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議余秋雨職掌中宣部
2008/06/08 20:56:01瀏覽478|回應8|推薦5

好朋友傳來蘋果日報網路版的新聞「余秋雨:災民別控訴」,我看完了以後,直覺的是,會不會記者斷章取義,我順手點進了余秋雨的blog,看到200865發表「含淚勸告請願災民」(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e94efe01009iom.html)。當我看完全文以後,很懷疑這是我們以前所認識的余秋雨嗎?

記得在上高中的時候,媽媽買了《文化苦旅》和《山居筆記》回家,是我課餘時間的調劑品,當時的我,非常佩服余秋雨細膩的文字,帶著文學的筆調,與評論家的思想,對於中國文化做反思,文字精鍊且優美。但是今天看了余秋雨blog上的文章,說真的,如果不是有屬名余秋雨,我不知道這跟一般網民的文章有什麼不同?

余秋雨這篇文章主要的是寫給那些抱著孩子遺像去請願的災民,說這些災民給了反華媒體最好的發揮空間,同時也為政府喊冤,說地震實在是太大,理論上房子都會倒塌,對於偷工減料的部份,他責任為,沒有人會包庇他們,但現在不是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

網友留言的好:「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呢?」所有人壽命有一定的期限,有些人劫數就是逃不過之類的論點,我都接受,但是這不代表承包商就可以偷工減料,兩個完全沒有關係。而所謂的反華媒體是指哪些?只要跟新華社不一樣的論點,都是反華媒體嗎?

余秋雨所寫的內容,基本上跟中共官方的論調一樣,真想建議老共給余秋雨當中宣部的領導人,因為如果遇到關鍵時候,他還會引經據典來模糊焦點。

這讓我想起一個大陸朋友,據其他朋友說,她在中國是非常優秀,她的朋友都是太子黨的人,年收入也相當可觀,她看到我暱稱上寫「敗給中國政府」,主動在MSN上問我,我就順手給他看中國時報記者寫的特稿,呼籲中共官員救災不能擺官僚姿態。

她看完就說,不是記者無知,就是心腸太硬,這時候還說風涼話,她只看到好的一面,還說她不相信中國官員會在這時候貪污。跟我爭論了一番以後,在她的blog上說,有個台灣朋友跳出來指責,然後說不可思議民主社會出的是像我們這樣的人,還說要向CNN致敬。

他們在中共屬於既得利益者,本質上還是中國民族主義的邏輯去思考問題,所以在關鍵問題上,對於批評中國政府的言論,思考邏輯跟一般人一樣,只是他們也許讀了比較多的書,可以引經據典來胡扯,表面是頭頭是道,實際上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原來,民族主義真的可以讓一個人盲目,這種意識形態,再多的學歷或經歷,也都只是枉然。中國真的要強大,真的還有很多路要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942245

 回應文章

河北人
究竟谁是蠢脑?(纯属调侃,切勿对号入座)
2008/06/16 08:41

某君胸中少点墨,

泠字怎作冷字读?

劝汝多多学文化,

莫言只识仨小猪。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6 23:1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河北人
回KK网友
2008/06/14 13:55

我自己用什么网名,那是我的自由,您无权干涉吧?我也不认为您的网名侮辱了英文字母K。

关于对博主文章的评价,是博主先征求我的看法,我才说出来。否则我也不会说这些话。而且,还请您特别注意我在“敌意”二字后是加了括弧的,强调“仅仅是感觉”(未必是实际)。博主都不计较,您是否过于心胸狭隘了?难道您也向毛泽东那样“引蛇出洞”?让人说出来,然后就打击?既然是博主征求我对她有关中国意见的看法,我只能针对这个话题、针对这个部落格发表看法,故您对我“盲人摸象”的批评,在下难以接受。

另外,您最好把中国人与中国领导人分开,不应该把对中国领导人的职责用在俺身上。

至于大陆民间又没有对政府的批评,您可以看看《南方都市报》、求实网、凯迪网、甚至是官方的人民网和新华网。我说不算数,您自己看、自己分析和评价。至于您说不经过法律程序抓人的事,最好提供证据或准确的消息来源。至于大陆政府存在腐败,我承认,其实台湾政府也好不到那里去。至少大陆的不少贪官被判刑了(去年就有几百个),而民进党的贪官被判刑的有几个?

我还想说的是,骂政府并不等于理性。理性的做法是您的批评能够让政府接受。有时,我们对政府需要有适当的宽容。

大陆较之台湾,在民主方面是落后(实际上经济发展也落后),这方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容否认的是,大陆在进步。而且,是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的进步。这就是为什么大陆政府目前还得民心的原因。用今天台湾的标准去衡量大陆,有些操之过急。也许,您用10年或20年前台湾的标准去衡量今天的大陆,就不会那么“恨铁不成钢”。这就是我说的“宽容”。只有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民主才会上一个新台阶。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6 23:1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KK
補充一點
2008/06/13 03:41
還要回一下這位自稱“河北人“的朋友

你稱青冷批評中國政府比批評台灣政府多
你怎麼知道呢?   如果只從這篇部落格的文章來看  那只是瞎子摸象而已

台灣人 向來批評自己的政府 要比批評別的政府多的多
這也就是為什麼   台灣媒體老是要捧新加坡    雖然新加坡不一定比較好

青冷和我也是一樣  批評台灣政府最力的  就是自己人
因為這是愛之深 責之切    這是  恨鐵不成鋼啊!!!

拿釣魚台事件好了
如果你能看得到台灣的媒體
也許如你所言  反應慢了半拍
但是批評的力道     可是一天比一天大
請問這樣的情況  這樣的監督力量   能在中國發生嗎?

我還是一句話  有批評才會有進步

一個不允許人民監督與批評的專制政府 
是永遠也無法真正帶領國家大幅進步  真正達到一流水準國家的!!!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3 15:2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完全贊同你說我們批評政府罵的都比誰還要多,因為我們有環境,資訊的接觸也很多元。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心理,誰不想要自己成長的地方變的更好呢?

我有時候沒辦法理解的是,為什麼講一些意見,我也不是亂說,就被扣上反政府的帽子或是台獨之類的,民進黨政府會遭人唾棄,很大的原因就是過度的去操作意識形態,很愛亂扣帽子。就像中國只要有什麼反政府的行為,就被扣上落成反華媒體的口實,這兩個什麼關係?

政治人物真的要好好監督,不然真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阿扁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帶著台灣人的希望上台,但是腐化太快,又交不出成績單,才會有這種下場。


KK
回回自稱河北人的蠢腦
2008/06/13 03:32
再次重新呼籲 請自稱“河北人“的人這位朋友
趕快換個名字吧  別污辱了所有河北人  
因為我相信河北這樣的好地方 不可能腦袋都生的跟你一樣

敵意  絕對不是一方自己就會產生的
敵意絕對是相互作用而成的

請問台灣人眼中 中國真的有許多貪官汙吏  不是事實嗎?
大家還是習於走後門    拉關係     不是事實嗎?

中國政府還是繼續在封鎖網路言論  管制言論自由  封掉一些網站  不是事實嗎?

中國的領導人還是無法由人民自由選舉 自由批評  不是事實嗎

中國迄今還是經常會發生人被公安隨便在未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下的法律程序遭到逮捕        不是事實嗎?

你說這是敵意   還是只是單純的陳述事實呢?  這個事實就是兩岸還是差距太大!!!


敵意  當然有可能把部份事情誇大  但絕對都是根據某些事實基礎發展的
所以就要回到問題的核心了   為什麼中共政權  不斷的釋放對台灣的利多政策
什麼開放台灣水果進口拉....  開放什麼又鬆綁什麼啦........

台灣人還是普遍對中國有戒心,  先別說台灣人好了
那世界上的其他國家的人呢?   別說日本人和美國人好了 那法國人呢 歐洲人呢

別又把那套她們忌妒中國變得強大變得好的理論搬出來

美國變得強大時 怎麼沒人忌妒她們? 怎麼沒人去攻擊她們  ?
為什麼就要攻擊中國呢?   能請自稱“河北人“者能說出個道理來嗎?

歸根究底  還是中共專制政權的問題
因為你們多年來的意識形態和狼奶教育

中國人的腦袋瓜子只剩下百年前對西方列強的屈辱 轉化成狹隘的民族主義

把整個中國的大部分人民都變傻了以後 
只要碰到危機 碰到問題   就扣上反華勢力  扣上不愛國的大帽子
這樣最容易統治了!!  不是嗎

所以....  要消除敵意  請先檢討自己 改善自己吧

要把台灣人和西藏人 真正視為和自己一樣平等的同胞

而且還要把腦袋中那個還停留在十九世紀的糨糊思想洗一洗
趕快趕上二十一世紀的普世價值與潮流

不要只是嘴上說要“以人為本“    而是要行為和思想都真的“以人為本“
做出符合"人本"  "人權" 的事情來    
那麼你所謂的“敵意“.... 我們所謂的“差異“   才會真正消失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3 15:2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中國很容易用自己的大中華主義去看一些少數的人,這樣的心態是很可怕的,要一個人親近你,是要拿槍威脅,還是自己本身就有讓人想要親近的魅力呢?

我們為什麼會害怕?一個國家如果只有一種聲音是很恐怖的,如果這種聲音又是跟著政府走,那會非常可怕,弱勢的人怎麼辦?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拍中國政府的馬屁了,不差我們,但是拿到權力的人就是容易腐化,如果想要一個政權長久的維繫下去,就必須常常的自我警惕,而不是在大家的讚美下,忘了自己,然後越來越腐化。


河北人
2008/06/12 10:02

我对您对中国问题的看法的意见,有些在回帖中已经表达过了,您可以再阅读那些回帖。

对于源泉网友的看法,我有部分同感,那就是从您的文章中能够感受到敌意(仅仅是感受)。这也许是台湾当局多年来“妖魔化大陆”教育的结果所致,也许是您的表达方式容易导致误解。总体而言,感觉您批判大陆政府多过批判台湾政府、批评大陆同胞多过批评台湾同胞,给人的感观是对大陆的看法是负面的、对台湾的看法是正面的。当然,您也流露过一些善意评价,这是不容抹煞的,只是数量相对少得多、分量也相对轻得多。

我是从314事件后开始关注您的部落格的,此后就时常在这里与您交流。作为新闻事件,这事已经过去了;但作为对大陆的深入观察和了解,您应当对此持续关注,相信您会有不同的感受。您曾是媒体人,应该比一般公众有更广阔的视野。

不过,您还应当继续坚持。别人有评价的自由,也不会有人能改变您的思想与观念。不同意见,如果能够引起反思,就是有积极意义的。中国人崇尚“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为人处世原则,我相信您和我都会如此。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2 13:47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河北人
几点回应
2008/06/12 09:36

一、关于“范跑跑”事件

我尊重他的言论自由,但鄙视他的行为。他是教师,在灾难和危险来临时,应当首先保护学生,这是教师的天职。并不是只有军人才有牺牲生命的义务。他认为自己的行为不应受谴责、而应当受谴责的是建筑商。这点我最不认同。因为他首先在偷换概念,辩论的焦点是教师该不该抛弃学生,而非建筑的质量问题。况且,按照他的逻辑,911事件应当受谴责的不应该是恐怖分子、反倒应该是世贸大楼的建筑商,因为“双子座”没有经受住飞机的撞击。这岂不可笑?

二、关于渔船被撞事件

昨天我才看到台湾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与相关评论。我感觉台湾的媒体缺乏应有的职业敏感。其实这也是人权问题,无论理在何方,但在海上故意撞船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危害人类生命安全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从对该事件的反应来看,大陆政府和人民更关心台湾同胞的生命安全与利益,反倒台湾媒体显得比较迟缓而冷漠。

三、关于您对中国的意见

我不知道您是想了解我对您的意见还是对源泉网友的意见。无论对谁,我都尊重其言论自由。但对您的观点我不认同。您有权利对大陆进行批判,但一定要客观,立场也应当具有一贯性。您曾回复我的帖子说“台湾的事无须大陆人操心”,但您自己却总在操心大陆的事。我认为您操心大陆的事是好现象,这恰恰说明您没把自己当外人。(未完待续)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2 13:4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一、說真的,當災難來臨的時候,自己會怎麼做都很難知道。這位老師blog我沒有全部看,我只有看到他說他自己先跑的那一段,看完再跟你說。

二、台灣媒體都很商業導向。

三、這樣說吧,我台灣朋友看了以後,覺得寫的很柔和,但是大陸人看,就覺得被我汙辱到。然後有台灣朋友跟我說,叫我以後不要寫這些東西,不然我的blog一點都不溫馨。所以我就在想這些事,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天天都來寫小說算啦。


河北人
异想天开
2008/06/10 23:49

博主也许只知余秋雨是《文化苦旅》的作者,也许不知此君还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御用笔杆子。这样的人不配作中宣布领导啦。

不知博主如何看待“范跑跑”事件?——中学老师在地震时丢下学生自己逃命,还在自己的部落格中炫耀。这件事在网络上可比余秋雨的文章所掀起的争论热闹多了。

还有一事在下非常不解。日本海巡船在钓鱼岛海域撞沉台湾渔船,大陆网民义愤填膺,大陆外交部也表示严重关注与愤慨。可是俺到台湾的电子媒体上浏览了一下,却没发现对该事件的报道及评论。咋的了?是没有这事、还是小马哥一上台就放弃钓鱼岛了?或者是台湾也开始新闻管制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6-11 21:4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有阿,我也有看到,基本上,我是尊重這老師的作法,但是不贊成他放在網路上炫耀,我不知道他想要幹麻。而且這種氣氛,寫這種文章,其實蠻不好的。你呢?

倒是你講的台灣漁船,我反而沒看到,可見這新聞在台灣不怎麼大,我剛剛查新聞,相關報導都是大陸的報導,看了幾則新聞,其實大陸人很可愛的,一面倒的幫台灣說話,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大陸人很可愛。反觀台灣,大家反而相較之下不關心,我個人的想法是,這個新聞在台灣比較沒市場,所以報導比較少。台灣人現在對主權或是土地不那麼關心,因為也無法關心,這是我的解釋啦,可能每個人的解釋不同。

我不覺得小馬哥會放棄釣魚島,畢竟他以前也很認真維護過,小馬哥基本上的立場是,他想跟中國共產黨爭正統。

至於你說台灣新聞管制,這點我敢保證,臺灣沒有新聞管制,但是畢竟新聞是跟大眾接觸的管道,只要是有權力的人,都會想去左右新聞報導,不過,這不叫新聞管制啦,台灣影響媒體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基本上,新聞媒體還是有比較高的自主權。

對了,想知道你怎麼看我寫的一些觀於中國的意見,我剛剛看了源泉的留言,我就很好奇,你是怎麼看的?你如果不想要公開講,可以留悄悄話給我。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烏鴉一般黑!
2008/06/08 22:28

青泠妹妹別驚訝,您忘了您的家鄉台灣也是這樣啊!

在威權時代的台灣,那些所謂的民主鬥士,

拿到了權力之後,不但沒有反省威權時代統治者的不義,

反而更變本加利.凡事批判他們的都是"台奸",都是"中共同路人";

甚至當其黨內同志也加入批判時,

還拿出愛台灣的大旗來整肅異己;

現在下台之後,又是另一付嘴臉.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誠非虛言!

青泠(yu0825) 於 2008-06-09 00:0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粽子吃個幾顆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