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大陸同學看西藏問題
2008/03/18 16:39:52瀏覽5334|回應49|推薦11

西藏事情到現在也好多天,國際媒體消息卻一天一天減少,但是新華社的消息卻一天比一天多,所有關於西藏的新聞,現在只是剩下新華社有「新聞」,連旅客都被遣送出來,更不用說是記者要入境採訪。

坦克對著手無寸鐵的人民,共產黨實在很失敗,只剩下這種方法可以統治人民嗎?那也很悲哀。中共封鎖消息還真徹底,連電都沒有,禁止裡面的人把消息傳到外面,也把國外旅客全部送出西藏,記者的話被遣送就算了,連電腦相關機器都要被檢查。如果整體事情真的是達賴所領導策劃,那為何不敢開放媒體採訪?只剩下新華社可以採訪,要大家都看新華社的新聞,問題是可信度有多少。

我看完西藏的新聞,直覺就是民進黨又多了操作的機會,沒想到我有些大陸同學寫blog,裡面竟然是說達賴喇嘛很過分,策劃這起事件,為諾貝爾和平獎感到悲哀;一個到國外念書的大陸人,怎麼還這樣全然相信官方媒體所講的話?如果連這些人的腦子都是漢族沙文主義,台灣跟大陸實在是很難溝通。

有在大陸的大陸人跟我說,局勢已經穩定下來,這句話就是站在中央的立場說話,而且他們完全接受共產黨官員講的話,當然我也相信他說的話,坦克都出場,還控制不了局勢那更說不過去。

他也給我看網路上的留言,網友說馬英九譴責中共是不對的;他們更多人很難想像,西藏事件跟台灣選舉有什麼關係,不能理解為何馬英九要召開記者會譴責,馬英九民調已經領先,篤定當選;這種話,我想連馬英九都沒把握吧?

我給大陸人看馬英九國際記者會的新聞,還有謝長廷的回應,他們居然很不可思議,還告訴我,「沒想到馬英九也這樣」;兩岸教育實在差太多,台灣跟西藏問題當然是不一樣的,民進黨也操作過頭,可憐的是那些流血的僧人。

我發現西藏事件能和我溝通的大陸人,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其他覺得我觀念偏激,問題是我也只不過覺得不讓媒體採訪還有鎮壓是錯的。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0825&aid=170585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河北人
回博主
2008/03/28 16:06

博主:

您的同学不能访问您的博克,并不等于其他的人都不能访问您的博克。您以此断定“新闻封锁”或“言论封锁”有所不当。我更不会担心您会删我的留言,否则也不屑给您留言。我只是感觉您关心大陆,所以想与您进行个人的思想交流;我也只是想通过我的言论,让您了解一个大陆同胞真实的想法。因为我去过台湾,在阳明山、日月潭、阿里山、鹅銮鼻、特鲁格乃至北回归线标志塔下留过足迹,所以对台湾同胞有较深的感情;因为我在新加坡工作过,所以看到您的博克让我回忆起圣淘沙碧绿的海、回忆起新加坡河口两边饭店里红红的辣子螃蟹、西海岸公园惬意的烧烤以及“大榴莲”下的艺术享受,回忆起NUS商学院楼下餐厅里每个周四都可以吃到的饺子。我访问过台北的薇阁学校,被那里孩子们把传统国学名著倒背如流的能力所折服;我也在台大、中正大与台湾地区的学子们有过深入的思想交流,被他们的智力和朝气所感染。我也接受过李鸿禧先生的宴请,与他畅谈过民主与法治。所以我自认为有资格与您谈“眼见为实”。无论在哪里,人的思想是自由的;感谢互联网,让我们自由的思想插上翅膀到处飞翔。偶尔栖息在您的博克,希望没有给您惊吓与纷扰。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爱与恨上,那样会很肤浅、甚至很错误;我们更应该冷静地想想是什么原因导致爱与恨。我想告诉您,很多大陆同胞都非常关心台湾、非常理智地观察台湾。也真心希望您继续关注大陆。也许有一天,我们能有幸相遇。

我会继续关注您的博克、欣赏您的文章。也许,我不会再给您留言,为的是避免有人因此而在您的博克中留下秽语、污染了这一方净土。我只是想最后告诉那些人,我为自己是河北人、中国人而自豪,会为中华民族的强盛而努力。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43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那請您回答我,您所在的位置到底在哪裡?如果在國外,那就不在中共的管轄權內,對吧?如果你在國內,那我恭喜你,你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好位置。

你的經驗非常豐富,也相信您看議題可以更客觀些,也很高興你能在這大家交流信息。你可以繼續留言阿,這是一個交流的地方,沒有什麼污染的問題啦!

至於你說每週四吃的餃子,我已經好久沒吃啦...:P


浙江人
再再续前
2008/03/28 13:02
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比较平衡的最后才来,但可能一般的西方人已经不关心了。
http://www.nytimes.com/2008/03/28/world/asia/28victims.html?ref=world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3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浙江人
再续前
2008/03/28 11:55

4)与之对应,西方政府,特别是美国,在此次事件上的反应是出奇冷静,截至今日,美国政府没有使用诸如屠杀、镇压等等词汇对中国进行抗议,这并不是美国人对共产党政府有多好,也不是所谓伊朗、朝鲜等问题美国有求于中国,『基于原则立场美国政府从来也不会在人权问题上动摇(至少是口头上)』,而是美国政府根本就不相信藏人流亡政府的一面之词,美国政府的信息来源显然也不依赖于媒体报道。

5)回头说说达赖。诺贝尔和平奖可以授予一个坚持政教合一的领导者,是第一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教皇大概归不到这一类),西方政教分离已经几个世纪了。授予和平奖给一个政教合一的领袖,不是因为香格里拉的浪漫传奇,而是1989 年的北京天安门的特殊时空背景。虽然达赖承诺在未来他所谓的西藏政府中,他只是一个精神领袖,但基于现存的流亡政府的架构,大概是虚伪的。达赖任重道远,一面是哲学家兼宗教改革家,在西方继续他的布道之旅,一面也要掌管达兰萨拉的政经大事,为他念念不忘的回乡执政做准备。他是怎样一个人,可不能只凭他撰写的几本自传和几篇演讲就能概括的。大概说他是Double face并不为过吧。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3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美國不出聲,如果換個角度想,是不是有什麼利益交換,我們是不知道的?

說真的,在我們外人看來,達賴喇嘛已經很溫和了,只是西藏的問題,不能用漢人的角度去看,如果這樣的話,永遠有解決不完的事情,在說這是個宗教,你要喇嘛不要信達賴,就等於你要一個基督教徒不要相信有上帝一樣,不是緣木求魚嗎?


浙江人
续前
2008/03/28 11:54

2)藏人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机来进行抗议(稍后演变成暴力活动)。历史上不乏这样系成功于一役的抗争(可能失败的居多,黄花岗也是一例)。因为青藏铁路的开通,奥运会的即将召开,西藏和大陆其它省份的经济、生活的连接已成无法逆转的趋势,造成部分不愿意这个趋势发展的人(们)的担心与恐惧,因此选择了在奥运会之前来进行暴力抗争,吃定了共产党政府不敢或者来不及对暴力活动采取措施/反应,而事态的恶化可以进一步嫁祸于共产党政府。

3)事实上这个计划成功了差不多一半:西方媒体开始普遍采用了流亡政府的信息来源(基本上也指出信息是来自流亡政府,以示负责,但读者的第一印象是不会关心信息来源的)。而共产党政府对国内外媒体的封锁进一步落实了流亡政府的口实,以至于在事件起因、死者为何人、死亡人数等关键点上进一步混淆视听。藏人流亡政府可能从来也不必担心有多少人不相信他(或者在这一事件之后不相信他),只要相信他的人的绝对数目够多,捐赠或者到达兰萨拉的朝拜变多,足够让他们的流亡政府支撑下去就心满意足了。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31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不過,我不認為他們吃定共產黨政府不敢對他怎麼樣,共產黨最會做的事情就是把門關起來,門關起來之後,想要怎樣就怎樣啦。

你講的這個前提,你要確定是達賴策動的嗎?不能事情發生,就全部推給達賴吧?你把流亡政府想的太厲害了,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厲害,西藏早就獨立了,不會等到現在還被中共牽著鼻仔走。


浙江人
眼见为实,耳听是虚。
2008/03/28 11:52

我在南半球呆了好几个月了。相信在此发言的也没有人在3/14/2008那一天在拉萨或者四川、青海的藏族人自治州呆着。那么先看一篇华盛顿邮报最新(3/27)的一篇关于3/14西藏究竟发生了什么的采访报道吧。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story/2008/03/26/ST2008032603290.html

以下是个人意见:

1)西藏的历史地位、达赖喇嘛的功过、藏人流亡政府的合法非法是一回事,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立场自有评价,不好勉强统一看法;但3/14/2008在拉萨发生的事件是另一回事:这个事件的真相不难搞清楚,因为毕竟有那么多的外国游客(假定他们是持中立无偏向立场的)当时就在拉萨,他们目睹的事件过程其可信度要高于远在达兰萨拉的藏人流亡政府,随着记者逐渐可以从外国游客那里得到采访报告,相信事件真相应该与前期CNNBBC等媒体偏听偏信藏人流亡政府一面之词的报道有所差别。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26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這件事情的真相非常難搞清楚,我看跟我們319槍擊案一樣。中共只要封鎖媒體進入,你相信誰的都不對,大家都是片面中的片面,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一定要開放媒體的原因,讓大家一起來呈現不同的片面。


KK
為了讓大陸人了解事實, 節錄報導
2008/03/28 10:53

接續上篇....

不过,对于大昭寺僧人与官方口径完全相反的指控,陪同记者采访的官员昨天并没有阻拦。

最终,官员是以接下来还有其他采访活动待进行为由,劝服记者离开。这个历时15分钟的意外片段却成为记者一天采访过程中的最大疑团。

 一路上,不止一名官员对记者说,上午僧人哭诉失去自由的话语,“全是谎话”。

然而,这个“谎话”到了晚上,又被当地的负责官员承认是“事实”。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木在晚间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承认,当局由于认为大昭寺的少数僧人涉嫌参与“3·14”骚乱,因此封锁了该寺。

白玛赤木指出,“3·14”是寺庙不法分子挑头,社会不法分子参与最终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大昭寺里的少数僧人也不例外。

  他说:“所以在3月14日以后,公安民警正在取证调查,我们采取临时性措施,僧人不可以出来”。

他稍后也承认,当局也同样封锁了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不让寺内僧侣出外。

在辩论“3·14”骚乱的是非时,一些海外藏独网站指称,事件是由于地方政府在3月10日以后将僧人禁足在庙里,又逮捕了大量僧人,才导致僧人强力反弹最终酿成“3·14”骚乱。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23 回覆:
謝謝你的轉貼。

KK
為了讓大陸人更清楚 我節錄一些新聞
2008/03/28 10:52

新加坡聯合早報為了要能在中國販售 所以向來是親中報紙

但他們今天也刊登了"眼見為實" 的事實:

http://www.zaobao.com/zg/zg080328_502.shtml

我就節錄一下....前略...

昨天早晨,当24名国外与境外媒体在官方的安排下前往拉萨市著名景点大昭寺参观时,大约30名僧人突然从内院冲出来,对着外国记者高呼:“都是假的!全部都是假的!”

他们申诉说记者在寺庙外看到的信徒“都是假的”,是当局“做给”外国与境外记者看的。

场面相当混乱,让记者也搞不清楚谁在说话,谁在提问,但僧人所要传递的信息是相当清楚的。他们说,自从3月11日后就被关在寺里,已经17天了,“3·14”骚乱他们都没有参加,骚乱也和达赖喇嘛没有关系。

一个年轻的僧人说:“让他(达赖)回来吧,与他没有关系。”接着失声痛哭。

另有僧人哭诉,“我们的族人被杀了100多人,尸体我们都看到了”、“西藏没有自由”、“你们要把我们的声音传出去”、“你们走后,我们就会被抓走”等等。

根据中国政府提供的数字,“3·14”骚乱中总共有22人死亡,西藏流亡政府却指出,死亡人数是140人。与此同时,官方一再坚持“3·14”骚乱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有组织、有预谋”的分裂活动。而海外西藏流亡人士则反驳说,藏人是在和平示威遭当局镇压后才暴乱。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22 回覆:

謝謝你的轉貼。

不好意思,跟大家報告一下,以後如果要剪貼新聞的話,麻煩留網址就好,請大家自己去點閱,這樣我的版面看起來比較好看,空間也不會佔太大...:)

謝謝大家喔...:)


KK
真受不了這個人腦袋到底裝了什麼東西, 糨糊嗎?
2008/03/28 10:29

看到自稱" 河北人"的留言, 忍不住又大笑!!

這就是中國人民的水準....真是可笑!!!

不對, 俗話說 不能因為一顆老鼠屎, 就壞了一鍋粥,

所以建議這位自稱 " 河北人" 的朋友 還是換個名字吧!!

省得整個河北都被侮辱了!!

好吧....我們就來就事論事

您說眼見為實.....那請問您眼見為實了嗎?

請問您不是也是從電視上看到的嗎?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質疑, 中國政府為什麼事件一開始

就封鎖西藏.....因為你把資訊封鎖起來

外界看不到裡面真實的狀況   只有你允許的你認可的媒體進去拍攝

這樣一個專制政府, 習慣性沒有法治的想逮人就逮人 想扣帽子就扣帽子

你覺得我們外界的人能夠信賴透過中共掌控過濾後的資訊傳播嗎?

你又怎麼能確定西藏沒有流血呢?

更可笑的是....你雖然口口聲聲要就事論事

但在最關鍵的問題: "封鎖消息, 媒體有權質疑" 上

卻以似是而非的陳述含混帶過, 最令人可笑!!

外界看到"訊息", 為什麼不可能是中國政府為了要宣傳這是"藏獨煽動的暴動"

而造假的消息呢? 

如果中國政府認為事實就是暴動, 那為何還要遮遮掩掩, 先封鎖西藏

到這幾天承受外界壓力後, 才找了限定幾家的外國媒體進去採訪

而且還必須是在官方人員帶領下, 不得自行自由採訪

結果即使是這樣嚴密的監控, 今天世界各大報章和電視台

還是報導了大昭寺僧侶看到外國媒體, 衝出來大喊: "都是假的! 都是假的!"

指控寺廟外接受採訪的信徒都是假的, 都是當局安排 做給境外媒體看的

還有僧人說: 我們族人被殺了一百多人, 屍體我們都看到了...西藏沒有自由!! 你們要把我們的聲音傳出去,等你們走後, 我們就會被抓走!!等等...

如果你要說要眼見為實,  這透過全球不管是西方, 還是俄羅斯 中東 或者新加坡的媒體傳播出去的   這就是眼見為實!!

相信你如果人在河北, 看不到這則消息吧?

耳朵眼睛都被矇住了!! 還喊著要眼見為實!! 而且喪失了獨立思考能力, 還要到這裡來說要就事論事

這毋寧是最可笑的了!!!!!

別在接受狼奶教育和宣傳了吧!!  如果持續愚蠢

從孫中山開始宣揚的共和憲政 民主自由 就永遠不會在中國的土地上開花結果

繼續讓那些貪官汙吏 以無益民生的黨的教條 繼續在大地上吸血 肆意妄為

讓人民受苦.....請拜託腦袋清洗一下  醒醒吧!!!!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9 00:20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在我們來看,簡單的來說,就是你不讓大家進入西藏,然後叫大家相信新華社的報導,有點說不過去吧?真相是什麼?我相信真相一定是各說各話,但是限在訊息不對等的情況下,境外媒體同情西藏,是很自然的。


河北人
希望继续看到你的评论
2008/03/28 04:22

博主:

前几天给您留言(眼见为实),希望您继续关注拉萨暴乱平息后是否有外国人重新回到拉萨。希望继续看到您就此事的评论。咱们就事论事,不谈其他,也不评论大陆和台湾人民谁被洗脑。您回应说“封锁消息,媒体有权质疑”。这点我不敢苟同。第一,如果“封锁消息”,外界(包括您在内)是如何知道拉萨的情况呢?媒体上后来也出现了西方游客对现场的描述,不知您是否看到?第二,“媒体有权质疑”不假,但歪曲事实就丧失了媒体的客观立场了。还是那句话,眼见为实。您博文中有一句话“可惜那些僧人在流血”,我为您的怜悯之心所感动,但也为您的耳听为虚所遗憾。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8 10:15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看到您的留言,我實在有點不知道怎麼回,因為我突然想起來,昨天晚上有朋友告訴我,以前民進黨在遊行的時候,國民黨就是這樣宣傳,也有一堆老百姓出來聲援國民黨,理由也是說他們都是暴民,然後兩方陣營都說自己才是真相所在,當然是聲援國民黨的人多啦,但是到今天,連國民黨都沒事不敢提這些事情,那件事情說民進黨是暴民的民眾也越來越少。但是沒有經過時間,有誰會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

就事論事可以,中共把記者都趕走,這不叫作封鎖消息叫什麼阿?你說我們怎麼會知道這些新聞,新聞的來源有很多種,你官方不給,我可以從別的地方要,而且你有看到多少資訊是官方以外的呢?我相信少到不行吧?

西方遊客的描述我當然有看見,我很慶幸,我什麼訊息都可以接收,我之前也解釋過了,這種場合,沒有所謂的真相,因為太亂,你說藏民沒打人嗎?我相信有,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警察沒開槍嗎?沒開槍的話,把警察撤出來啊?你別告訴我,因為大陸人多,警察沒地方去,只能去西藏休息。中共封鎖新聞完全是錯的,人民有知的權利。

了解新聞的人都會知道,沒有一個新聞媒體是完全客觀的,就因為如此,才要讓大家都進去,你不讓大家進去看,誰知道中共在裡面做了什麼?基本上我不知道大陸怎麼管制新聞的,但我覺得這些記者應該要加加油,他不開放也要逼著他開放。

還有,你不用擔心我會刪留言,如非是廣告信件,不然我一概不刪,我不會做像新聞檢查那種事情,我覺得訊息就是要開放,由讀者來公評。

最後,這樣說吧?您如何可以上我博客的?我很好奇您的位置,不是我想知道您是誰,而是我有很多大陸朋友,我這個博客她打不開。這也算封鎖消息的一種吧?您會喜歡這樣嗎?


KK
受不了老是以民族主義為先的大陸糨糊腦袋
2008/03/21 18:37

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胡溫也常常把民之所欲掛在嘴邊。

但是西藏人,難道就不是平等的中國國民嗎?如果中國堅持西藏是中國的領土的話

那為何許多大陸漢人看待事情,還是以大漢沙文主義來看事情,什麼中央已經對藏人很好了...如何如何.... 但事實上,在中國政府許多做法上,在漢人心目中,藏人在中國就是次等國民。

如果胡溫真正是把民之所欲放在心上,那是不是應該傾聽藏人的聲音,也是你的子民的聲音。

達賴喇嘛在遭到溫家寶胡亂指涉說他在幕後主導動亂時........

仍然大聲呼籲大家不要抵制奧運,並且歡迎中國派人調查,強調如果真的如此,他要辭去政教領袖的職務,這句話多麼大氣,多麼無私

但是胡溫的中共政權有聽到嗎?

中國的歷史上  經常是官逼民反  在外頭的人 才不相信藏人是有意趁著北京奧運前給中共難堪.....

中國共產黨治理之下,這麼多的貪官汙吏,有這麼多帶著大漢沙文主義的人去統治西藏,藏人不反才奇怪,自己不檢討,還趕快把焦點轉移到別人身上,

這也只有共產黨和民進黨最為擅長!!!

你們這些中國憤青,  醒醒吧!!!  別老是用非理性的民族主義沖昏了你們的腦袋!

如果自己的國家不靠自己改變, 不在自己的土地上要求民主人權

別說中國無法真正翻身,也別想台灣會和這種非理性、腦袋僵化, 還停留在封建時代仰望聖君的原始人變成一個國家的人。

青泠(yu0825) 於 2008-03-21 21:09 回覆:

謝謝你的留言。

唉唷,我說真的,這種漢族沙文主義如果繼續存在,以後的民族問題會更多,中共以為給他錢就可以乖乖聽話了...或是用武力鎮壓,就可以很安定...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漢人總覺得對藏人很好了,但是這些所謂的好處,在藏人眼裡到底是不是好處,就值得去探究了。

你倒是講的有一點我很贊同,民進黨跟共產黨差不多。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