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四川賑災看中國的民族主義
2008/05/18 21:46:13瀏覽493|回應16|推薦2

四川地震隔兩天,系上研究生就發起了募款活動,錢將匯入紅十字會的外幣帳戶,也有中國朋友相互傳簡訊,要大家假日到大使館捐錢賑災。這個愛鄉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讓人給予掌聲。

偏偏我多事,在收到募款的信以後,我回了一封信給大家,要大家思考一下,是否應該派各國的救難隊進入災區,有沒有管道可以建議一下,這沒有面子問題,因為以前都沒遇過。

之後有幾位同學回我信,紛紛告訴我,已經允許日本台灣等團體進入救災,而且解放軍已經犧牲多少人,問題那時候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解放軍犧牲令人難過,軍隊動員的能力也讓人鼓掌,但是我總認為,決策者也要為決策負責,救災是否就是和打仗一樣,是大家可以思考的問題。

我總覺得他們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但也有人很熱心,再傳給我,看看政府開放救援的狀況,以及大陸解放軍的英勇行為。這些新聞我都看過,甚至看了中國新聞網,還會有現在的結論,可見大陸記者還不夠厲害。

MSN上暱稱寫「救災也官僚,敗給中國政府」,有朋友就問我為什麼,我傳了中國時報記者寫的特稿,說有名小官員,希望慈濟將物資轉為金援,她居然告訴我,這個記者不是無知就是硬心腸,在這時候落井下石。我說我不覺得,她說民主社會教出像我們這麼冷漠的人。

她還說,中國人對於中國政府的批評遠超過這篇報導,只是這一個事件,救人最重要,現在講風涼話,很沒良心,她只看到官員們辛苦的救災,以及人性間善良的一面,而且不是不能批評,而是時機不對。但是從頭到尾我沒有否定一些救災的成果,只是覺得可以救更多人,為什麼不?而且地震這種跟時間賽跑的災難,還有時間慢慢統籌喔!如果是自己親人在裡面呢?中國人在這個事情上,又和政府站在同一陣線。

還有人告訴我,因為不是我的家園。我說,很抱歉,對我來說,眾生平等,這些災難是突然的,不管是什麼人,都應該要幫助,南亞海嘯我也上街頭募款,這些人還跟我們不同語言,台灣人還是很努力的幫忙,不是嗎?大愛是無國界的。如果可以進去災區,我也願意進去,而且不管這災區是在哪裡。

也許我們習慣對事不對人,這個事情上態度不對就是不對,不是說其他人都對,這個也要對;而我們被訓練的是很不容易相信政府,質疑政府是很自然的,只是提供多一個思考方式。結果被當成烏鴉,讓我覺得我自己實在很多事,簡直是沒事找事情做。

今天我特別跑到中國大使館去看,真的好多人拿著五十元的現鈔來捐款,接待人員態度非常有禮貌。中國大使館是在鬧區,像台北信義區那種地方,很多捐款的人穿著都相當隨便,有比我小的年輕人,也有在做粗工的工人,也有人穿著短褲拿著地圖,努力的找路,看到這些景象,似乎對中國的未來燃起一線希望。大陸人團結一心,這種團結的力量放在好方面,是真的很好,如果是放在不好方面,就容易被操作。

跟很多大陸朋友討論事情,講到最後都沒有交集,甚至聽不懂對方講什麼,就是很容易我們明明在講A,對方就扯了一堆,看似有道理,實際上沒道理的觀點,然後東扯西扯,有台大老師告訴我,我們這一輩沒有受過辯論的訓練,所以在這方面能力顯的很弱,但其實仔細去聽,很多都是亂扯一通。

說真的,來新加坡兩年,得到的結論是,中國的民族主義根深蒂固,不管對方是多麼標榜自由,這些都是在民族主義底下才能實行,所以,如果要當個聰明人的話,基本上不能去碰民族主義,更厲害的人是把民族主義當成保護傘,在底下就可以非常安全,甚至無往不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8793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K
給蠢貨的話
2008/06/13 03:07
"源泉"  世界少了你這樣的腦袋  真的會少了很多笑料

就套用你質問板主為何不回台灣的邏輯好了!

如果你真如你所言那麼熱愛你的國家,
為何還死賴在新加坡九年,不趕快回國去報效國家,為國投入建設!!
為何見到四川災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不趕快回到中國加入救災行列?不然參與建設也好?
是中國生活不好嗎?是你口中所稱的美好中國找不到美好工作嗎?
不然你為何要待在這個普遍人民都歧視中國人,聽到標準華語就給予歧視的新加坡呢?

最受不了的 就是你們這堆中國人,嘴上說的比唱的還好聽!!
因為家鄉建設差,窮,掙錢掙得少就,死賴在別的國度
既然愛國,為何不把你父母栽培你的同樣精神(或者你認為是你的國家你的黨栽培你也行) 趕緊回國去建設自己的鄉里 自己的國家呢!!
有時間在MSN搞些無聊的"紅心"    不如真的拿出實際有意義的行動吧!!
別告訴我你有捐錢,那只是最低限度的實質行動而已!!

另外,說你是豬腦你還真不是豬腦  而是井底蛙

就像我常常跟新加坡人說的  我對台灣的好不必講太多 你自己去玩就知道

青冷回台灣去搬衛生紙 是因為台灣人對品質的要求真的比較高
所以即使是同品牌的東西  在新加坡賣的和在台灣賣的就是不一樣
當然  如果拿在台灣賣的東西和先進國家比  那當然還是趕不上
但比起這裡和中國來    那絕對是不一樣的

曾經聽青冷說過  她辛苦搬的衛生紙(還是其他同樣在新加坡買得到的品牌物品) 結果被她的中國同學用了以後 
就驚為天人    就這樣被她的同學用光了!!!

再講一個我親身的體驗好了,我就別損新加坡了,雖然我損的都是事實
我來損我自己台灣好了!!

我有次出差去法國,只是在街上隨便逛逛

那種HandTen賣的圓領衫 Polo衫   巴黎和台灣都有賣  牌子也一樣

但是很奇怪的是  在巴黎賣的,你手摸質料 眼睛看顏色  就是不一樣
等級硬是比台灣高了好幾級  那顏色雖然是藍色  但就是言語無法形容出來的藍
是台灣的商店找不到的藍    當然 價格也比台灣貴了好幾倍
你說奇不奇怪!!
這就是人民的生活水準 生活要求 品質要求的不同  所造成的差異!!!

雖然新加坡報章和政府 總是吹牛說新加坡有多好
但事實是    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   人民的品味和對品質的要求   經過比較後
我真的常常懷疑        新加坡賣的東西經常是次級品

反正人民也不懂,就隨便賣你,反正井底蛙,總以為自己的井比天還大!!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3 15:31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哈哈,終於找到支持我帶衛生紙的人啦!真的質感差很多耶...@@用過就一定知道~~~

我覺得新加坡人好像都用習慣了,不然就是也不怎麼講就品牌,或是說他們講究的品牌在於衣服或是車子之類的上面,就是外面人看得到的,這種使用的東西,好像講究的人並不多。


KK
龜兒子突然都冒出來了!!
2008/06/13 02:51
一陣子沒來這裡, 沒想到發現那些原本因為道理無法服人, 說不過真理, 只好宣稱不來上這個網站留言的龜兒子們, 突然又都冒出來了, 真有趣!!


自稱“河北人“  “香港人“的, 看到你們在這裡出現,不僅想到台灣政治人物最常談論的誠信問題啊!!  哈哈哈哈哈!!!!!!

不過還是歡迎多交流,有時生活中總要有些蠢話,讓大家多笑笑!!!
但可別又因為辯駁不過真理 ,又龜縮起來了歐~~~~~~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3 15:29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源泉
被愚昧思想打败
2008/06/12 10:21

我留在新加坡完成学业就回去了。就算我留在这里,我也和我很多在外国工作的朋友一样组织起来资助中国的贫困学生继续读书。而不像你,做个义工买双鞋都在想能不能穿两次退掉。

还有,如果你连卫生纸都要从台湾背,为什么不要留在台湾?

好心告诉你,舒洁早被Kleenex收购了,而Kleenex是世界上最大的tissue paper生产厂商且新加坡买得到。当然你要回台湾去用你的舒洁那个是你的自由。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2 13:3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不是說在新加坡九年嗎?

義工制服的問題,並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你講的沒錯,但是你要不要用用看,台灣的舒潔跟新加坡的舒潔是不是一樣的?


源泉
唔,一家之言
2008/06/11 12:05

"怎樣的國民出怎樣的政府" 窃以为这句话实在是过了点。就不说新加坡可以看到那些台湾频道里的十分彪悍的台湾政客新闻了。不强求可以去改变你对我们政府的比较负面的想法,不过,无论怎样我还是热爱我的国家。我在新加坡九年,也是永久居民,可我依旧为我的国家,我的政府而骄傲。

“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贫。”看你的博文,只能心里暗叹: 果然台湾教育下的你们,对中国没有一种家的归属感啊。不过,这个是可以理解,也要求不来的。

就像你说“台湾真美丽”一样,我们同样也认为“中国很强大,人民很美丽。”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1 21:0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只想說一句話,你那麼熱愛你的國家,怎麼不回去呢?為何要在新加坡?


香港人
回應版主
2008/05/22 03:20
我再向版主介紹一下大陸的消防特勤隊。請看以下網站的介紹:

http://www.bd.gov.cn/Article_Show.asp?ArticleID=3979

這種消防特勤隊不是只有一支,而是各省市都有。請看看這次有多少隊員參加救災?是上萬名呀!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gzdt/2008-05/20/content_984247.htm

希望可以幫助你更了解大陸的地震救災工作。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2 10:3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要那麼相信大陸政府,我也不想要辯論,那是你的自由,你也不必一直用一些片段的資料說服我。


香港人
回應版主
2008/05/22 01:38
「我尊重你的看法,但我不認同。」

這不是我的看法,而是事實,沒有認不認同的問題,解放軍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救災。請參考「軍隊參加搶險救災條例」。

http://202.123.110.3/zwgk/2005-06/24/content_9347.htm

﹣﹣﹣﹣﹣﹣﹣﹣﹣﹣﹣﹣

「人家日本是訓練有素的,你中國是專門救地震的隊伍嗎?」

中國的地震救災隊:

http://www.nerss.cn/dzsj/cisar/cisar.htm

你好像不知道這次救災,除了解放軍外,還有武警,國家地震救災隊和各省市的消防救災隊。

﹣﹣﹣﹣﹣﹣﹣﹣﹣﹣﹣

「但我總有權利表達我的看法吧?你不認同可以不要來這邊留言。」

我有說過你不可以表達你的看法嗎?我有阻止你表達意見嗎?原來要認同你的意見,才可以在這裡留言?還是你覺得我無禮?若我的留言令你不舒服,這不是我的本意。

﹣﹣﹣﹣﹣﹣﹣﹣﹣﹣﹣

其實我不應說你反中,正確說你只是有偏見,而這種偏見是源自對大陸的貧乏認識。希望你別介意我對你的這些意見,我只是想什麼就說什麼。也希望你可以多去大陸走走,或許住上一段時間,了解一下真正的大陸。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2 10:40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的意思是說,我講的就不是事實嗎?為什麼只有你的才是事實呢?你要那麼相信貴國政府,我沒意見,怎樣的國民出怎樣的政府。

我去過大陸不少次了,我也天天看大陸新聞,當然這不能表示,我就認識大陸,但是我沒辦法像你這樣對政府那麼有信心。


香港人
回應版主
2008/05/21 14:26
有一點版主可能不了解,和其他國家的軍隊不一樣,解放軍除了打仗外,還有救災的職能,所以解放軍是有救災的能力和經驗。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1 22:3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尊重你的看法,但我不認同。


香港人
台灣人也給中共的民族主義教育了
2008/05/21 14:17
http://blog.udn.com/YST2000/1872780

https://city.udn.com/3011/2868508?tpno=0&cate_no=0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1 22:3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這篇我已經看過了,我也說過,台灣什麼人都有,也有人等著被共產黨統治。難怪這篇點閱率那麼高,原來是有很多大陸人支持,內容果然也是投其所好,已經有好幾個大陸人寄給我了。


河北人
也拥抱buffetttu兄
2008/05/21 08:40
谢谢buffetttu兄台的温暖拥抱!俺也拥抱您。咱是一家人。期待两岸统一的那一天,俺要再去台湾、去拥抱能见到的每一个台湾同胞。从今天开始,俺将拥抱在大陆遇到的每一个台湾同胞。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1 22:2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家人抱抱!
2008/05/20 19:46

謝謝"河北人"兄的大量與大智!

大家都是一家人,

所以buffetttu斗膽與冒昧,

在這兒代博主敬邀"河北人"兄,

以及全球各地的中國人,多多蒞臨指教!

大家交交朋友!共同分享心情與看法,

讓我們真正做到天涯若比鄰!

青泠(yu0825) 於 2008-05-20 20:3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也寫的太熱情了...>,<...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