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書販賣店|淹到腳趾頭
2007/11/12 18:10:56瀏覽1520|回應1|推薦15

★只是能錯過什麼?又有什麼好錯過呢?

該是十月初的颱風天吧。如果沒記錯,是個纏人的風暴,結結實實打亂了整個週末假期,連國慶慶祝活動也被耽擱了,卻沒放到假,我依稀記得掃興的感覺,但乍然想起妳的衝擊,迄今依舊深刻。

風雨初襲的夜晚,時值週五,在送完女友搭車返鄉之後,我回家,悶悶地坐在電腦桌前整理信件;這已經成為例行性的工作──每逢週五或是假日找段時間整理積累一整週的信件,無論是來自朋友轉寄的還是自己訂閱的各類型電子報……林林總總,量數也是十分驚人──不可諱言,有不少是只瞄了標題就直接刪除,通常感覺痺麻,也不明白自己為何不直接取消相關訂閱,或許是因為不安,彷彿不這麼瞄上一眼定要錯過什麼?只是能錯過什麼?又有什麼好錯過呢?

直到電話鈴響,是女友返家後報平安的電話。

「還好吧。風雨大嗎?」她在電話彼端問道,「陽台是不是噴雨噴得很厲害?」

「應該是吧。我懶得出去看。」我無所謂的語氣,一種放棄的態度,「反正看了也無法改變事實。」

「你就是這樣。」女友慣性的溫柔指責。「至少搬一下植物,靠牆放,多少可以擋一些風雨。」

我歎口氣,「也是。我等一下去看看。」

其實沒說出口的是,早教妳別在陽台種盆栽,都不懂把應該在大自然裡盡情伸展的植物,硬生生困在小盆裡,有什麼意義?現在還要得為它們牽腸掛肚,真是何苦來哉?

「妳呢?老家風雨大嗎?」也得投桃報李問上一聲。

「還好。不過,一定會淹水的。數十年不變,每遇颱風必淹水。這次風雨好像不小,你的陽台也別淹水才好。」

我忍不住大笑出聲,「如果真的淹水,那真的太好笑了。我住的可是14樓耶。」

「是。你再笑。你那噴水陽台,誰擔保得準,風雨不會大到那種程度。也許越接近天空,風雨更大!」

我在一陣朗笑聲中,聽見女友略帶負氣的嬌縱悶聲,匡噹掛斷了電話。是她另類的撒嬌方式。

然而,笑完之後,我卻乍然想起與妳有過的對話。

★自己給不起的,只能放手

那也是一個颱風天,妳窩在我床上看漫畫。我則專注地看著運動頻道節目。我們向來可以如此自得相處,同一時間、同一空間,各自做著不同的事情。

趁著廣告空檔,妳把漫畫挪到我面前說,「你看!」

是水瓶鯨魚畫的一篇漫畫<才淹到腳趾頭>。颱風夜,分住兩地的男女戀人,女子打電話詢問男子家中淹水狀況,他提到積水已經淹至膝蓋,反問她家中狀況如何?她提到水淹到腳趾頭,他無謂地隨口嚷道,那還好嘛!才淹到腳趾頭。女子掛上電話,忍不住生起氣,因為男子完全忘記她家住二樓!

「所以……」我想著她的暗示,「是想說,我也會這麼粗心?」

妳只是微笑,隨即把漫畫取回。

想及此,我卻突然間頓悟了些什麼,腦海中突然清晰地浮現,那本漫畫……漫畫的書名,那才是重點對否?

那本名為《好想結個婚》的漫畫,呼應的正是妳當時的心情,只是我卻故意漠視,潛意識完全跳過該注意的細節……

是這樣,妳才悄無聲息地選擇離去吧;是這樣,我也才什麼也沒說地就放手吧。

「結婚」還不在我的人生計畫裡,雖然自己早過了適婚的年紀,而妳動了想婚的念頭,我也無能阻止,自己給不起的,只能放手,無法信誓旦旦地保證,數年之後必然會走入禮堂,更懷疑自己根本沒有簽下婚約的打算,潛意識作祟,所以漠視了一切,只是順著感覺走……

女友不久後也會想婚,那麼我也要這樣放手?我不知道。也許潛意識仍在自我逃避,直到問題迎面而來,再作決定,或者再次讓女友自己作決定,一如當初的妳。

會不會再度錯過什麼?一如訂閱過多只瞄標題就刪除的電子報,不取消訂閱就因為憂懼害怕錯過什麼?錯過妳是否真的錯過我人生最重要、精采的風景甚至生命?

妳好嗎?是否真的如願成為人妻?那個人是否真心愛妳?快樂嗎?幸福嗎?

那晚窗外風雨聲颯颯,我坐在陽台邊緣,隔著緊密的落地窗、積水的陽台,抽起久違的香菸……

圖片出處| http://www.flickr.com/photos/aqui-ali/84212633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368753

 回應文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大樓屋頂排水孔堵住了
2007/11/27 09:54
也可能樓下沒淹水,反而屋頂在淹大水.

看北投地勢那麼高,也是遇到大雨就淹水.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1-28 01:17 回覆:

屋頂淹大水啊!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不過文中人,水,該真的由樓下蔓延而上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