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oodnight, My Love
2008/11/09 15:52:47瀏覽1248|回應1|推薦10

免費無限存放圖片在slide.com!

Dear,

生命的殘缺會讓人腐朽越烈或益發剛強?

這是讀完"Goodnight, Nobody" 《晚安,無名小卒》後,腦海浮現的疑問。

繼而思量起書名,這般直譯的確貼近小說情節,只是很不吸引人。

文化的差異,讓文字有不同的魔力。"goodnight" 的確是「晚安」,然而在此該有衍生「道別」、「和過去說再見」、「讓過去安息」之意。

而「無名小卒」意味著平凡人、一般人,卻也暗喻這只是表相所見, "nobody" 其實是"somebody" ,只是我們從未擦亮雙眼看個透澈,簡單兩個字,卻蘊含如此曲折深意,該如何找出適切中譯,的確不易。

作者 Jennifer Weiner 另本書 "In Her Shoes" 譯為《偷穿高跟鞋》,是個很棒的範例,生動活潑又吻合書中情境,又不失浪漫都會風,忍不住教人會心一笑,也許身為女人或者大部分的女人,對於高跟鞋總是有種浪漫想像,嫵媚、婀娜多姿……再怎樣大剌剌的女子,彷彿只要一穿起高跟鞋就自然而然展現出女人該有的魅力風韻。因此,如何延續這樣的氛圍變成為一個思考點,我反覆想了很久很久,還是沒有定論。

我們每一個人是否都是"nobody" 並且希望成為"somebody"?而 我要的不多(或者太多?),只希望在我在意的人心中是"somebody" 。

對你而言,我是前者還是後者?

小說總是記錄一段人生的風景,沒有所謂的結局,不像童話,總明白寫著或暗示,從此生活幸福快樂。

我喜歡小說的終章,會有一段獨白,讓讀者憑空想像,往後可能衍生或延續的生活風景。

如果截至目前為止,我的生活是一部小說,那麼此刻我該寫著怎樣的獨白?

也許,我也該跟過去道晚安,把你當作生命中的陌人,愛與不愛都無所謂,對於無能對等回報的愛,總要給個停損點。

我要自己每天清晨,睜開眼睛的第一句話便是精神抖擻地喊,早安!

然後開始忙碌生活,無論是為了口腹之慾也好、為了精神食糧也罷,我想要好好擁抱每一分秒,感受自己付出極大代價才擁有的平靜、並且讓自己快樂。

Fan 說,不要一直在黑暗處演悲情角色喔!那不適合妳!喜歡在陽光下微笑著的妳。

而這也該我此刻小說終章的獨白。

圖片出處|http://www.myspace.com/meusmen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368812

 回應文章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
2008/11/12 18:16

我永遠跟不上大家的進度

讀書會完第三天我才把姊姊的守護者追完

你推薦的電影我還要排在1895後面

滿滿滿...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11-13 00:51 回覆:

啊!我有推薦什麼電影?我已經忘記了。

我最近剛離職,所以比較空,讀的書也比較多啦。

剛看完《禁入廢墟》,很生氣。這是今年我第二本讀完後很生氣的小說。

真是太入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