步伐走上十五分鐘左右的路程,於是在奄奄一息的狀況下,帶著藥丸返家,就著已然冰冷的咖啡吞服,在昏寐中矇龍睡去。

隔日連起身的力氣都失去,直撐到最後一刻,才請了病假,這一折騰就是四個晝夜,我在略顯無恙的空檔,終於見著慣常診治的醫生,吊了點滴、打了兩大管針、準時吃了藥,依然病著,就這樣斷斷續續竟月。

我悠悠不住垂淚,想著關於病痛,該吃的藥、打的針都做足了,為何仍然無法痊癒?斷續為熱燙的額頭,換過一次又一次的冷毛巾,生平首次察覺,冷毛巾竟然也有如此舒爽的效果,不覺遙想起幼年期間曾睡過的冰枕,那是棕色膠質製成、必須自行裝滿冰塊,類似枕頭的物件,想來早已停產。

為何思緒兜轉至此?病時腦袋總是不受管束,不是嗎?思緒胡亂遊蕩之際,又想著:儘管身體狀況已不如少壯健碩,但也不至贏弱至此,於是在混沌之中揣想,會否是心理影響生理之故?

這大半年,在工作上,我處於極端苦痛的狀態,然日子總得繼續,於是慣於壓抑的自己,反射性地痺麻自己的知覺、感受,甚至無須自我砥礪,就能耐住性子、按照既定的生活秩序度日,然可以欺矇得住心卻擋不住身體的抗議,於是一發不可收拾,身體藉著病毒大張旗鼓,要自己坦然面對一切……

不是不肯面對,只因心力交瘁、不過是無能逃脫或者處理所處的困境。當「要忍耐」成為告誡自己的座右銘,我感到生命已然腐朽,能否化作春泥,再展豔姿?一如屬於你我的愛情。

病癒後,和朋友大啖蒙古火鍋,她問,病時是否特別渴望身旁有人照應?我直覺地搖頭,回道,只想盡快痊癒。其實未曾明說的是,自己不想再承受依賴的苦楚。

訓練自己堅強需要曠日廢時,然一個擁抱卻足以攻城掠地,從來不是弱不禁風的女子、也不慣撒嬌、任性耍賴,然遇見你,卻漸漸失了防備,我褪化成失魂的女子,再經不起風雨的催折、老想躲入你的庇護之中、終教你驚懼,於是逃避、於是叛離,並非無絲毫預警,只因自己無比恐慌,因此漠視,直到你白紙黑字寫下告別的短箋,我望著略顯空曠的居處,屬於你的物件再不復見,然恍惚中,我卻瞥見你移動的優雅身形、爽朗的笑語、愛憐的嗔斥……

愛情為何這麼弔詭?讓人變得不像自己。然而,我們之所以相愛不就是因為當初所見的模樣?無怪乎,愛難以存在。我們企圖變成對方冀求的完美戀人卻失去自我的完整;或者我們企圖改變對方,變成想望中的理想伴侶。

我們屬於那一類?我知道自己失去自我。那個因為獨立、自主、有定見而令你為之著迷、非得獨佔不可的女子。你卻說,很多時候,你並不想與我講理、論辯是非,很多時候,你只是希望我傾聽、渴望一個無語的擁抱……

而我以為,自己已經這麼做了,只是永遠都不夠,然那已是我傾囊所有的軟弱……

沒有怨責,只是遺憾。這樣一段情感,想必也是許多人曾有過的愛情面貌,我想起珍妮佛安妮斯頓演出的一部電影,她在挽回一段感情時,對男人說," I can  live without you, but I don't want to."

我也能沒有你而獨活,但如能選擇,我更想與你廝守,然而由不得我作主。所以,我將短箋丟入回收紙簍、將你遺下的空間悉數填滿,我沒有哭泣、嚴格禁止自己與你聯繫,就當作你從不存在,一點一滴重新架構自己的生活,我以為自己做得完備,滴水不漏,一場病還是漏了餡,教我全然潰堤……

悼念一段感情,以纏綿竟月的流感,也是難得的經歷,我不該抹煞對你的情感,有過的愛戀也不該全盤否定,是,我愛過你,今生恐怕也難以抹滅,然也只能是這樣了。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cesar314/352251151/
http://www.flickr.com/photos/simo_/723473707/in/set-72157600927098922/
http://www.flickr.com/photos/alabamawhirly/150748073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84464

 回應文章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怨責
2007/11/15 14:02
你說,沒有怨責,只是遺憾。
我倒覺得,不會是遺憾...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28 01:14 回覆:

沒有遺憾?我不知道呢。

如果我是文中人,我的確會有遺憾啊。

那麼屬於你的,會是什麼?


scorpian
功力真高~
2007/10/27 15:57

這樣阿~

你代寫的這封情書功力真高~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01 10:35 回覆:

謝謝啦!

我得更努力一些才行。


紐約客
建立正確的二性觀,
2007/10/22 18:50
遠離病痛。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0-22 21:58 回覆:

紐約客:

發現大家好像都誤解了。「情書販賣店」單元寫的是別人的心事。

目前的我,可是頭好壯壯,而且是過狀的程度啊。

謝謝。


scorp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7/10/19 11:24

誠實的面對自己

是很了不起的事呢!!!

加油~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0-22 22:14 回覆:

scorpian,

謝謝你還特地來這個部落格閱讀、留言。

「情書販賣店」為一代寫情書,寫的是別人的心事。

我們總是在別人的故事裡,隱約感受到神似的感觸。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病還是要靠自己
2007/10/08 16:22

有時出差一個人在上海感冒的很嚴重,反而不想太早回台灣,因為怕回台灣會傳染給老先婆和女兒!

那時只想快快好,還有告訴自己要一定活下去.想找人來照顧自己真的有點不切實際.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0-11 20:03 回覆:

哈哈哈。的確是「不切實際」呢。

不過,你的擔憂卻是害怕傳染給妻女,真是個好男人啊。

真希望醫學可以更昌明一些、醫生可以多溫柔一些,病痛真的教人特別軟弱、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