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底中國人在想什麼
2008/04/21 21:22:49瀏覽496|回應17|推薦4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支持藏独为北京奥运抹黑 

  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要抵制中国奥运

  德国总理公开支持藏独,不参加奥运

  面对21世纪的中国,八国联军想干什么?

  让全世界看看华人团结的力量! 

  51,让家乐福冷场!

  61,让肯德基冷场!

  全世界华人万众一心,团结起来!!

今天早上837分,我收到一封簡訊,內容如上。一大早就收到這樣的簡訊,心裡的感覺我說不出來。

前晚,才有一位在大陸的朋友,透過網路告訴我:「我看了你的部落格了,但是我非常不以為然」。

「你如果會以為然也很奇怪」;那時是晚上半夜一點半。我心想:「你別半夜跟我講政治問題,我想睡覺了,而且你們很狹隘的民族主義讓我很頭痛。」

「在msn上有紅心是愛自己國家的表現,有錯嗎?」他問我。

「沒有,但是當一群人紅心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卻都如此做的時候,就要小心民粹?一個國家不能把什麼事情都訴諸民族統一問題,然後凌駕在是非之上;像美國杜克大學的女留學生,家裡資料全部公布上網,卻沒有人批判網友的行為。」

「這個我們也不認同」。他打完這句話,讓我有點驚訝。

「那你不認同我寫的什麼?」

「我說不出來」、「我只覺得媒體把事情誇大了」

後來我乾脆用問的,是否他的意思要表達:「我們所看見的網友,也只是中國人中的一部分呢?」他說是;照他的意思來說,我看到媒體上的,或是網路上的激烈言詞,其實都是某些網友,而不是全部人是如此,像他,不認同我的blog內容,但卻不會留言;至於CNN的事情,他也覺得要人家道歉也要對方「心甘情願」才行。

心情舒緩了一下,我知道:他是個理性、可以溝通的人,但像他這樣到底佔中國人的多少百分比呢?如果是超過一半,那我承認我確實在某種程度上誤會他們了,而且我這媒體出身卻反被媒體所誤,實在應該好好檢討;但我很高興,終於有不一樣的聲音在和我對話。

收到這樣的簡訊,還是個很久沒聯繫的人傳的,這位朋友人很好,我就回說:「現在是全世界的運動嗎?」她也很貼心的回我:「只要是支持北京奧運的華人都可以加入」可見她是有想到我的「身分」問題;我又再問:「可是他們有支持藏獨噢?」對方就沒有回覆。這個問題有很敏感嗎?

把外國的反應比喻為八國聯軍,實在是讓人好氣又好笑;高興的是,不賺錢的中國歷史,卻被使用;頭痛的是,這些人的行徑像21世紀的義和團嗎?嘴巴上講的愛國主義,實際上又展現了多少?在哪裡展現?

從頭到尾,沒有一個外國元首或是外交官說支持西藏獨立,他們要求中共和達賴對話,對話就等於獨立嗎?為什麼中國人連結的很自然,我卻怎麼樣都想不通呢?如果非我類者,就是叛亂團體,這種貼標籤式的民粹非常危險。

在新加坡收到這樣的簡訊,非常有趣;一方面這些海外留學的人,或是居住在海外的人,去支持一個在中國國內的運動,倒是成效有多少,很難說,新加坡中國人比例高,但是還有其他人種;好玩的是,很多人嘴巴這樣說,卻持有外國護照,甚至長期旅居外地。

至於這樣活動在中國內地成效如何?全世界都在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80361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五——和平崛起为什么这么难?
2008/04/23 03:33

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而且是在和平崛起。放眼当今已经崛起的大国,哪个不是靠侵略和掠夺他国积累财富而崛起的?清朝末年,哪个西方大国没有侵略中国并获得战争赔偿?中国所赔偿的白银,哪个不超过侵略国当时的GDP?哪个没有掠夺过中国的财宝与珍贵文物?那时候,侵略者们为什么不对中国讲民主和人权?二战,中国胜利了,却没有要求日本赔偿。

今天,中国没有靠侵略、没有靠掠夺别国,而是靠自己的智慧、勤奋与吃苦精神在和平崛起,西方大国却突然关心起中国的人权与民主了!他们甚至要把中国分割成六块。难道西方今天的人权和民主已经尽善尽美了?当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大开杀戒的时候,西方关心过那里人民的人权吗?当美国大兵在虐待塔利班战俘时,西方政要捍卫过战俘的人权吗?当美国大兵在日本、韩国和伊拉克的国土上奸淫当地少女时,西方国家制裁过美国吗?虚伪的双重标准!西方大国与中国相比,哪个更和平而友好地对待欠发达国家及其人民?

为什么中国那么受西方在人权与民主方面的特别关照?除了伪善、除了害怕,在西方国家高举的民主与人权招牌后面还有什么?哪个西方政要或媒体比中国人更了解自己的西藏?西方政要为什么那么关心别国的事情、尤其是中国的事情?特别是在其面临大选的时候、在其国内经济衰退的时候?内敛而善良的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中国,为什么这么难?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20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美國人不在乎伊拉克的人權,那是國家利益考量,但這不是中共不在乎西藏人權的理由啊?

我覺得這整件事情,共產黨不夠開放,你就讓人有口舌,所以你們無法了解境外人為什麼會這麼想,我們也不能懂,為什麼可以讓民族主義瘋狂到這種程度。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四——期待国家统一
2008/04/23 02:34

中国的分裂、尤其是海峡两岸的分裂,有内战的原因,但更主要是外来势力的干预。东西德、南北韩以及过去的南北越南也无不如此。别国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了中国人的利益。由于分裂造成的意识形态差异,使我们相互敌视和猜忌,就如象台湾的黄姓兄妹为政治理念而反目;我们彼此被拖入“凯子外交”让别国敲诈;我们不得不一边强军、一边作军购的“冤大头”。由于分裂,台湾无由头地出现“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对立,把“大陆牌”和“族群牌”作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期待国家的统一,虽然今天难以实现。那样,我们可以少花冤枉钱、一心一意搞建设,不再作别人手中的筹码、渔利他人。大陆与台湾各有优势,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大陆人民在享受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在关心其他东西。至少我个人看香港凤凰卫视多过看CCTV;关注台湾选举胜于关注全国“两会”。

两岸目前能做的首先是消除彼此、尤其是人民间的误解与误会,通过交流相互熟悉、相互信任、相互影响。通过经济和文化互动,促进政治的交流。至于统一的方式是“一国两制”还是“一国一制”,是“共和制”还是“联邦制”,取决于政治家们的智慧和诚意。通过交流,才能真正感受需要什么样的政治体制和国家体制。当然,如果两岸人民能够共同选举,是最理想的,尽管目前不够现实。但是我要说:万事开头难,关键是要迈出第一步。让我们看两岸政府及政党谁更自信。拒绝交流、拒绝和平统一的一方,必然是缺乏自信的一方。没有自信能企望民信吗?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1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我必須很誠實告訴你,國統不統一對很多台灣人而言,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

我也不懂為什麼大家都很喜歡看台灣新聞,在新加坡的朋友也很瘋狂,台灣媒體就是太自由了,所以新聞像連續劇一樣。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三——民族主义怎么了?
2008/04/23 01:50

近日波澜起伏的海内外华人抗议西方媒体的浪潮,让人有“民族主义”的感观。其实不然。如此大规模的行动,确实罕见,而最难令人理解的是这次浪潮的先锋与主力不是那些被共产党“洗脑”多年的群体,而是深受西方思想影响的海外华人(包括部分台湾同胞)与国内年轻的知识分子。

事情总有因果。西方媒体先是通过移花接木的方式歪曲报道拉萨事件,进而一边倒地片面报道奥运圣火传递,更有甚者,CNN主持人用侮辱性语言对待华人、火上浇油。13亿人有13亿个思想,早已不是政府可以完全控制和驾驭的。中国逐渐形成的大国地位,也造就了国民的国际意识与对国际政治问题的认识和分析能力。应该说,西藏问题和人权问题不是刚刚出现的,而恰恰在奥运圣火传递前及其过程中集中爆发绝非巧合或偶然,西方媒体的“步调一致”也实属罕见。近期内达赖频繁穿梭于西方国家以及西方政要与之呼应的举动,已经难以掩盖其中的奥秘。更何况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人们完全可以搜索到西方媒体不愿公开的信息。

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与达赖共舞者几何?除了那些曾经有殖民劣迹的“八国联军”,追随者又是谁?当今哪个国家可以接纳农奴制度?那个国家允许宗教干预政治?那个国家容忍暴徒行凶?被别人接二连三地侮辱,难道就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如果认为中国政府是抗议浪潮的发动者,实在是太抬举它了。

西方人在指责民族主义的时候,闭口不谈殖民主义,更是回避后现代殖民主义。中国不是南斯拉夫、阿富汗和伊拉克,就算中国人民为了民族尊严民族主义一回,又怎么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1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很多人跟我講的和你說的一樣,什麼知識分子啦,什麼這些人都不是擁護共產黨的啦,但是這些所謂的知識份子,舉出任何一個達賴要獨立的證據嗎?或是任何一國政治人物支持藏獨,所以抵制奧運嗎?事情的連結也太牽強了吧?如果什麼事情都訴諸民族統一問題,那就沒完沒了,政府也可以為所欲為。

所為西方媒體移花接木是什麼意思?如果新聞有假,你們直接就可以告它,不必在私底下這樣傳,然後深化對立。而且我看不出來媒體跟藏獨步調一致在哪裡?西方媒體有什麼理由要支持藏獨,他們應該更支持共產黨吧?你們市場那麼大,大家都很想要分一杯羹,哪個媒體是笨蛋,不要這個廣大的市場呢?如果這樣來看,媒體應該很親中才對,為什麼會弄成這樣?中共不用檢討嗎?

你說臺灣同胞是指哪一部分的人?

我真的不知道你們說什麼八國聯軍,不然就是西方列強入侵,或是這些國家支持藏獨,這些證據在哪裡?除了民粹以外,還有什麼?這不是民族主義的尊嚴,我相信,在很多人眼哩,這些人簡直就是現代版的義和團,實在很可笑,中國要展現民族主義,要人家道歉,也要用合理的手段與方法,而不是多數暴力來解決,這樣只有更深化對立。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二——共产党是什么货色
2008/04/23 00:44

为了解放官员的思想,邓小平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猫论。百姓由此也开窍了,其实政府不过是只猫,尽管它喜欢偷腥。试问,当今哪个执政党及其官员不腐败?西方政党为财团服务、凭金钱胜选早已不是秘密。尽管有政治献金,依然难免官员腐败,外有安倍政府“前赴后继”的三个农业大臣、内有阿扁及其亲信为例。

共产党承认自己有腐败,而且接二连三地依法惩治贪官污吏。共产党没有像国民党那样曾经“世袭”。共产党在国民党卷空国库、毁坏工厂的“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把一个13亿人的、曾经任人欺侮的“东亚病夫”的贫穷落后的国家领导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强国,而且曾经同是抵御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共产党在泱泱13亿人民中强调民族团结、凝聚国人力量,用于承认和纠正自身的错误;而不像民进党那样在区区2300万人民中挑起族群割裂、把“四小龙”之首变成龙尾,甚至至今不知反省。

共产党这只猫还行,现在还能捉老鼠,尽管有些偷腥。其实,哪个党、或者几个党可以执政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是否有治国之才。大陆人民也许不幸,只有一个苹果、没有选择余地;虽然这个苹果又伤疤、但还能吃。右选择权的台湾人民幸福吗?两个烂苹果,今天选择的不过是昨天丢弃的那个“比较烂”的,因为昨天那个看上去不太烂的其实更烂。大陆人民有些羡慕台湾人民,但不会嫉妒、甚至有些同情台湾人民。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08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哪個執政黨部腐敗?這不代表說執政黨腐敗就是必然的。而且執政黨腐敗勢必就是要面對司法,請問中國的司法權在誰手上?

說真的,民進黨雖然惡劣,但他至少保證的民主的價值,而且台灣經濟也沒有你講的那麼糟,是因為台灣媒體太自由,整天在罵執政黨,好像看起來台灣很糟,其實並不是這樣的。你要幫共產黨講話,我也沒意見,但是台灣人民不會這樣想的,經濟問題可以解決一些政治問題,但無法解決全部。

大陸人民怎麼想台灣人民也不重要,臺灣人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台灣人的生活方式是由台灣人民來決定的,也不關大陸人的事情。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二——共产党是什么货色
2008/04/23 00:21
weile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0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請問一下,這個是什麼意思啊?


河北人
中国人所思所想之一——人权与民主象是乳罩的两个杯
2008/04/22 23:17

大陆农村的妇女通常是不带乳罩的,即使城里的妇女,年纪大的也不带乳罩。但是,城里的年轻妇女、甚至中学生,是会带乳罩的。因为她们爱美、或者是为了显示自己的性感与成熟,更进一步说是她们比较文明。乳罩会使平胸的女性显得丰满,也会使“人妖”显得更像女人。其实,与发达的西方国家相比,现在的中国更像是个村妇,而西方国家更像城里的摩登女郎。也许有一天,进城的村妇也会带上一副胸罩,不一定是为了生活的需要(因为不带胸罩也照样活着),而可能是为了伪装或美观。

其实,人权与民主又何尝不是胸罩?美国是公认(或自认?)的最讲人权与民主的国家,至少她口头上是这样。但是,对于印第安人、对于有色人种(至少在历史上),似乎却不那么讲究。美国在中东的盟友沙特阿拉伯,人权与民主不见得好于伊拉克或伊朗,却没见美国制裁之、武力推翻其政府。而今鼓吹人权与民主最卖力的西方国家,几乎没有一个不曾对其他国家进行过野蛮的侵略或殖民统治。

曾创造亚洲奇迹的“四小龙”,其经济的腾飞大多是在集权统治下实现的。今天,没有或缺乏民主的新加坡和香港,经济依然繁荣;在“东协”中,维护国王体制的泰国和一党专权的新加坡,却是十国中的经济最强者。反观“四小龙”中的台湾,自“民主”后却从龙头降至龙尾。目前的中国,不过是在步“四小龙”的后尘,而且也在思考——今天的“四小龙”谁堪称榜样?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3 19:02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雖然媒體都說台灣經濟有多爛,但是台商的商場實力並沒有退步,反而更進步,只是這些資金有一大部分沒有回流罷了。


buffettt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寬心看待!
2008/04/21 21:54

民主是條漫長的道路,對任何國家和民族來說都一樣,

即使是所謂的先進國家也不例外.

在其歷史的發展上,就能輕易的找到答案,故不贅述.

但自己所要強調的是:

一個國家在民主的發展過程中,首先要解決的就是"思想"問題,

我所說的解決"思想"問題,並不是解決思想本身,

而是如何容忍"思想"(是複數,所以要加S).

因此大陸人民現在所經歷的,

不就跟二十多年前台灣的情況,一模一樣嗎?

結論是:歷史會重演,而且是一而再的重演!

不過是演員和舞台不同罷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4-21 22:44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你的想法我很贊同,只是大陸人多,不知道還要多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