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中國駐英國大使傅瑩的投書
2008/04/15 00:11:18瀏覽422|回應2|推薦7

中國駐英國的大使傅瑩《星期日電報訊》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西方媒體妖魔化中國〉(Western media has demonised China),剛好看到英文版的全文,心裡有些感觸。

整篇英文寫的很不錯,感性的呼籲西方媒體不要在妖魔化中國,與中國官方面對奧運聖火中的小火花的反應截然不同;大抵上是說,西方與東方的鴻溝越來越大,並分享她46傳遞聖火的感受,文章中也引述年輕人的話,用來證明,中國新一代的年輕人看到西方媒體的報導是如此的傷心難過。

這是一個曾經在英國留過學的大使所寫的,重點還是西方媒體誤會中國,套一句中國官方的話「嚴重的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並且舉出數據說,西藏的生活已經逐漸好轉,過去五年農民收入已經增高83.3%,為了怕別人攻擊宗教自由,她還說,每1600個人就有一間廟,比例甚至高出英國。

她透過年輕人的口吻表達,中國人民看到電視是多麼的傷心,而且這些年輕人還是不少崇尚西方文化的,寫出來格外有說服力。這出自於一個外交高官的手筆,文字簡單,柔性喊話,讓人比較容易接受,我相信西方媒體也很重視這個投書。站在她的立場,我完全認同她的作法,而且感性喊話,對中國在全球的印象中是加分的,顯然她是知道怎麼跟西方打交道的。

大家都希望媒體報導自己是正面的,但民眾賦予給媒體監督的權力,就是希望媒體能公正客觀的報導,對任何一個記者而言,突顯小火花確實是奧運聖火傳送的重點。中國人被欺負了幾百年,現在好不容易有一場盛會,展現發展中國家的實力,對於負面報導就格外敏感。

也許很多中國人會認為是「西方媒體在看中國人的笑話」,真的如此嗎?想想,布希到哪裡,不是也有一堆人去抗議美伊戰爭,美國的媒體不是也大肆報導?BBC不是也有播?我要講的是,不是西方媒體就公正,而是,西方媒體也給中國人一個看事情的角度,在國外,不是所有媒體都聽政府的,不是所有媒體都是新華社。

如果這件事情,中共的態度不是那麼強勢,語氣不是那麼不友善,也不封鎖媒體,我想境外媒體不會那麼「重視」這件事情;如果真的是達賴集團所製造的,那由媒體去發掘報導,讓媒體去找無辜受害的漢人家屬,這些不是都更有說服力?除了中國以外的地方,大家現在會比較同情西藏,政府是不是也該好好想想到底西藏人民要什麼。

中國人其實也不必那麼覺得受委屈,也不要那麼好面子,大事情做好了,小插曲不算什麼。一個人真正有自信的展現,是別人發自內心的讚美,你做好了,人家自然讚美你,而且現在中國是全世界最有潛力的市場,大家都想分食這塊大餅,媒體也不例外。媒體有廣告商的壓力,如果這樣的思維,媒體做報導偏袒中國是還比較有可能的。想想美國,媒體也常常罵自己的國家,這樣並不損他國家的形象啊!美國人也不覺得這是在侮辱他們,反而覺得是在監督政府。

大使的投書是軟性的抗議,網友的抗議是相當情緒的,即使兩個訴求都是一樣,只是表達方式不同,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前者,我也相信,她訴求的東西和網友訴求的是一樣,這種方式讓外人比較容易接受。

西藏的問題,我糊塗了,但我知道它還會繼續。尤其,現在政府把這事件訴求是統一的問題,只要講到領土完整性,這時全中國人民就會站在一起,因為國家主義是最高的指導棋,任何行動都不能相牴觸,民族主義又再次被凝聚,但是分離主義也被凝聚,雖然這些人是少數,但是弱勢的一群人,如果被壓迫到某種程度,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其實如果真的只是媒體報導的問題,那很簡單,就是行文要求更正,不然就直接控告,要求道歉和賠償;如果媒體報導是真的,那就該自我檢討,小時後媽媽不是都告訴我們,要責怪別人之前,要先檢討自己,怎麼長大以後,大家都忘的一乾二淨?

也許西藏離我們很遠,他們獨不獨立、生活好不好,都不關台灣人民的事情;反思台灣,我們有這樣的外交人才嗎?臺灣人知道中國的現狀嗎?如果答案不是很肯定,大家真的要加油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83649

 回應文章

歸去來兮...
開闊心胸,我是老大我怕誰
2008/06/02 00:48
呵呵,其實中國人還沒有適應新的身份(一個新興的超級大國國民身份),美國人就老油條多了,誰叫他們已經被駡了一百多年了呢。這方面中國人應向美國人學習啊。開闊心胸,我是老大我怕誰。
青泠(yu0825) 於 2008-06-02 14:1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可是我覺得中國人已經有大國崛起的驕傲心理。


Debbie
我看中國駐英國大使傅瑩的投書
2008/04/16 17:18

我在美國居住的時候有一個很要好的中國朋友

她很大方很好溝通很開朗

有次我們一起看新聞

她說:"民運人士破壞祖國的名譽 本來就應該被關起來"

當場我一陣心痛啞口無言

現在的西藏事件爭議也是一樣啊(真是民族主義萬歲)

西藏的確是離我們很遠但是當我看見小喇嘛冒死向"西方"媒體哭訴的時候

我的心是非常非常的沉痛的....(更不用說更早"流出來"的畫面)

雖然我們台灣的教育教導我們"To see is NOT to believe"

但是我相信民主人權自由的價值是無可替代的

如果中國坦然展現誠意 願意和達賴喇嘛溝通 停止使用武力

事情會不會簡單多了呢

青泠(yu0825) 於 2008-04-16 18:2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那你跟這位朋友還是好朋友嗎?

有時我都不知道怎麼跟大陸同學相處,他們有些人不錯,但是就是受的教育差太多,他們不大會去反對政府,尤其當有統一這個大帽子在的時候。

我也覺得中國政府沒有誠意,但是他說已經很有誠意了,沒有一個執政黨會放下身段的啦,誰拿到權力都一樣,西藏事情應該會繼續燃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