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中國民族主義
2008/04/18 20:01:20瀏覽354|回應1|推薦6

早上起來一上線,有朋友傳一個YouTube影片。內容是敘述,中國留學美國杜克大學王姓女學生,因為手持Free Tibet的標語,被網友把她的照片公佈上網,並且製作成影帶,直指她是「漢奸」;更有網友把她的emailmsn、家裡地址、父母親名字和身分證等私人資料全部公布上網,網友一片撻伐,她父親被迫出來道歉。

王姓女學生隨後上網「聲明」,自己只是想做西藏和中國間的橋樑,中國網友們卻一面倒的攻擊與駁斥。同時,不少中國人都在轉寄五月一日抵制家樂福,六月一日抵制肯德基。這波民族主義的焰火似乎越燒越旺。

這個女學生只有大一,也太天真了,以為自己可以成為橋樑,但橋還沒建起,就已經被民族主義的聲勢弄得體無完膚,她小女生應該始料未及;也因為沒有經驗,勢力太小,如此公布人家私密資料的網友,警察應該主動調查,但是現在這樣的動作是政治正確,除非警察頭腦有問題才會調查。

今天,我msn上的中國朋友,有幾個的紅心China已經拿掉,有人說:「這波活動已經要過去了」,可見中國人都是一頭熱,喊喊而已,真的要出場,大家又各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也有人說:「這不知道是什麼運動」,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我真是為他拍手叫好,因為他已經開始不隨著民粹起舞,開始會去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自己是否成為愚弄的對象。

還是堅持紅心China的人說:「要給西方好看」,講這句話的同時,也很矛盾,因為他現在就處在中國以外的西方,這些人的心像海底針阿!

如果問很多紅心China的朋友,為何如此,他會說:「反對國土分裂」,而且他的msn整排都這樣,自己不這樣很奇怪,我反問:「達賴有說要獨立嗎?」他回答我:「不然他要幹麻?」很多中國人的邏輯讓人不了解,如此不信任別人,然後就亂扣人家分裂的大帽子,全部中國人團結起來,群起公憤,連「漢奸」這字眼都出來了,網路上怒罵的字眼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這種群起的力量像洪水,如果是正面的,如全中國人民要共產黨徹底檢討貪污腐敗,這將會是促進社會改革的動力;但如果這只是全部人群起激憤的民族主義,雖然強化了大部分人的向心力,但也讓另外一群人敬而遠之,對於不理性的人,是得不到人的真正尊敬的,所以如果不願意用同理心去看待事情,只是從上而下,或是鞏固權力而訴諸民粹,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94598

 回應文章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一樣
2008/04/19 22:31

台灣的情形也一樣.您可以試試把本文標題中的中國改成台灣,

不也符合文章所要表達的意義嗎?這其實就是中華文化的影響啊.

推荐您一本書,已故留美華裔歷史家黃仁宇的著作"萬曆十五年".

讀完之後您就能明白我的說法了!

另外我以"您"來稱呼包括您在內的所有人,除了尊重對方之外,

也是一種文化的表現.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1 01:2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可是我覺得台灣好一點,至少兩極端的人都不能主導,中間這群人的意識才是關鍵。

不要寫您啦,我覺得不自在耶!我不會覺得你不尊重我。很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