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西藏問題看中國的民族主義
2008/04/13 22:18:06瀏覽450|回應0|推薦5

西藏問題似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北京奧運的聖火傳遞路程中,有許多小火花,也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外國政治人物,開始公開呼籲,要北京好好與達賴溝通;看樣子,這個話題還會在持續延燒。 

從西藏事件當中,我看到印象最深的是中國民族主義的展現,這種群體激情的力量實在是不容小覷,甚至可以說是排山倒海;前幾天,剛好跟一個中國大陸某知名學府的文科博士聊天,聊到西藏問題的時候,他介紹我看中國網友的網站,並且強調,外國媒體不實的報導,嚴重傷害中國人的感情。

他不是第一個介紹我看這個網站的朋友,他也是個能夠溝通的人,他也是對中國中央政府有批評的人,我也相信,這個網站在大陸應該很紅,我看了一下,網友的精神令人敬佩,英文也不差,分析畫面也是真仔細,懷疑媒體的報導,這種反思的思考方式是值得稱讚的;如果中國人都用這種打拼的精神,我想,二十一世紀真的會是中國人的世紀。

台灣與大陸分隔快六十年,我這一代的臺灣人基本上沒有很強的中國民族主義,對這個網站的感覺比較會是這反思的前提是維護中國中央的立場為前提,所以到處找證據去證明;反而會希望,網友們拿這種反思的能力,去質疑政府所說的話。

中國人被西方人欺負了兩百多年,現在好不容易站起來,也好不容易有能力去反抗,這沒什麼不好,但是網友有沒有想過,如果CNN向網友所說的新聞造假,那中國政府怎麼到現在都悶不吭聲,如果新聞造假,以中國政府的力量,向CNN提告,或是要求道歉與賠償,都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要一個全球知名的媒體,在自己新聞中承認錯誤,不是讓CNN更丟臉嗎?中國政府為什麼沒有這樣做?

媒體報導很多時候是放大不好的一面,這也很自然,你如果是一個記者,你要找一件事情中讓人比較感興趣的,很大一部分會是負面新聞,因為它看起來比較特別,但是這不叫作造假的報導,造假的意思是,捏造出來的畫面,或是將畫面張冠李戴,只是凸顯焦點,這跟造假新聞是兩回事情。

懷疑媒體的精神是好的,讓媒體有所警惕,但不能夾雜太多的情緒,否則也很難去說服多數人;民族主義的情緒,確實可以讓所謂的「中國人」更團結,但是其他不是中國人的外國人,自然就會很納悶,所以西藏可以得到國外友人很高的同情,也越來越多的政治人物,在輿論壓力下,不得不說些話。

說真的,自從我常常上網看大陸新聞,以及這次事件以後,我更相信,如果台灣獨立,是真的會引來戰爭,畢竟大陸人每天的媒體報導和教育,都是台灣是大陸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永遠是大陸的小孩,哪天如果小孩背叛自己的母親或父親,這個做父母不會出手打人才奇怪。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8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